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劳工协会出手 富士康全面涨薪

[摘要]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自本月1日起,全面调涨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至25%。加薪的同时,降低员工加班时数。

(中国软件网讯)经苹果公司批准,美国公平劳工协会正对富士康在深圳和成都工厂的劳工权益问题展开调查。昨日,富士康科技集团宣布,自本月1日起,全面调涨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加薪幅度为16%至25%。加薪的同时,降低员工加班时数。

美协会正调查劳工权益

对富士康的劳工权益调查事出有因。

2012年1月,美国《纽约时报》以“苹果的血汗代价”为题,发表长篇调查,关注苹果代工企业富士康的员工生存状况,质疑苹果更关注产品质量和降低成本,在工人福利方面缺乏基本保护。

文章在全球范围引发关注。全球各地约25万人签名抗议,希望苹果承诺在条件更好的工厂制造“有道德”的苹果产品。作为回应,据媒体报道,经苹果公司批准,美国公平劳工协会(FL A,非营利机构)已经展开对富士康的调查,对苹果在中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的代工厂进行独立审计。

南都记者获悉,美国公平劳工协会抵达中国已经一周,正调查富士康在深圳和成都工厂的劳工权益问题。

富士康调涨大陆员工基薪

据媒体报道,调查展开仅仅几天,公平劳工协会负责人范·希尔登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就表示,富士康在中国内地工厂的工作条件比中国其他地方的服装厂或其他行业工厂好得多。存在的问题并非压力大或条件恶劣,而仅仅是工作的重复和枯燥。他明确表示:“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厂。”这番言论发表后,美国公平劳工协会调查的公正和客观性遭到舆论质疑。

2月18日,范·希尔登接受彭博社采访时,态度大变。

他说:“我们发现了大量的问题”,需要予以解决。但他未披露存在的具体问题,也未就发现的问题作出详细说明。据悉,该组织的调查组会上传并汇整资料。3月初,他们将公布临时报告,并在最终报告里说明供应商需要改进之处并提供建议。

恰逢美公平劳工协会调查中国劳工权益之际,富士康宣布了自2010年以来的第三次加薪。昨日,富士康科技集团正式公布了自本月1日起,全面调涨大陆各厂区基层员工基本薪资的决定。

新政策将减少加班时数

据悉,加薪幅度为16%至25%。相比三年前该集团深圳地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仅为900元。这次加薪后,他们的基本薪资将升至2200元以上(深圳2012年最低工资标准为每月1500元)。在该集团发给南都记者的声明中明确表示,富士康大陆各园区基层员工的基本薪资已远高于各地政府法定最低工资标准。

在调涨薪资同时,富士康称,为了让员工有更多休闲时间,集团还将进一步管控加班时间。

其中包括,自本月1日起,大陆各厂区逐步降低加班时数;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和学习时间,持续提升技术、效率、绩效及调涨薪资,逐步达成“工作时间少,收入不减少”的目标。

目前,针对减少加班时数的政策,富士康正对大陆厂区100余万员工进行宣导,并由工会、人力资源、党团组织等相关部门组成监管机构,确保此项加班管控制度的顺利实行。

富士康新闻发言人刘坤亦表示,作为苹果产品最大的生产商,将在苹果公司的安排下,配合美公平劳工协会做劳工权益方面的调研,也积极欢迎第三方机构独立评估员工生产生活。

走访

武汉富士康底薪普涨200元

据南都记者了解,春节后,富士康已拉开涨薪序幕。

昨日,南都记者致电富士康武汉工厂的人力资源部证实,从本月起,武汉富士康已经将底薪标准普遍上调200元。其中,普工月最低薪水由原来的1350元涨至现在的1550元。

据南都记者了解,此前,2010年5月的时候,武汉富士康的基本薪资仅为950元。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武汉工业园所处地流芳位居远城区。如果与同在远城区的其他工厂员工基本工资标准相比,富士康的底薪水平要超出650元。而去年12月1日,湖北省刚上调最低工资标准。武汉市中心城区月最低工资标准也仅1100元。武汉富士康涨薪后的标准,高出武汉市中心城区450元。

富士康武汉园区一位员工介绍,目前普通员工加上津贴、加班费等月收入约为2500元至3000元。她对涨薪表示满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