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联网跨界也疯狂

[摘要]当汽车和电视机这两个“骨灰级终端”遇到尚属年轻的“互联网”,能否擦出灿烂的火花,人类的生活将随之发生何种变化呢?

“我向来推崇跨界融合的全新商业模式,就像乔老爷成功的将消费者IT和传统的唱片业、通讯业以及掌上娱乐推到了巅峰极致,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适当的创新模式是实现这个远景的必要前提。”——这是去年底微软(中国)有限公司 企业服务部汽车行业与物联网首席架构师王强在其微博中写下的话。

现在在其看来,无论是车联网或Connected Car,还是Smart/Connected TV,都会是这种跨界融合的新兴领域,完全迥异于电脑和手机,当汽车和电视机这两个“骨灰级终端”遇到尚属年轻的“互联网”,能否擦出灿烂的火花,人类的生活将随之发生何种变化呢(注:汽车和电视分别诞生于1886和1925年)?

王强的假设背后,是微软2012年对于汽车行业的重点关注。今年,微软将在汽车领域主攻五大方向:车联网、协同研发与创新、生产可视化、数字化营销和业务透视。

汽车搭讪IT

其实,早在去年4月7日,丰田汽车和微软公司就基于微软“Windows Azure”云服务平台,构建适用于丰田新一代车载智能通讯的全球性云服务平台一事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丰田将在计划于今年销售的电动车(EV)及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PHV)的车载智能通讯服务系统中采用微软的“Windows Azure”云服务平台,并计划在2015年由双方共同合作建立一个全新的独立性全球云服务平台。

据丰田中国公司介绍,丰田正在日本进行“丰田智能信息控制中心”的实证实验,这是一个将人、车、住宅连接起来,统一管理能源消费的智能控制系统。未来,丰田希望能够通过全球性云服务平台将其推广到全球。

目前广汽丰田的凯美瑞轿车,也装载G-Book无线通讯系统,实现人、车与外部之间的实时通信。

淘金运营商

好莱坞大片《碟中谍4》公映好几天。片中阿汤哥驾驶的宝马i8混合动力车在片中大出风头。据了解,为了在中国大力推动宝马互联驾驶业务,宝马和中国联通共同宣布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BMW车联网信息服务。

王强表示:“我认为在国内的移动电信运营商将会成为车联网产业发展过程中最重要的推动者。相比车厂、独立TSP和其他参与者,国内运营商具有以下优势:1、具有面向消费者用户提供服务的运营能力,包括移动套餐业务的灵活组合、呼叫中心、在线支付等;2、借助通信管道和企业大客户业务的相关收益在初期就可实现盈利。”

当然,如果运营商在车联网产业生态中仅仅提供通道,那么即便车联网将应用在2亿部汽车上,运营商能够获取的利润也非常有限,所以运营商以配合者的角色进入车联网,并不是说仅仅提供通道服务,而是在当用户规模逐步起来后,逐步延伸到集成服务、平台提供等领域。

和众多的物联网业务一样,车联网当前的商业模式还不明确,由于很多服务商为了打开市场而在最初采取了免费服务的模式,因此尽管市场起来了,整个产业链基本还是“赔本赚吆喝”。不过风向也在发生变化。安吉星在为用户提供了一年的免费服务后,最近推出了每年从480元到1580元不等的5档套餐。

在车联网的收费上,苹果的应用商店模式也值得思考。在商店模式下,用户对业务的下载和使用产生了大量收入,对于车联网而言,业务的开发也同样重要,如果有丰富的业务供用户选择,那么用户的使用量就会上升,从而促进ARPU的增长。而当业务逐渐丰富的时候,业务提供商还可以采取部分业务收费、部分业务免费的方式,从而促进用户规模的扩大。


产业模式初现

国内方面,去年由上海汽车领头的上海车联网产业联盟宣告成立,上海车联网产业联盟由上海汽车、宝信软件、交技发展等46家企业发起成立。在联盟2011年计划中,将初步形成联盟内包括核心芯片、智能终端、应用软件、信息服务等方面的互利合作。

据了解,上海目前拥有国内较完整的车载信息服务产业链,中国已经推出车载信息服务前装市场的三家车厂中有两家属于上汽集团旗下,分别是上海通用的安吉星以及上汽荣威350的全时在线行车系统。上海也是汽车软件和车载电子的聚集地。

而在去年3月15日,一汽集团旗下的启明信息,宣布和大唐电信共建联合实验室,双方将共同研发下一代无线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在汽车电子产品中的应 用,开发适用于未来汽车电子应用的通信模块产品和车载终端系统。进而为一汽-大众乃至国内汽车行业提供规范化、标准化的汽车电子产品服务。

只隔八天之后,启明信息又和中国联通、银联电子支付和联华股份结盟,发起和建立中国首个车载购物平台。它将通过整合车载信息、移动支付、商超购物、互联网和移动通讯服务为用户提供以个性化汽车生活服务为核心的跨平台体系。

在广州,于去年3月底则召开了“中国车联网产业发展论坛”,宣告车联网作为物联网产业的重要分支,已从概念走向实用。而早在2010年底,广东移动等8家龙头企业形成战略合作联盟,致力于打造广东最大的车主服务平台,但这一联盟没有车企参与。

在国外,车联网的概念大多数时候被另外一个专有名词——特力马所取代。在国际上,特力马服务已经是驾驶者不可缺少的一项服务。特力马已经成为全球车企发展的新方向。

在国家刚刚颁布的“十二五”规划的汽车产业发展目标中,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动基于车载信息化的物联网战略向纵深发展,创新支付应用技术、以3G无线物联与智能远程控制为手段,探索基于个性化的海量数据挖掘,打造人、车、线三大要素整合的新一代物联消费及生活方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