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拟在巴西扩张 苹果借力抢市场

[摘要]昨日,外媒报道,为苹果代工产品的富士康计划在巴西建设5家新工厂,以满足市场对iPad和其他平板电脑的需求,预计5年内所有工厂年均生产近4000万台产品。

(中国软件网讯)昨日,外媒报道,为苹果代工产品的富士康计划在巴西建设5家新工厂,以满足市场对iPad和其他平板电脑的需求,预计5年内所有工厂年均生产近4000万台产品。

据报道,富士康和巴西政府官员将在春节后会面,确定新工厂的地址。不过当地相应税收优惠政策已经先行落地。

上周,巴西政府刚刚宣布授予鸿海科技集团针对平板电脑组件生产的税收减免待遇。这项政策允许那些投资于无键盘、配触摸屏、重量低于750克的平板电脑研发的企业享受特许权税、社会贡献税和联邦贡献税。此外平板电脑电源线、电池等附件生产商也可以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而巴西圣保罗州规划和发展局局长胡里奥·塞米吉尼(Julio Semeghini)也于近日对外表示,富士康已有一家生产iPad和iPhone手机的工厂,新增的5家工厂每家将雇佣约1000名工人。除了为苹果供应iPad外,这些工厂还将生产笔记本电脑和普通电子产品。

去年,富士康即表示要在5年内投资120亿美元,在巴西的电子业扎根。不过事实上,巴西的劳动成本要远远高于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以此前富士康在巴西圣保罗州Jundiai市的工厂为例,外媒报道称,当地工人每月起薪约1058巴西里尔(约605美元),几乎是富士康中国员工酬劳的2倍,对于擅长控制成本的富士康而言,为何仍要在巴西进行大手笔投资?

规避巴西高昂的关税或是重要原因之一。巴西对进口商品课税繁重,使得国外电子产品的价格增近3倍,此前苹果多款电子产品都在巴西创下了全球售价之最。例如,巴西对于iPad 征收的关税达60%,iPad售价高达985美元,巴西16G的iPhone 4S因高关税售价高达2599巴西里尔(约1405美元),几乎是美国市场价格的2~3倍。

“相比巴西政府提供的优惠政策以及规避繁重的进口关税,富士康在巴西设厂的劳动力成本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了。”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认为富士康巴西大建工厂,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如果苹果iPad借富士康打开巴西市场,其他与富士康合作的IT企业也或将借道在巴西获益。

巴西的消费市场对富士康和苹果而言,都有不小的吸引力。平板电脑是巴西新兴中产阶层获得互联网服务的相对廉价的方式,这一阶层约占巴西总人口的一半。如果富士康在巴西设厂量产iPad,将大幅提升苹果产品的价格竞争力,从而抢占巴西市场。

苹果自身也已有所动作。近日有消息称,苹果将聘请前索尼爱立信美国总裁安德森·特谢拉,专门负责拉丁美洲地区的业务。

不过,如何在巴西建立完善的供应链生态系统仍是问题。李易认为,在中国市场,假如富士康的工厂从沿海城市深圳迁徙到内地省份河南,其产业链合作伙伴的迁徙成本较低,但如果到巴西,合作伙伴迁徙的难度太大,对于凭借一己之力的富士康而言,如何更好地完成供应链的配合度将是一大挑战。此外,富士康还需要对大量的当地工人进行技能培训,这同样需要不菲的时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