IBM软件:云时代的黄金盛宴

[摘要]诞生于1911年的IBM公司在今年踏入了成立的第100个年头,成为了IT行业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不过,蓝色巨人全身心投入企业级软件市场的历史却...

   诞生于1911年的IBM公司在今年踏入了成立的第100个年头,成为了IT行业名副其实的百年老店。不过,蓝色巨人全身心投入企业级软件市场的历史却只有15年。在1995年,IBM结合自己提出的“电子商务”这一当时风靡全球的新名词成立了独立的软件业务部门。最初的IBM软件集团由以前IBM内部各自独立的软件解决方案、个人软件产品和网络软件部门合并组成,其当时的使命是为客户提供尖端的解决方案,以推动电子商务的步伐。此后,IBM连续发起了对Lotus、Tivoli、Informix、Rational等领先软件企业的重量级收购,组建起业内最为丰富的中间件产品家族,并成长为全球最大的企业级软件提供商。

回顾过去15年的发展历程,IBM软件业务从一个“行业新兵”蜕变为IBM增长速度最快、创造利润最多的业务部门,帮助蓝色巨人实现了从海量业务向高价值业务的华丽转身。据IBM公布的数据显示,自2000年以来,IBM软件业务的利润增加了两倍,2010年更是占到了全公司利润的44%。过去的十年,IBM核心品牌中间件的收入在整体业务收入中所占的比例从38%增长到62%,中间件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2010年软件业务的税前纯收入为90亿美元,其复合增长率达13%,收入利润率增长9%。

写下这份骄人成绩单的是IBM软件集团旗下的3.3万名开发人员、10万名业务专家,以及在其身后由3万多个业务合作伙伴组成的网络。在蓬勃发展15年后,2011年对IBM软件业务而言,颇具特殊意义。在3月18日举行的“IBM大中华区软件集团2011年度策略发布会”上,一幅面向未来五年的发展雄图跃然纸上。

“在未来5年,IBM软件业务计划保持持续的利润增长,并且将在高增长领域不断投入。具体的目标是到2015年,软件业务将为IBM贡献50%的利润。”IBM大中华区副总裁兼大中华区软件集团总经理胡世忠在阐述IBM软件2015路线图时说。他表示,结合这一具体目标,IBM计划通过营运杠杆、战略收购以及基础收入增长三种主要手段,实现IBM软件业务营业利润五年内80亿美元的增幅。

在谈到IBM的软件及解决方案框架如何支撑未来五年的高成长目标时,胡世忠表示,IBM中间件将致力于在连接和协作、商业整合与优化、产品服务与创新、运行效力与效率、信息洞察,以及风险、安全与法规遵从等方面,帮助企业用户实现智慧转型。而在新兴市场拓展方面,IBM也在积极发掘新的市场机会。“作为一个潜在的庞大新兴市场,业务分析与优化领域预计将会为软件行业提供高达750亿美元的市场空间。在这一领域,IBM相继收购了Cognos、SPSS、Clarity、Openpages等公司,为在该领域占据市场先机储备了充足的实力。”胡世忠说。

行业解决方案市场也是在未来五年被IBM寄予厚望的领域。IBM认为,商务软件市场将是未来软件解决方案市场有望实现强劲增长的细分领域之一。IBM希望,行业解决方案市场的增长能够达到中间件市场的两倍。为此,IBM已经专门推出了名为“智慧商务”(Smarter Commerce)的解决方案,以期能够在预计规模达200亿美元的商务软件市场占据先发优势。据悉,“智慧商务”解决方案整合了ILOG、Unica等收购技术,目标是为企业在购买、销售和营销其产品提供一种更加智慧的方法。而这一目标是通过对全行业内的社团、协作、流程,以及分析领域的整合运作、增强互动来实现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