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辟蹊径:拿着iPhone上战场

[摘要]在中国等很多国家,出于安全考虑,士兵是不允许携带手机的。但美国陆军旅级现代化指挥中心行动负责人迈克尔独辟蹊径,打算将手机搬上战场。麦卡锡对士兵来说,在战场上智能手机已经展现出其灵活实用的一面,让士兵可以随时了解各个摄像头捕捉到的情报。

(中国软件网讯)近日有消息称,美国陆军旅级现代化指挥中心行动负责人迈克尔·麦卡锡,向在德克萨斯州沙漠里训练的每个士兵发一部iPhone手机。“有人认为这只是一种营销策略:如果你参军,就给你发一部手机。”麦卡锡说,事实上,这种猜测与自己的真实目的相距甚远,他希望通过此举加强军队对先进科技的运用程度。

麦卡锡的想法其实很简单:让士兵们在战场上借助iPhone等智能手机随时取得联系、查看地图以及传递作战指令等。在中国等很多国家,出于安全考虑,士兵是不允许携带手机的。但麦卡锡则独辟蹊径,不仅允许士兵使用手机,而且还打算将手机搬上战场。

对士兵来说,在战场上智能手机已经展现出其灵活实用的一面,新设计的一些应用程序可以与美军基地的摄像头连结在一起,让士兵可以随时了解各个摄像头捕捉到的情报;而对于军队来说,将智能手机应用于战场意味着美军作战文化的转变,不仅可以让士兵随时获得战场情报,还可以有机会对这些情报进行评估,避免指挥官与士兵之间出现指令错误的局面。

麦卡锡认为,在德克萨斯州进行的这项试点非常具有诱惑力。“任何一个18岁的孩子都已经能熟练使用智能手机,他们将会对我们新的战争技术非常熟悉,不会产生陌生的距离感。”这也意味着,新一代士兵们将以此前军官从未想象的方式适应战场上使用的工具。而且,与国防工业花重金开发的作战工具相比,这项计划也不会造成很大开支。

“信息就是力量”

从拿到iPhone等智能手机开展试点项目培训的那天起,士兵尼古拉斯·约翰逊便被战友们要求开发设计各种应用程序。其中,将智能手机与军事基地周边的摄像头联系在一起的应用程序,就是约翰逊的杰作。

“设计这个应用程序,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概念创新。”约翰逊说,“应用程序还可以与‘捕食者’无人机上的摄像机绑定在一起,一旦无人机发现某地发生异常,会马上传递到士兵的手机上,他们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使用和消化这些信息,作出应对。”

对于一些指挥官来说,在某种意义上,约翰逊设计出的应用程序是对他们权威的一种挑战。“在学校里我们经常说:信息就是力量。如果我拥有信息,而你没有,那么我就比你有更大的权力。”麦卡锡说,装在iPhone等智能手机上的应用程序,可以让士兵们掌握战场上的大量信息。

越来越多的军官和五角大楼官员的思想也在逐步改变。士兵尼古拉斯·约翰逊的直属上司、上尉斯科特·德威特曾向约翰逊下达了设计更多应用程序的任务,他希望这些程序能够对驻扎在海外战场的地面部队有所帮助。

他给约翰逊下达的第一个任务是:设计出一个应用程序安装在智能手机上,将美国情报部门收集到的当地人口普查资料,随时呈献给到该地巡逻的士兵们。“当他们在巡逻或遇到一些人时,我们怎样才能让他们知道某个房屋有没有问题?如何知道某些人是不是怀有恶意?”德威特说。

在德威特的设想中,这个应用程序应该包括当地村民的照片、姓名、子女的姓名、所属部族以及家庭信息等等。当携带智能手机的士兵进入某个村庄时,即便“我不在他身边,我也可以在地图上看到他,以及他所看到的一切信息”。

最终,约翰逊没有让上级失望,不到10小时就设计出这样一个应用程序。

美军中,像德威特这样的军官们开始慢慢认识到尼古拉斯·约翰逊这样士兵的价值,他们鼓励这些士兵设计出更多的智能手机应用程序,安装在士兵的手机上,帮助士兵提交现状报告、申请医疗援助以及呼叫炮火掩护等等。

挑战军工垄断产业

对这项军事试点计划的负责人迈克尔·麦卡锡来说,更惊喜的是,他发现,现货供应的智能手机几乎可以完全适用于战争环境。最初的时候,还有人曾对他说:“你不能买商业手机,因为它们很容易坏掉。”而现在的智能手机,则完全不用担心这个问题。

在进行试点计划的18个月时间里,麦卡锡一共购置了1200多部手机,分发给那些处于“最恶劣环境中”的士兵。开始的时候,他预计每年会有10%左右的手机损毁,最终,18个月时间里只有两部手机坏掉:一部是因为掉在地上摔坏的,另一部是被防雷装甲车轧坏的。

“我们没有必要花2000美元买保护iPhone等智能手机的坚硬外壳。只要士兵们知道这款设备的实用价值,那么他们就会像保护自己的武器那样保护它。”麦卡锡说,“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即便这部智能手机损毁或遗失了,那么也不要紧,只需再买一部就是了,也不会造成很大的损失。”

此外,将商用智能手机应用在战场上的举措,可以让五角大楼轻易在军事技术方面保持领先地位,并可节省军费开支。“手机行业的变化速度实在太快了,几乎每6个月就会有实质性改变的新品问世,而我们军队的采购周期一般是7年。换句话说,即便买了一部最新潮的手机,也会在6个月后落伍。”麦卡锡说,“目前,我们正在考虑如何才能跟上最新的技术潮流。”

不过在麦卡锡眼里,这种趋势同样也是其军事试点项目的最大优势所在。“如何在费用承受能力允许的状况下提供最先进的科技?这是我们首要考虑的因素。过去,我们都是到军工企业去定制,告诉他们我们需要些什么。那种做法不仅更新速度慢,而且成本也很高。”麦卡锡认为,相比较而言,如果购买iPhone等商业移动设备,那么智能手机的开发和研究成本,全部由手机生产商承担,而不是由军队支付。在这个意义上,军队将iPhone等智能手机应用到战场上,可以为美国国防部省下一大笔军费开支。

可惜的是,到目前为止,这种趋势和变化还并未在军队中得到完全普及,一些军工企业甚至不愿意看到这种局面的发生,因为他们会因此从五角大楼少赚一大笔钱。麦卡锡说,军工企业开始有些不耐烦,并“在他们赠送圣诞卡的名单上,把我们的名字都给去掉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