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开查“血汗工厂” 带动股价上涨

[摘要]苹果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应苹果的请求,公平劳工协会(FLA)将对苹果最终产品组装厂商进行独立审计,其中包括富士康位于中国深圳和成都的工厂。

(中国软件网讯)在接连受到公众指责和抗议后,昨天,苹果公司在其官方网站上宣布,应苹果的请求,公平劳工协会(FLA)将对苹果最终产品组装厂商进行独立审计,其中包括富士康位于中国深圳和成都的工厂。富士康零售部门主管、公司发言人胡国辉昨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FLA将对富士康在中国的至少四个厂区展开调查,预计会与“数千名”工人谈话。

25万人请愿苹果整治“血汗工厂”

此前,苹果因富士康等代工厂的工作条件备受指责。今年1月份,《纽约时报》发表报道,揭露了苹果供应商劳工待遇方面诸多值得怀疑的问题,包括富士康在内的苹果代工厂里,工人们不得不超负荷劳动,而且环境也很不安全。

2月9日,一些苹果消费者前往苹果在华盛顿、纽约、旧金山、悉尼等地的总部和专卖店举行抗议示威活动。另外,25万人通过Change.org和激进团体SumOfUs.org签署了请愿书,要求苹果制定相关的工人保护战略以应对其中国代工企业出现的“血汗工厂”现象。富士康是苹果在中国两家最大的代工厂之一。

针对苹果供应商出现“血汗工厂”现象的报道,苹果CEO蒂姆·库克曾表示,苹果关心其供应链中的每一个员工,并邀请公平劳工协会监督供应商的用工情况。但抗议示威者对库克的表态并不买账,他们希望苹果能做出更为具体的努力。

外界通常认为,富士康的用工环境恶劣部分源于苹果并未发挥应有的作用。本次请愿的组织者们强调,他们希望该公司严格推行供应商行为准则,并加强公众监督力度。通过改革,将生产配额降低到可控水平,并让员工免受重复劳动带来的损伤。

据悉,苹果去年售出7000万部iPhone,3000万台iPad,以及5900万台其他产品,这些产品绝大多数都是在美国之外的地方生产,尤其是在中国生产。

首份结果3月初公布

上周一,由FLA总裁率领的一个由劳动力权益专家组成的审计小组,开始对富士康深圳工厂展开首次调查。作为此次独立评估的一部分,FLA将就工作和生活条件对数千名员工展开调查,包括他们的健康、安全、薪水、工作时长,以及与管理层沟通等。此外,FLA调查小组还将检查工厂的制造区、员工宿舍和其他设施,最终将给出一个综合的评估报告。

据悉,FLA的评估结果将涵盖90%以上的苹果产品封装工厂,其首份调查结果和意见将于3月初在其网站上发布。

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我们认为,任何一个地区的工人都有权拥有一个安全和公平的工作环境,这正是我们请求FLA对我们最大供应商展开独立评估的原因。当前正在进行中的这次检查在电子行业是史无前例的,无论在规模上还是范围上。”

■ 股价表现

苹果股价突破500美元大关

本报讯 (记者林其玲)苹果的股价犹坐火箭,短短数月连破两关。昨天,苹果股价上涨近2%,收盘突破500美元大关,报收于502.60美元。这也是苹果收盘价首次突破500美元大关。目前苹果市值高达4680亿美元,为全球最大公司,超越埃克森美孚的4020亿美元,高于谷歌和微软市值总和。

2009年10月,苹果股价首次突破200美元。16个月前,首次突破300美元。4个月前,首次突破400美元大关。

尽管如此,苹果股价的增长速度还是不及公司利润涨幅。在过去的一年中,苹果股价上扬40%,但利润却增长117%。在过去的两年中,苹果股价上扬150%,而利润增长286%。在过去的三年中,苹果股价上扬539%,但利润却激增711%。

美国财经网站MarketWatch评价称,9年前苹果的股价只有每股15美元,1500美元就能买100股。在2005年2月拆股后,这100股就变成200股。什么都不用做,随着苹果股价首次突破500美元大关,这些股票的价值就会变成10万美元。

■ 相关新闻

苹果要求代工厂停产华硕产品

本报讯 (记者林其玲)在调查代工厂富士康工作环境同时,苹果还对另一个代工厂施加压力。昨日台湾《工商时报》报道称,由于华硕Zenbook的外观与苹果MacBook Air太过相似,苹果正对代工厂商和硕施压,要求他们停止生产Zenbook。

对此,和硕表态,将于3月终止生产Zenbook。而华硕方面没有就此发表评论。该报道指出,苹果要求和硕做出选择,要么停止生产Zenbook,要么失去苹果这个客户。和硕自去年开始一直承担iPhone生产任务,该公司倾向于继续与苹果合作。

■ 大事记

苹果遭遇密集质疑

●2010年1月到5月,苹果在华最大供应商富士康连续发生了12起员工跳楼事件(有10名员工失去了生命)。

●2010年2月21日,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无尘车间的怪病”,披露自2009年下半年以来,在江苏省联建科技有限公司,有多名员工患上了四肢无力等“怪病”。经查证,得病的原因是公司用有毒化学溶剂取代酒精,让员工擦拭手机显示屏。

●2011年1月20日,自然之友、公众环境研究中心、达尔问三家组织联合发布了调研报告《苹果的另一面》。报告认为,在供应链的职业安全、环境保护、劳工权益和尊严这三方面,苹果均违反了自己的承诺,并列举了10个中国供应商出现违规行为的案例。

●2011年9月,五家环保组织联合发布调查报告,集体指责“毒苹果”现象。这五家环保组织根据7个月的调查,称苹果公司在华27家疑似供应商存在严重环境问题,产生“牛奶河”,重金属超标近200倍,附近居民疾病高发。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