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能的“柯达恐慌”

[摘要]“拿一个76岁的老人换掉一个70岁的老人”,这种在其他公司中看似不可能“总裁换届”情况,如今正发生在佳能身上。

换帅:佳能的鈥溈麓锟只赔

在一张佳能公布的2011年第四季财报显示:佳能该季度运营利润同比增长14%,略好于预期。但这个财年中,佳能比预期少赚了540亿日元,净利润约为 2500亿日元(33亿美元)。作为企业“体检表”的财报公布了佳能收入低于预期的同时,也传递出另一个重要的信号,佳能盈利能力正趋于“疲态”。

“拿一个76岁的老人换掉一个70岁的老人”,这种在其他公司中看似不可能“总裁换届”情况,如今正发生在佳能身上。

  相机业务浮现“利润危机”

重新上任的御手洗富士夫,其实是佳能创始人的侄子。董事会决定让他重新出马的原因,当时不是迫于人情世故,而是看中了御手洗富士夫良好的人际关系。擅长交际、公关的御手洗富士夫,就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没有同中国的关系就没有日本经济,这样的时代已经到来了。”懂得中国人爱听什么的御手洗富士夫,将成为佳能在未来一年中,稳固、扩大中国市场的“关键棋子”。

把中国市场看作自己的“救命稻草”,绝不是佳能的突发奇想。虽然表面上佳能在多个市场领域表现有佳,但由于自身博而不精,使得其在所从事的领域里面,少有做到细分市场领域第一名的情况。另一方面,作为佳能引以为傲的相机业务,却迎来前所未有的危机。日元升值、地震风波、泰国工厂受洪水影响、北美市场需求低迷、价格下滑、原材料涨价等等因素的作用下,佳能相机业务的利润高速下滑着。

记得,在2007年8月份当全球市场因美国次级抵押贷款危机而发生动荡时,佳能的股票就曾经是跌幅最大的股票之一。在当月的16日中,该股下跌达到8.6%之多。可能佳能相机的状况,没有表面上那样风光。其抗“压”能力,也没有想象中那么强大。

在相机技术上没质变的时刻,倘若不依靠拓宽市场来弥补利润下滑的情况,那么佳能必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利润危机”。所以为了取得可观的利润,高速发展中的中国市场,就自然而然的成为了佳能心目中的“沃土”。

虽然在相机高端领域,佳能拥有暂时难以撼动的地位,但在相机中低端领域的情况却完全不同。在这个市场中,不单有尼康、索尼、三星、奥林巴斯、松下、富士等大腕“追杀”,甚至还有明基、爱国者、海尔等华人品牌高速崛起后的穷追不舍。局势的变革,让每一个入局者都不敢“掉以轻心”。

  佳能的“柯达恐慌”

倘若将时间拨回到1880年,柯达绝对不亚于这个年代的谷歌。“快门一按,轻松解决”(You press the button,we do the rest)是柯达1888年的口号,也象征着那个年代中技术改变生活的绝佳代表。而正是这样一家重视技术的企业,却在技术更迭中被淘汰。这让同样看重技术、逐渐复制柯达辉煌的佳能,感到些许恐慌。

柯达倒下的时间点,正处于相机市场渐入疲态、零件供应厂商费用涨价之时。而它的倒下,让所有相机行业的从业者,感到一股深深的寒意。市场的骤变、柯达的覆灭,都让佳能感到了少有的恐惧。为此,他们甚至让已经执掌佳能十多年,现今年龄已经高达76岁的御手洗富士夫,再度归山。很显然,这次御手洗富士夫的接手,绝非是期待他能在技术上“执掌”,而是期望其多年的经营,能够领导下业绩能够得到改善。

在柯达倒闭案等因素的影响下,佳能调整了战略,期待“妥”字为先的度过2012年。单凭高端单反市场的优势,佳能很难完成盈利预期。但在中低端市场中,由于零配件大都已实现标准化容易批量生产,使得这类产品的生产门槛很低,利润被不断摊薄。而要在这样胶着状态的市场中,取得绝对的头筹,又变得何等的困难重重。

恰似20年前危机时

实际上,上个世纪90年代时,佳能曾经也遭遇过类似的危机。当时的佳能遇到的情况,就和没有乔布斯执掌时的苹果类似,各种产品在市场上的销售不佳,和公司员工团队的低效率,让1937年诞生佳能,变得老态龙钟。而也正是,那次被推上风口浪尖的御手洗士夫证明了自己的价值。在其大刀阔斧的改革之下,促使佳能成功转型,并将大笔投资用于为日后开拓新市场立下汗马功劳的各种技术创新之上。

而时隔多年之后,在市场的骤变下,佳能再次或将面临这场不亚于之前的危机风波。而与之不同的是,这次佳能不仅需要面对自身的疲态,更要面对来自次债风波带来的金融市场影响、日本遭受史前地震和泰国洪水带来的零配件生产环节的涨价影响、销售市场中面对竞争对手多元化的影响等等。

倘若说,佳能总裁兼COO内田恒二的辞职,是由于背负利润增长预期不足1%的自责。那么选用御手洗富士夫的上任,绝对是对自身发展的惶恐。要在这样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取得佳能所预期的2011~2015年增长目标。御手洗富士夫将会面对一次,前所未有的复杂考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