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的“乐视模式”能走多远?

[摘要]2月6日晚间,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300104)发布重大合同公告,与四大门户之一的网易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建视频合作平台。对于网络视频行业而言,乐视网的这种共建视频合作平台的“乐视模式”能走多远?其出路又何在?

(中国软件网讯)2月6日晚间,在A股创业板上市的乐视网(300104)发布重大合同公告,与四大门户之一的网易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建视频合作平台。

乐视网负责为合作平台提供CDN分发、视频内容和技术支持。网易在合作平台上优先使用乐视网提供的独家视频内容,并在优势位置推荐。网易将向乐视网支付累计保底经营收入金额总计为1亿元人民币。此外,乐视网还将在获得保底收入的基础上,根据网易在该平台的业绩,按播放次数获得分成收入。

仔细研究这份公告,不难发现,乐视网与网易的合作模式,与此前乐视网与土豆网的合作模式完全相同。乐视网无论是与土豆还是与网易的合作,其实质是乐视网将大量独家版权内容以打包销售的形式在合作期内让合作伙伴使用,合作伙伴向乐视网支付版权费。值得注意的是,无论是与土豆的合作还是与网易的合作,均使用乐视网的播放器,视频数据也是利用乐视网的CDN传输,乐视网要承担这些流量的CDN成本,当然流量也归属乐视网,土豆网和网易实际上充当了乐视网的一个入口。乐视网最大的资本是其拥有的占有行业垄断地位的独家影视剧网络版权库。被业界誉为网络视频版权“血库”的乐视网,正将版权优势“变现”,转化为资金回报,并带动流量和品牌的提升。而乐视网与同行共建视频合作平台能走多远?其终极目标是什么?

共建视频合作平台的实质是网络视频行业的资源整合

为什么网易、土豆网选择乐视网合作?从乐视网方面分析,乐视网拥有中国网络视频行业最大的影视剧版权库,储有大量独家网络版权内容。根据此前乐视网的财报披露,乐视网已提前锁定2012年热门影视剧50%-60%和2013年热门影视剧40%-50%的独家网络版权。乐视网已采购但尚未上线的影视剧数量超过200部,是其他总行同类内容总数的两倍还多。与乐视网共建视频合作平台,就意味着打包获得乐视网这些独家版权的使用权,相当于团购乐视网的版权,对于合作方来说,远比一部部单买划算。

当然,这种共建视频合作平台的模式,不仅仅是“团购版权”这么简单。这些影视剧无论在哪个平台上播放,均使用的是乐视网的播放器和通过乐视网的CDN进行传输,这意味着,这些流量也都归属于乐视网。乐视网付出的代价是承担这些CDN成本,但提升了品牌知名度并获得了这些流量。所以,与土豆和网易达成合作后,预计乐视网的总流量将大幅增长,品牌知名度也将大大提高。其合作价值远非直接用现金收益所能衡量。共建视频合作平台,实际上是实现了多个平台共用一张CDN网络。从总的盘子看,乐视网的CDN总成本,远比乐视、土豆、网易各自使用CDN的总成本低,因为乐视网布局已相对比较完善的CDN网络成本,将合作平台上的CDN成本纳入后,总体上必然呈现边际递减效应。通过合作,实现了多方共赢。

为什么土豆和网易要通过与乐视网共建视频合作平台这一模式?先说土豆网,其在2011年遭遇优酷增发圈钱后,又赶上中国概念股危机,而当时土豆网手里的现金已然不多,不得不“出血”上市。上市虽然募到了钱,但与优酷相对,资金量仍相对有限,面对优酷阻击和网络版权费日益高涨,通过与乐视合作,打包获得乐视网大量影视剧资源,不失为明智之举,当然,乐视网也从中得到了实惠,即获得了每年至少5000万的收入,又通过土豆网的平台,大大提升品牌知名度,带动流量和广告的增长。

而网易则是四大门户中,最晚发力网络视频的网站。面对新浪视频、搜狐视频的先发优势,腾讯视频的入口优势,在2011年下半年才决定发力长视频的网易,在内容储备、技术研发、CDN布局上,均落后于竞争对手。丁磊虽然不差钱,但这三方面的劣势,不是短时间内靠烧钱就能完成。以版权资源为例,今年和明年超过一半的版权都被乐视网提前买断,优酷、搜狐、腾讯也纷纷投入重金抢购,如果网易再烧钱抢购,只能把版权费越抬越高,但却并不能抢到足以与同行相抗衡的影视剧内容。CDN的布局同样如此,中国复杂的网络环境,需要在不同的网间大量添置服务器,短时间也难以完成。而乐视网恰恰能够解决目前网易所面临的这3大问题,打包给你影视剧资源、提供技术支持、用乐视网的CDN进行数据传输。这种合作,说白了就是网易花1亿元,整体借来乐视网的云视频平台,这个云视频平台包括乐视网的独家影视剧内容、CDN传输网络和技术支持。

纵观乐视网与土豆网、网易的合作模式和合作背景,不难发现,面对网络视频行业激烈的市场竞争,大家取长补短,各取所需,进行优势互补。乐视网获得了流量和品牌知名度的提升,网易和土豆则获得了大量的优质资源。其实质是一种资源的整合。随着竞争的加剧,行业将面临更加深度的整合。优酷CEO古永锵、爱奇艺CEO龚宇、乐视网COO刘弘,均表达过网络视频行业在未来一两年内将深度整合的观点。而乐视网与同行共建视频合作平台的模式,是一种不错的尝试。

“乐视模式”能走多远?出路何在?

那么,对于网络视频行业而言,乐视网的这种共建视频合作平台的“乐视模式”能走多远?其出路又何在?

勿用讳言,无论是乐视、网易还是土豆,共建视频合作平台,是面对激烈竞争格局的一种生存策略,土豆和网易借乐视网的平台是在为自己的发展争取时间,未来或许会逐步摆脱对于乐视网的依赖,独立发展。而乐视网则利用“版权血库”这一稀缺资源,扩大品牌影响力,提升流量和广告收入,等到羽翼更加丰满,也会有更多图谋。

对于乐视而言,一个更为现实的问题是,其版权优势,虽然在未来两年内仍是行业霸主地位,但随着同行日益重视版权采购,两年之后,这种优势将逐渐减弱。所以,眼下的合作,对于乐视网而言,提升自身品牌知名度和广告收入远比从网易、土豆获得的直接收入更加重要。

那么,两年之后,“乐视模式”将如何演化?或将出现两种可能:一种是,合作终止,网易、土豆、乐视抱团熬过了网络视频行业的整合期,不但生存下来,并且各自的实力通过合作得到壮大,大家分道扬镳,各自独立发展,而那些既无内容优势、又无资金优势的视频网站,在这两年中将逐步以破产、被收购等方式出局;另一种可能是,这种模式将在共建视频合作平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增强了乐视网对于影视剧制片方的议价能力和在行业内的话语权。在此基础上,合作方的关系更加紧密,形成利益共同体,甚至有可能在资本层面上进行收购、参股、或者交叉持股。

乐视网CEO贾跃亭曾表示,乐视网要打造“平台+内容+硬件+应用”的业务体系。笔者认为,乐视网的“平台”战略,或许不仅仅满足于与网易、土豆共建合作平台,未来,随着更多网站的视频化需求,乐视网的也可对大量有着视频传输服务需求的非专业做视频的网站和企业,通过其CDN网络和技术,提供视频传输服务。

互联网电视,另一个战场

上述内容,仅仅是停留在网络视频行业现有格局基础上的分析。而随着广电总局181号文件明确了互联网电视市场的相关政策。一场新的战争即将打响,互联网电视市场,将成为网络视频巨头们争夺的焦点。在这个战场上,显然乐视网又抢占了先机。一方面,乐视网海量的独家影视剧版权内容,占据内容优势。据媒体报道,乐视网目前分销给其他视频网站的版权,并不包括IPTV版权,这就意味着,无论是视频网站还是其他进入互联网电视市场的企业,仍要单独采购IPTV版权,乐视网有望迎来新一季的版权分销业绩爆发式增长。另一方面,乐视网凭借内容优势,已与CNTV达成战略合作,网络视频行业内首家进行互联网电视市场,其开发的乐视TV云视频超清机已经正式商用。这将成为乐视网新的业绩增长点。

据估算,整个互联网电视市场总额约1000亿元。对于如此庞大,尚有待开发的市场,其他视频网站预计将纷纷染指,这片蓝海预计很快将变成红海。而乐视与土豆等合作伙伴如果加大版权采购方面的合作,在互联网电视市场的争夺上,预计也将有更多的联合,到那时,双方的利益进一步捆绑,即使想切分恐怕也很难分得开。“乐视模式”将转向更加深入的合作,甚至是整合。

从现在的发展态势看,乐视网的策略或许是,通过与更多视频网站合作,以行业最全的版权库为核心,以CDN网络为纽带,打造全球领先的网络视频传输的云视频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大家共用版权内容、共用CDN网络,甚至共同进行广告招商。不同的网站,仅仅是进入这一平台的不同入口而已。而随着乐视网的CDN网络和技术水平逐渐树立起行业门槛,则将向更多有着视频传输需求的网站,提供视频传输网络和技术支持。这或许正是乐视网的“野心”。这一“野心”能否实现,网易、土豆与乐视网的合作能维持多久,我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