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型商业智能的“实时”性能

[摘要]一流企业正计划降低他们对于静态报表和微软Excel的依赖,这有利于达到一个范围广泛的技术能力。企业技术投资预算,例如自动化报警报告和通知,要符合所规划的能力投资。因为企业都在努力实现更快的时间反馈时间和决策时间。

(中国软件网讯)操作型BI的含义

“操作型BI”这个词在不同的行业和市场上有很多不同的名称,其中包括“事务型BI、实时分析(real-time analytics),准实时分析(near-real-time analytics),运营报告,业务活动监控”和“决策管理”等等。上述名称中有一些是根据数据采集、报告和分析发生的时间间隔进行命名的,另外一些则体现了数据被捕获、操纵、发布时所采用的方法和计算手段的不同。

不管操作性BI的具体定义是什么,企业都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利用现有的数据,优化每天、每小时,每分钟,甚至每秒钟的决策活动。而传统的商务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对历史数据进行分析,继续把工作重点放在处理决策者对于战略性信息的需要上,企业也已经开始认识到将BI技术和方法运用到更加实时信息上的潜在好处。很多新厂商以及新解决方案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出现,它们主要针对操作型需求(operational requirements),并侧重于实时和准实时的数据源。

最终用户使用操作性BI可以得到得主要好处包括:

1. 当业务活动发生时能够对它们进行有效的管理,与之相反,原有系统一般要等到一天、一月、或者一年的年末才能得到相关的分析数据和信息;

2. 改善客户关系,对于客户需求更迅速地进行反应,并且在客户意识到有害事件之前通知客户,并且有可能阻止它的发生;

3. 提高业务效率,向线级知识工作者实时提供可操作的信息,并且自动化手工流程,以减少成本高昂的重复性的报表生成任务。

业界一流的企业---实现了业界普遍认可的最高性能指标---已经表明“决策时间(time-to-decision)”(业务活动和所采取行动的时间间隔)是一个关键的性能指标,它可以衡量侧重于提高操作性能措施的成功与否。

Aberdeen进行的研究包括企业已达到决策时间改善的额外粒度。虽然大多数公司都没有达到妙级的响应速度,但是一流公司都将他们的决策时间从天级提高到小时级,或者从小时级提高到分钟级。

成熟的分类构架

Aberdeen使用三类共五个关键性能标准将企业划分为一流企业、一般企业、落后企业:

1. 决策性能:

信息反馈时间的减少,主要用企业过去12个月内业务活动发生的时间与该信息反馈给决策者的时间之间的间隔进行衡量

决策时间的减少,主要用企业过去12个月内业务活动发生的时间与采取行动或作处决策的时间之间的间隔进行衡量。

2. 客户满意度/响应性能:

客户满意度综合指数结果(CIR) :将过去12个月客户满意度提高的百分比与问题解决速度和解决问题的准确性进行结合。

过去12个月内客户保留度改善的百分比。

3.操作过程性能:

最终用户在过去12个月内系统运行时间/数据访问和可用性改善的百分比

业界一流的战略

推动企业围绕操作性BI部署新(或改变现有)战略的主要压力在于提高运营效率。这包括减轻发生于每天、每小时的劳动和时间密集型活动经济成本和无形成本。将BI和绩效管理技术与底层数据集成、专业咨询和培训服务结合起来使用,使得企业能制定正确的发展战略并减轻这种压力。

虽然运营效率的改善是驱动企业的最大压力,企业也优先考虑业务决策的及时性和准确性,以及管理层企业行为全局观的改善。这些选项显示操作型BI与内部流程关系密切,而与外部业务压力联系较少。

为了解决上层压力,企业都正在实施几项重要的战略举措。所有企业都认为参照战略目标调整关键业绩指标(KPI)是第一步,并且是很关键的一步。但是,业界一流的企业都偏离个这个目标,而把重点更多地放在建立最终用户能见度,并创建一个检查和重新调整操作流程的过程上。持续检查和重新调整基于操作性能的关键业绩指标的好处是可以在性能优势在中看到的,业界一流的公司都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如下所述。

核定成功的需求

选择操作型BI解决方案,并且将其与业务流程和业务规则管理系统结合在一起能够在将这些战略转化为企业利润的过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受访企业的总体表现决定了他们属于哪一类企业---一流的、一般的、落后的。划分标准主要包括五个方面,而每类企业的这五个方面的值都不相同: (1)过程(在不给企业带来额外负担的条件先,意识到形势变化并且作出反应的能力);(2)组织(企业集中和股东之间的协作);(3)知识管理(将企业数据与企业目前的所处的形势结合起来并将这些结果反馈给大股东);(4)绩效管理(企业衡量技术部署带来的好处的能力,并且实用这些成果进一步提高关键过程);(5)技术(选择适当的工具并且智能部署这些工具)。

Aberdeen的分析表明,业界一流公司的能力要远远高于一般企业和落后企业。具体来说,一流企业在三个领域实现了更快的决策时间:自动化提供用于个人使用的定制信息,管理培训和教育以创造知识资源,了解推动流程效率改善的性能指标。下面将介绍一下如何实现业界一流性能的背景和路线图。

过程。一流企业更有可能实现业务数据处理和分析活动的自动化。通过对数据进行分析,一流企业能够更快地对未来形势做出预测,在正确的时间向正确的人提供重要信息,生成企业做出迅速决策并采取行动所需的分析结果。很多受访企业也开始着手实现基于不断变化业务数据的行为的自动化。这方面的能力在金融服务机构领域很流行,该领域的货币波动,股票估值和关键指标度量发生的时间数量级为秒或者毫秒。制造商也开始部署新技术,实现自动分析生产,收益,消耗和质量控制标准。

组织。业界一流企业在两个方面建立组织能力:企业文化的层面和个人基于角色的层面。正如Aberdeen 在2007年7月所作的研究“向企业提供可操作信息”中指出的那样,业界一流公司一贯更倾向于建立和支持一种发布信息的文化方法及其对于公司绩效的影响。一流企业在文化意识和操作性能的个人参与方面,要比一般企业和落后企业要做得好。这也对业界领先的一流战略---根据战略目标调整操作型关节性能指标提供了支持。

知识管理。建立一个较高水平的企业文化对于实现一流的性能来说是不够的。一流的企业都利用支持管理活动支持这种企业文化,因为它给终端用户提供了取得成功所需要的培训和资源。这包括建立一个卓越的BI中心(或能力验证中心),用来不断引导BI策略朝正确的方向发展,确保包含所有受影响的业务单位,并推动用以满足最终用户特定需要的培训课程的建立。

绩效管理。操作型BI的部署使得企业能够自动检测性能的变化,因而能够在造成实质性伤害之前采取正确的行动。在面向客户的活动中,这一点特别重要。可以自动检测性能变换并采取相应措施企业(如客户满意度和反应时间),往往能够在客户意识到之前发现并解决问题。

技术。当问及有关目前正在使用德操作型BI技术和服务组件的本质时,一流企业在很多方面都列出了它的很重要的优势。排在前五名的技术和服务中,操作预测的评价是最高。这对于理解一流企业如何操作型着手进行BI项目很重要。不仅仅是获取、计算和交付重要数据;预测操作性能的能力还包括收集操作型数据,并用它来预测短期结果。举例来说,行销人员利用实时和准实时数据,可以学习预测网上商业活动的操作型结果。

一流企业正计划降低他们对于静态报表和微软Excel的依赖,这有利于达到一个范围广泛的技术能力。企业技术投资预算,例如自动化报警报告和通知,要符合所规划的能力投资。因为企业都在努力实现更快的时间反馈时间和决策时间,所以他们必然会在能够增强自动化能力的技术和服务上也大量投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