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

[摘要]在IBM百年华诞之际,钱大群就领袖的个人领导力建设,以及企业领导力与企业领袖领导力关系的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中国软件网讯)

如果要在IBM里找一个领导力培养的鲜活案例,非现任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总裁钱大群莫属。

回顾IBM转型的历史和钱大群的个人职业生涯,几个重合时点出现在我们面前:1993年郭士纳入主IBM时,钱大群履新IBM台湾总经理;1996年伴随IBM推出第一个领导力框架,钱大群被评为年度最佳总经理;1997年他被选派为郭士纳的行政助理;2007在经历了一系列重要岗位之后钱大群出任现职时,正值IBM第二次成功转型之际——他的经历,几乎为IBM领导力培养画出了一条经典线路图。

在IBM百年华诞之际,钱大群就领袖的个人领导力建设,以及企业领导力与企业领袖领导力关系的话题接受了记者专访。

领导力成长:打破常规,打破舒适

记者:我们知道IBM培养领导人重要的方法之一,就是选派经理人到高级管理者身边做行政助理。而您就曾在郭士纳先生身边担任过该职,这段经历对您的影响是什么?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钱大群:非常高兴能接受记者的专访。我在郭士纳先生身边做助理时,印象最深刻的当然就是他的领导能力。

我在他总经理办公室工作那段时间,收获最大的就是细致认真规范的工作作风,一切事务的准备工作都必须细致、详尽、考虑周到。资料和数据要清楚、确凿、随手可及。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新时代的领导力更强调基于数据和实施的分析和预估,因此就需要把一切重要信息善加整理,便于使用。把握细节并且从细节中洞察宏观的能力,是领导力的重要部分。

这是郭士纳先生的一个过人之处,也是我在这段时间一项重要的体会和收获。可以说,这段时间的培养和锻炼使我后来的工作受益无穷。

记者:以您个人为例,在三次转型中,领导力建设曾让您感到过压力吗?您认为最值得分享的个人经验是什么?

钱大群:压力当然是有。如果没有压力,那就说明这个转变来的不够有力,可能流于形式。而且,领导力的转变,恰恰应该是责任愈大,压力愈大,因为你要做表率,而且要督促其他领导转型。企业的最高领导人必须是企业所倡导的领导力模型的典范,这一点毫无疑问。否则,公司的员工都一定不会认真去执行。

我整个三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都是在IBM度过的。我非常感谢这家伟大的企业,通过不同阶段的磨练和培养,使我能够一直成长。即便如此,对照IBM企业领导力的要求,也还需要不断地努力改进。IBM相信,必须通过不断地转型才能够获得长久的发展,IBM人也一样,必须通过不断改进自己才能获得长足成长。

在IBM,每一个重要的领导者,都经历过较长时间的锻炼,在不同的工作角色和位置上磨练培养,不断地打破舒适度,让你能够从新的角度理解公司的价值观,培养你的领导力。

记者:您给资历尚浅的年轻人的忠告是什么?

钱大群:我希望他们认识到:这个时代需要了不起的领导者,也为真正的领导者提供了最好的机会。可是,要成为领导者不是一件容易和轻松愉快的事情,它需要你一丝不苟地要求自己,坚韧不拔、持之以恒,需要你不断放弃以前的成就和舒适感,站在新的位置审视自己、锻炼自己。领导力的锻炼是一段漫长的旅途,这个过程中主要是挑战和磨练,只有最有勇气和毅力的人才能够通过。而成功者是可以为这个社会、为全世界做出更大贡献的,这个目标值得追求。

企业领导力≠ 企业家领导力

记者:我们在谈论企业领导力的时候,常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企业家的领导力就是企业的领导力。结合IBM的经验,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钱大群:企业家个人的领导风格对于一家企业来说确实有很大的影响,尤其是在公司发展的早期。比如:我们公司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两个领导人:沃森父子,他们的个性、思想和观念存在非常大的差异,对于公司也有着非常重大的影响。

小沃森与父亲经常爆发激烈争论,甚至两人都会流泪。在老沃森时代,IBM公司带有非常浓厚的老沃森色彩,强调忠诚、效率和执行,也强调平等和对员工的关爱。而到了小沃森时代,因为非常崇尚个人自由,同时又经历过二战的洗礼,因此他在原有基础上,重构了整个公司的文化和组织架构,更强调对个人的尊重和团队协作。可以说,两人都对IBM的文化有重大的影响,也成为今天IBM领导力体系的根源。

但是当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担负有社会责任,就不能把成败系于某人,就需要寻找更科学的办法,把企业文化和领导力建设的最佳实践总结和抽取出来,形成体系,让企业能够走得更稳健。

记者:其实IBM非常强调领导人的个性和多元性,IBM中国受到您个人风格的影响吗?

钱大群:IBM的领导力体系以及高层管理人才培养选拔体系,可以说提供了一个大的框架。而领导人个人领导风格的影响,是通过这个框架来发挥作用的。这个框架应当体现企业战略的方向,体现企业人对于领导力发展的共识。

如果设计和执行得当,这样的框架能够放大企业家个人领导风格中的正面因素,限制负面因素。所以,企业领导力与企业家个人的领导风格和领导力不完全是一回事,甚至企业领导力的建设,就是为了与企业家的个人领导力形成一种互补互助的关系。

当然,在另一方面,企业领导力的体系也应当留有空间和灵活度,让领导者有机会发挥自己独特的能力。从IBM的实践来看,这其实并不是个太大的问题。

企业领导力:基于时代,基于客户

记者:一个问题是,检验这些领导力模型的合理性和有效的依据是什么?IBM的领导力模型的制定是否也会参考当前的时代背景和时代价值观?

钱大群:小沃森曾经说过:“任何企业,为了生存并取得成功,必须有一套健全的信念,并将其作为它所有政策和行动的前提。接下来,我认为企业成功的最重要因素是忠实遵守这些信念。最后,我相信,如果一个企业想要成功应对不断变化的世界和随之而来的挑战,它就必须时刻准备着,在它的整个生命中改变自己的一切,除了这些信念之外。”

价值观体现了企业的根本,要非常稳定。所以,IBM会保持自己的信念不变。但是价值观在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表述方式。IBM的十二字价值观的表述:“成就客户、创新为要、诚信负责”,就是2003年员工通过一个在线价值观大讨论中重新塑造出来的。

领导力模型则需要更多地表现时代的特色和公司的宏观战略,是通过一些具体的原则来使价值观变得更加具体,更加丰满和充实,更具有指导意义。

记者:今年6月就是IBM的百年华诞,对这个时刻您最想说的是什么?

钱大群:IBM的一百年,是了不起的一百年。我们在这样一个激烈竞争的产业里,一直处于领导地位,尽管有起伏甚至挫折,最后都能够重新起来,我想这是因为IBM人有着伟大的信念,并得到了很好的实践和传承,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是对历史负责任的。

但是我们不光要回顾过去的一百年,成功稍纵即逝。我们更要展望未来,理解自己过去成功在哪里,有什么教训需要记取,从而能够更好地创造未来。

特别是在中国,今天中国面临着全世界最好的机遇,同时也有很大的挑战。中国能否进一步成功,企业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IBM在中国的一个重大使命,就是要帮助企业转型成功,基业常青。这是对中国、对全世界都有很大意义的事业。

企业领导力建设确实是IBM成功的一项重要经验,我们不光自己要进一步努力,而且愿意帮助中国企业来发展自己的企业领导力,帮助中国企业培养新世纪的领导人才。

我们相信:IBM的下一个一百年一样会很辉煌。而我们的辉煌,一定是跟我们的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创造出来的,特别是跟中国的客户共同创造出来的。赢得这个辉煌的一个关键,就是企业领导力。我们希望与中国企业共同努力,打造面向未来的企业领导力,帮助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走向更大的成功。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