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6个英文字母看XaaS:有多少已成现实

[摘要]很显然,既然XaaS意味着一切即服务,所以这里所列的各种服务并不全面,你完全可以自己给这份表单添加各种新鲜玩意儿。

(中国软件网讯)IaaS、SaaS和PaaS已经是尽人皆知的“as a Service”型服务产品了,但其实还有很多这类服务我们还不是很清楚。事实上,英文字母表中的每个字母都可以代表一种“aaS”服务。不信我们就来排列一下。

A

接入即服务(Access as a service)

接入即服务,或AaaS,是与云安全相关的服务,尤其与用户如何接入互联网有关。Access-smart.com如是解释说。

AssS还可以认为是认证即服务(Authentication as a service),同样与云安全有关,涉及单要素或双要素认证系统对云数据的访问。

B

备份即服务(Backup as a service,BaaS)

赛门铁克和Verizon等公司早就能够让服务提供商提供备份即服务了。

C

计算即服务(Compute as a service,CaaS)

AT&T可以提供计算即服务,也就是说企业可以按需订购计算能力。

D

数据库即服务(Database as a service,DaaS)

这一服务类型,Forrester早在其2008年的一份报告中就已提到过。当然,DaaS还可以视为桌面即服务,这类服务戴尔可以提供。

E

Email即服务

当然还有webmail即服务,眼下美国联邦政府正在测试这种服务。

EaaS还可指涉“一切即服务(everything as a service)”,比如说惠普就是如此描绘其云战略的。

F

防火墙即服务(Firewall as a service,FaaS)

这个词是专门为云安全杜撰的,“趋势云安全Trend Cloud Security”博客中有解释。

G

谷歌平台即服务(GaaS)

ZDNet对谷歌PaaS和亚马逊PaaS之间的差别做过一番有趣的论述,可参考。

H

硬件即服务(Hardware as a service,HaaS)

这是基础设施即服务的早期用语,如今有些服务提供商还在使用,例如Skyrope和Equus等。

I

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

各类服务提供商都在使用这个术语。

J

Java平台即服务(JaaS)

IBM用这个词专指一类应用开发环境。

K

知识即服务(Knowledge as a service,KaaS)

曾用于描述众包模式。主要的SaaS提供商Salesforce.com也曾用过KaaS来描述其云服务。

L

登录即服务(Log on as a service,LaaS)

登录即服务即可用来指Windows指令,也可用来指云安全。

M

管理即服务(Management as a service,MaaS)

管理即服务有多种形式,也包括云安全,如Verizon所用。

这个词还可以指营销即服务(marketing as a service)。

N

网络即服务(NaaS)

思科曾用这个词描述过它的开放堆栈产品。

O

开放平台即服务(OaaS)

开放平台即服务是描述PaaS服务的一种方式,专指开源的PaaS。

P

平台即服务(PaaS)

这个词用来描述基于云的应用开发平台和测试平台。

Q

查询即服务(Query as a Web service,QaaS)

SAP针对商业企业的一款产品。

R

机器人即服务(Robot as a service,RaaS)

英特尔曾在一份白皮书中用过RaaS这个词,用于描述面向服务的机器人计算。

S

软件即服务(SaaS)

一个被广泛使用的词汇,描述基于云的软件,可通过网络访问。

T

测试即服务(Testing as a service,TaaS)

惠普可以为应用开发人员提供测试即服务。

U

用户界面即服务(User interface as a service,UaaS)

Salesforce.com曾在2007年发布过用户界面即服务模式。

V

视频监控即服务(Video 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VaaS)

视频监控即服务是SaaS市场新出现的一种趋势。

W

网站即服务(Website as a service,WaaS)

有大量的提供商都在提供WaaS服务。

X

X即服务

这是博客SearchCloudComputing.com所使用的一个词,XaaS指的就是一切即服务。

Y

你即服务(You as a service,YaaS)

其实各种基于云的服务创意都可以归类为YaaS。

Z

Zebra as a service

至今尚未有一家企业用过aaS这种命名方法,不过销售公司Selling to Zebra正打算尝试一番。

很显然,既然XaaS意味着一切即服务,所以这里所列的各种服务并不全面,你完全可以自己给这份表单添加各种新鲜玩意儿。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