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Db2的黑龙江省电力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

[摘要]省公司在 2003 年 8 月决定建设基于 IBM DB2 数据仓库解决方案的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来满足获取有效决策支持信息的需求,经过 4个月的设计、开发和实施,系统于 2003 年 11 底上线运行。

概览

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公司)经过几年的信息现代化建设,业务处理计算机化已经初具规模,先后建设了营销系统、计量系统、负荷信息系统、客服中心、大用户系统等,具备决策支持所需的基础源数据。

业务需求:

通过省公司中央数据仓库,提供营销系统经营状况统一视图,为省营销系统宏观经济决策工作提供及时、准确、一致和全面的决策信息。实现真正有效的行业经济决策支持,搭建一个信息集成、资源共享、功能一体化的企业信息决策分析平台。为实现把省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经营管理水平的电力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提供保障

解决方案:

通过数据仓库技术实现黑龙江省营销决策系统信息统一集中管理,提供黑龙江省营销系统经营状况的统一视图。通过信息随机查询、统计报表、综合指标分析、多维分析及数据挖掘等手段实现决策支持;搭建一个信息集成、资源共享、功能一体化的企业信息决策分析平台。

收益:

营销数据、大用户数据、统计数据、计量数据、客服中心数据等信息集中管理,为省公司提供了统一的数据、监控和管理视图;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基本数据,对于保证安全生产、加速资金周转、准确的回收电费、加强设备管理、规划城网设施的建设等项工作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成功案例

背景:

黑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省公司)经过几年的信息现代化建设,业务处理计算机化已经初具规模, 先后建设了营销系统、计量系统、负荷信息系统、客服中心、大用户系统等,具备决策支持所需的基础源数据。但是,这些系统都属于业务处理系统,主要是及时快 速满足业务操作的系统,使综合性、全局性的分析查询难以实现。而且,各个应用系统之间相对独立,数据不能共享,数据信息缺乏全局性的统一数据标准,无法保 证其一致性,信息汇总的渠道和时间有差异,造成了决策分析的数据口径不一致的现象,单一的传统报表无法满足动态查询、灵活分析的要求,对异常情况不能实施 有效的、及时的反映,对用户临时性的、突发性的信息查询要求也不能满足。在技术管理水平上,缺乏一套行之有效的数据仓库系统进行信息管理,将各个应用系统 之间相关数据进行组织和利用,在大量的数据中进行数据挖掘,把数据转换为有用的信息,把信息真正转化为可利用的知识,从而利用这些知识为省公司领导提供更 有力的决策支持。

如何利用先进的通讯技术和信息处理技术,充分应用各个应用系统详尽的业务数据,一方面加强所属单位电力业务工作 的监督、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对大量详尽真实的历史数据进行综合分析,及时准确地掌握全公司营销状况,科学地预测全公司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为公司领导制定 全省电力政策和电力市场营销战略提供依据,已成了摆在黑龙江省电力公司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

省公司在 2003 年 8 月决定建设基于 IBM DB2 数据仓库解决方案的辅助决策支持系统,来满足获取有效决策支持信息的需求,经过 4个月的设计、开发和实施,系统于 2003 年 11 底上线运行。

黑龙江省电力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需求分析

通过省公司中央数据仓库,提供营销系统经营状况统一视图,为省营销系统宏观经济决策工作提供及时、准确、一致和全面的决策信息。实现真正有效的行业经济决策 支持,搭建一个信息集成、资源共享、功能一体化的企业信息决策分析平台。为实现把省公司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先进经营管理水平的电力公司的总体战略目标提供保 障。具体包括:

报表自动化、标准化;

从地域、行业、时间、线路、台区、大用户、重点用户等角度,对电量、电费、电价等指标进行多维分析;

提供决策支持的图文信息;

提供组织机构、行业等的特性分析;

信息集中管理,为省公司全部业务提供统一视图;

为省公司各级各层的领导提供及时灵活、完整一致的决策支持分析工具;

提高公司的竞争能力及运作效率;

有效地控制成本,实现公司利润的最大化;

加强风险预警与防范能力;

提高历史数据的利用率;

提高客户的满意度。

设计原则

省公司电力营销决策支持系统是一个典型的基于数据仓库的决策支持计算机软件系统,数据仓库体系的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它的设计、开发、投产、改造将是一个循环往复、长时期的工作,在省公司决策支持系统的建设过程中应该遵循了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a. 建设以省公司为中心的数据仓库模式

b. 信息集中管理,统筹规划、统一管理、分步实施的原则。同时,在系统实施过程中要体现“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选型、统一开发”的“四统一原则”。

c. 作为数据仓库这样的大型项目,在技术和实施经验上,与 IBM 厂商的通力合作,共同实施项目的建设过程。

建设目标

通过数据仓库技术实现黑龙江省营销决策系统信息统一集中管理,提供黑龙江省营销系统经营状况的统一视图。通过信息随机查询、统计报表、综合指标分析、多维分析及数据挖掘等手段实现决策支持;搭建一个信息集成、资源共享、功能一体化的企业信息决策分析平台。

效益和意义

建设省公司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具有如下效益和意义:

营销数据、大用户数据、统计数据、计量数据、客服中心数据等信息集中管理,为省公司提供了统一的数据、监控和管理视图;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准确、可靠的基 本数据,对于保证安全生产、加速资金周转、准确的回收电费、加强设备管理、规划城网设施的建设等项工作将产生不可估量的作用。

为省公司、地市公司的各层领导提供及时、灵活、完整一致的决策支持分析信息;

通过系统的建设,提高全员管理水平,通过全员深入使用该系统,使每个从事管理的人员的业务达到了规范化和标准化,从而提高现代化管理水平,减少冗余环节,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工时利用率。提高省公司和地市公司的竞争能力、管理质量及运作效率;

通过系统的建设,改变过去管理中的数据管理混乱的现象,促使数据规范化、工作条理化和决策合理化,加速信息传递,缩短处理时间和及时择优决策,有利于克服瞎指挥、工作不负责任、互相推诿和拖延的作风。

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工作效率,同时意味着对用户的需求能够更好的处理;对发现的问题能够更加及时的处理,提高供电可靠性和降低线损,向社会多供电、供好电,促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

总之,省公司电力市场营销决策支持系统是原有信息系统的再次升华,使统计分析更加实用化、直观化,是领导决策的好助手,是适应信息管理发展的客观需要。决策支持系统的建立将会促进管理模式的改进,极大地提高管理水平的提高。

系统建设方法

以数据仓库建设的基本方法论为理论依据,根据此项目的具体情况,制定了以下系统建设方法和实施步骤:

实施策略:以省公司决策支持业务需求和目标为基础,以省公司数据仓库中心为基础结构,明确定义了系统的目标和增量开发的原则。

系统定义:源数据定义了以省公司统计数据、大用户班数据、营业数据、负荷信息数据为基础的数据源。确定数据源和数据质量控制范围,定义数据仓库结构和数据抽取过程。

系统分析: 在已确定的解决方案实施范围内,明确详细的业务需求,包括建立逻辑模型、收集源于源数据的详细需求,以及最终用户对数据的访问需求。确定数据获取方案,包 括从源系统中抽取什么数据,以及数据量控制、数据校验和转换规则;确定业务数据处理周期、更新周期,以及提取、传递和装载周期;完成源系统的分析,数据映 射,源系统和目标系统的差异分析,源系统的变化,以及数据获取工具的选择。

系统设计:本阶段的目标是使用在 系统分析阶段确定的信息,建立满足需求的详细技术定义。包括数据获取和装载模块的设计,数据元素、数据汇总层次的验证,数据一致性的检查,元数据的定义, 对数据访问和查询、编制报表等部分的详细定义。详细定义逻辑模型、数据需求、来自系统分析阶段的数据映射,以及关系型、多维数据和元数据库对象的物理结构 设计。完成平台配置,制定测试方案,编制用户使用和技术参考手册、培训资料,以及制定系统上线策略。

系统建立: 本阶段依据系统设计阶段的方案,完成数据仓库系统各组成部分的建立,包括数据库、数据获取模块和数据访问机制;构造数据抽取、转换、装载、更新和集成模 块;安装数据访问工具,并于数据对象集成;构造查询、编制报表。制定测试计划,准备测试环境;完成模块的独立和集成测试,系统功能测试和性能测试。

系统安装和应用:本阶段完成数据仓库解决方案的安装,让用户具备使用和管理系统的能力,把系统移植到产品环境中。

系统维护:本阶段完成对前一阶段实施的评估和回顾,为下一阶段的实施作准备。

技术方案设计

省公司系统架构以 IBM BI 产品为主。

应用及前景

在第一阶段实现的功能基础上,根据系统的设计原则和建设方法,将逐步增加数据种类和数据量,以满足更多主题分析的要求,尤其是电子商务方面的需求。

电子商务正在中国电力行业迅猛发展,这要求省公司去寻找共享数据和对机会快速反应的方法,虽然真正的实时决策支持基本是不可能的(也是不必的),但通过完善和发展目前的系统,将数据仓库和一个运作数据存储结合起来,以便对数据同时更新,并从同一个中央仓库,即省公司数据仓库中心中获取时间敏感性数据和详细历史数据,包括图像、声音、视频、XML 以及其它的数据类型,实现决策支持的快速反应。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