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是“鞋”管理是“脚 远光掌舵电力策略

[摘要]软件是管理工具,必须要适应企业管理的变化,软件厂商更要紧跟企业管理的变化并适时提供所需服务。“‘鞋’是为‘脚’服务的,要让‘鞋’适应‘脚’,而不是反过来‘削足适履’。

(中国软件网讯)作为国内主流的电力行业企业管理软件及服务的供应商,远光软件董事长陈利浩经常用“鞋”和“脚”来形容软件和企业管理优化之间的关系。他认为,软件是管理工具,必须要适应企业管理的变化,软件厂商更要紧跟企业管理的变化并适时提供所需服务。“‘鞋’是为‘脚’服务的,要让‘鞋’适应‘脚’,而不是反过来‘削足适履’。”

平台底层是基石 纵横双向服务为核心

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受管理体制变革的直接影响。因此,面对不断变化的企业管理体制,软件厂商也面临着不小的挑战。对于企业,要求能够迅速的适应管理的变化,及时分析、调整企业的信息化战略和规划;而对于软件厂商,一是要深刻理解电力客户的业务,能够洞悉所处行业的管理特点,二是要基于对行业和业务的理解,提供满足行业客户专业化需求的软件产品,并且在底层架构设计上就要充分考虑到“管理变化的适应性”,还要密切注意企业管理变化所引发的其他相关需求,并尽快提供满足这些需求的能力。

陈利浩在接受赛迪网独家采访时用了一个简单、通俗易懂的例子,表述了远光是如何面对企业管理体制的变化。他认为,管理的本质就是与时俱进,要不断根据内外部环境进行调整。从这个意义上讲,“变”是管理领域中“永恒不变”的主旋律。因此,他经常用“鞋”和“脚”的关系来比喻管理与信息化二者之间的关系。“鞋”是为“脚”服务的,要让“鞋”适应“脚”,而不是反过来“削足适履”。软件是管理工具,因此软件必须要适应管理的变化,软件厂商更要紧跟企业管理的变化并适时提供所需服务。

陈利浩介绍,“电厂发电、电网供电,发输配送是电力行业的业务主线。我们在基于对电力业务的深刻理解基础上,抓住业务主线,精心设计底层架构。应用远光GRIS产品的企业,当组织、部门、流程发生变化时,利用远光的GAP平台SOA框架,可以调整产品组件,迅速的满足管理的变化,不会影响到数据的延续性,这也是我们区别于其他友商的一个鲜明特点。”

如果说,优秀的产品平台是远光软件自主创新产品的地基,那么远光软件是如何利用产品服务电力行业客户的呢?

陈利浩认为,远光软件作为电力行业知名的管理软件厂商,长期服务于电力行业特大型集团企业,与软件行业其他友商相比,产品的突出特点就是“集团化、行业化、专业化”。

针对电力企业集团集约化管理的“资源集中配置、产业紧密协同”的核心需求,远光软件积极转型,从过去单一以销售自有知识产权的财务信息化软件向为电力行业提供全面的信息化解决方案。通过提供“软件+咨询+集成”的全面服务,支撑电力企业实现“业务横向贯通,管理纵向集约,资源集中配置”的管理目标,帮助电力客户实现从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式经营的转型。这些新的服务能力也成为远光新一轮业绩增长的发动机。

管理层调整 强化产品创新

2012年伊始,黄建元接任远光软件总裁一职。这位新总裁是远光软件创始团队的主要成员,一直负责公司的核心业务。董事长陈利浩表示,黄建元担任总裁将能够更好带动公司在研发、营销、服务等多方面取得新的进步。他还称远光软件管理层未来几年将着重做好产品创新,不断开拓新市场,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

新任总裁黄建元则表示,远光软件将在巩固现有软件市场及服务优势基础上,执行稳健的经营策略,更多地以效率扩张来实现规模扩张,并充分利用收购兼并等资本手段。陈利浩表示,新的管理团队未来将着重抓好产品创新,以创新赢得市场;同时兼顾规范管理和运行效率,更好地为核心业务服务。

黄建元介绍,国网每年在信息化建设上都持续投入,接下来将建立“大集中”系统部署,包括技术和管理上的大集中。这对软件提出了新的技术要求。同时,由于电力企业深化改制,自去年开始,国网在进行主辅分离、主多分离的业务调整,分离后将形成多个集体企业。这两方面都将给公司管理软件业务带来一个更为广阔的新空间。

紧抓三点核心 掌舵电力行业信息化

我国的电力行业信息化建设起步较早,早在上世纪60年代,电力行业就已经将信息技术应用到生产过程自动化、发电厂自动监测、监制以及变电站自动监测、监控方面。由于电力行业企业具有资产、资金密集的特点,企业规模大、管理层级多,行业供应链可优化程度不高,这对电力行业信息化提出较高的要求。因此,面对众多的解决方案供应商,如何能保障项目的最终顺利实施,成为电力企业择选软件厂商的关键因素。

对此,陈利浩表示,通过长期服务于电力企业集团,远光软件已经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项目实施管理体系,其核心思想概括为三点:

一是应用标准化实施方法论。以远光电力最佳案例库和最佳业务实践库为基础,以远光“项目管理与应用产品实施方法论”为指导,帮助企业统一做好项目的规划、设计、开发、实施、验收、过程考核,这是项目顺利实施的前提和基础,也是远光区别于众多友商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二是建立一体化项目群管理平台。针对电力企业集团管理层级多、成员单位数量众多的特点,通过建立一体化的项目群管理平台,实现项目组织跨地域、跨组织、跨部门的信息沟通、业务协作和评价考核,确保项目实施可控、在控。这是项目顺利实施的有效手段;

三是组建专业化的项目实施团队。主要是将行业积累与专业化能力建设相结合,通过分层、分级、分专业领域的专业化能力建设,为用户提供高度专业化的实施团队。包括:推动顾问通过PMP资质认证,进行项目管理能力建设、以E-Learning电子学习平台为依托的实施团队学习能力建设等。这是远光为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的资源保障。

据福布斯统计,远光软件2008-2010年的销售复合增长率达到49.6%,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60.8%,2011年前三季度销售同比增长52.6%。下一步,公司会提供越来越多的服务产品,除了咨询、培训、实施、运维外,还会开发更多的服务产品,如安全服务、信息集成服务和业务服务等。

陈利浩对记者表示,做软件就是要帮助客户推动管理,贴近用户,做客户信赖的长期合作伙伴。正如他所言:“鞋”是为“脚”服务的,要让“鞋”适应“脚”,而不是反过来“削足适履”。正是在这一理念的影响下,经常多年发展,远光软件这只“鞋子”已经壮大成为电力行业信息化的掌舵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