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光环背后的暗潮

[摘要]我们在关注苹果靓丽的外形和优秀的产品性能的同时,其实也应该关注其幕后的一些问题。前不久,劳工监督机构美国公平劳工协会宣布,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厂存在“大量问题”需要解决。而这不过是一个侧面而已。

(中国软件网讯)人人都知道苹果的电子数码消费产品在中国市场卖得非常火爆,无论是iPhone4、iPhone4S还是iPad2,包括即将在全球十个国家上市的The New iPad,虽然首批不会在中国内地上市,但会在中国香港上市,那么水货和各种渠道的产品必然会再次涌入中国市场。这就是苹果产品的魅力和诱惑力。

我们在关注苹果靓丽的外形和优秀的产品性能的同时,其实也应该关注其幕后的一些问题。前不久,劳工监督机构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A)前往苹果公司供应商富士康在中国大陆深圳的分厂,对该厂区工人的劳工等情况进行审查。该组织负责人宣布,富士康在深圳的工厂存在“大量问题”需要解决。而这不过是一个从侧面而已,苹果在中国内地的代工厂商并不仅仅是富士康一家。

在今年1月中旬,苹果公司在中国NGO的敦促下终于发布了2012年度“供应商社会责任进展报告”。根据该报告,近1/3的苹果供货商没有遵循苹果的工资和福利标准,甚至有5家工厂聘雇未成年劳工。尽管苹果公司宣布加入美国NGO“公平劳工协会”,并对其在中国内地的工厂进行审计,但美国社交运动网站Change.org发起了“保护中国代工厂生产iPhone的工人们”的倡议,到2月9日已经征集到25万名消费者的签名。根据美国学者研究,苹果供应链问题的实质在于苹果产品的价值分配,代工环节的价值分配只占苹果总价的2%,销售一个499美元的ipad,中国工厂只能得到10美元的回报。FLA对苹果在中国的代工厂商进行调查,也是源于美国国内的压力,并不是中国用户和媒体给予的源动力,这是令人遗憾的。

苹果产品的价格都不菲,但是代工的费用却少得可怜。而低廉的回报背后还隐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早在去年,国内的一些机构和有志之士就已经对“毒苹果”事件进行质疑和抨击。而且,在苹果的代工企业中普遍还存在着滥用劳务派遣工的问题,这也是一个极大的隐含问题,派遣工也意味着更多的难以保障的权益和利益,更多的仅仅是低廉的劳务之后的微博回报。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2亿多农民工,其中新生代农民工大约有1亿人,他们在农民工队伍当中逐步成为主体。劳务派遣的滥用,直接影响着包括新生代农民工在内的广大农民工的权益。现在有的企业劳务派遣工和传统正式工的比例已达1:1,有的甚至更严重。派遣工最突出的表现就是同工不同酬。滥用劳务派遣工不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不利于提高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责任感和忠诚度,不利于企业建立和谐的劳动关系,不利于职工队伍的团结和稳定。

我国的劳动法、劳动合同法,都规定了企业职工有权利就工资劳动报酬和其他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进行集体协商。目前法律已经对工资集体协商作出规定,但还比较原则,一些程序方面的规定还不够细致。苹果公司大量的代工企业都选择的是中国本土的企业。其中有很大的缘由,比如说中国位于苹果全球采购的中心位置、拥有较完整的配套生产环境等。当然重中之重还是成本!对于苹果公司漫长的产品链而言,代工厂处于产品生产最后的组装环节,虽然关系到产品的品质成败,但地位却十分低下。以一台售价近600美元的iPhone手机为例,中国代工厂仅能获得6.54美元的回报,与近600美元的售价相比,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这么低的代工成本,放眼世界只有中国的代工厂才有可能做到。因为代工的低廉,给到普通劳务派遣工手里的工资更是少之又少。而且享受不到相应的权益,还得忍受“毒苹果”带来的大量污染和潜在的对身体有害的物质侵蚀。

此外,苹果的业绩之所以不断攀升,超于微软、谷歌等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成为市值霸主,也是因为给苹果代工的中国工厂拿到不过少于2%微乎其微的回报,让苹果以接近于竞争对手如黑莓、惠普、三星等的产品价格,但却攫取了比竞争对手高得多的巨大利润,从而成就了苹果辉煌的业绩神话。最新消息显示,美国市场调研公司UBM TechInsights最新发布的分析报告称,售价629美元、支持4G网络以及配备16GB存储空间的新款iPad机型成本价在310美元,这意味着苹果从中获取51%的利润率。而UBM此前预计现有iPad 2机型的利润率为56%,随着组件成本的下降和苹果本周宣布的降价举措,UBM现在认为iPad 2的利润率为53%。这还是在成本增加之后的利润率,可见苹果吸金的能力有多彪悍。而业界也只有苹果才有这种强大的吸金手段和能力,竞争对手都是难以望其项背。

来自《彭博社》的一份苹果与富士康利润率对比图表显示,苹果的利润率从2007年iPhone发布时的15.4%上涨至2011年的30.8%,而同期代工厂富士康的利润率从2007年的2.7%下降至的1.5%。苹果在4年之中利润率上涨2倍,而富士康的利润率则不断下滑。也就是说,苹果产品的畅销,并未给中国代工厂带来同步的利润增长,反而是越来越低。同时,近年来苹果公司在中国的代工厂诸如中毒伤残、车间爆炸、工厂大火、员工跳楼等一系列负面新闻频频发生。

但在问题出现之后,每次苹果公司都把代工厂推到台前,还故作姿态地请来劳工组织进行调查,不过结果都是不了了之,从而逃避了自身应该承担的责任。如苹果公司在苏州的供应商联建科技早在2008年就陆续出现工人“正己烷中毒”现象,但苹果直到3年后才在多方压力下承认,且未对中毒员工进行赔偿。FLA的中国调查之行,会不会也是一场走秀?更令人尴尬的是,苹果公司之所以请求美国公平劳工协会调查供应商,富士康之所以宣布大幅加工资,不是因为中国工人抗议,中国媒体曝光,中国职能部门督促,而是因为美国《纽约时报》曝光,美国民众请愿、抗议。美国劳工组织介入调查所致。苹果公司只在乎美国人的态度,不理会中国媒体与工人曝光,富士康只在乎美国劳工组织的审查,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思考,更应该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加强劳动保护、不超时加班、尊重员工权利,不使用童工,法律法规早有规定,企业违规就应受到法律的制裁。然而时至今日,像苹果这样的全球知名品牌仍无视社会责任与员工权利,在中国发展“血汗工厂”网络,这到底是谁的不幸和悲哀?压制成本的背后还有大量的劳务派遣工的存在。苹果在中国有156家代工厂,其中富士康、和硕旗下的上海日腾和苏州联建是三家主要为苹果生产整机的代工厂。据悉,富士康中派遣工的比例为2%,上海日腾派遣工的比例高达60%。苹果在选择代工厂的时候是有很明确和严格的标准,它在国内选用高派遣工的企业为代工企业,一个是默认这种行为的存在,二是可以降低它的成本。尤其是后者的因素更重。

其实对于苹果的调查不仅仅只是局限于富士康,应该到苹果所有的代工企业中都去“看一看”,看看是不是“设施是一流的”、“硬件远好于中国工厂的平均标准”。到所有的苹果代工企业都去看看,做一个全面的调查,而不是走马观花,发表一些不痛不痒的所谓调查报告就此了结。诚然,我们 国家的相关法律、制度约束性还有待提高,我们的广大农民工劳务输出和求职压力都很大,需求也很大,但这不应该成为大量派遣工出现的理由,相反,这是企业不负责任和逃避责任的一种表现,也是对广大农民工的歧视,是对自身应该承担责任的一种回避和狡黠。众所周知,大量的劳务派遣工的出现,是因为企业支付给劳务派遣工的人工成本要比正式工低,而且承担的风险要小很多,因为发生劳动纠纷时,企业可以规避责任。在对苹果的调查中,我们的职能部门是不是也应该参与进去,而不是依靠一个FLA,有我们的调查和声音,才是对我们本土工人兄弟们的最好保护。不能让苹果把绝大部分利润都带走,而不承担相应的企业责任,攫取高额利润的背后,应该给付出劳动的代工工人更多的权益保障和承担一个优秀企业应该担负的社会责任。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