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厂:苹果坑了这个社会的爹

[摘要]过去十年,深圳已经变成了一个摩天大楼和高速公路任意堆砌的城市,街道上拥挤的小轿车里坐着光鲜亮丽的老板们,而工人们的住所还是狭小拥挤的集体宿舍。与此同时,苹果和其他跨国企业则可以说,他们只是遵从中国或者其他任何国家政府所制订的法规而已。

(中国软件网讯)过去十年,深圳已经变成了一个摩天大楼和高速公路任意堆砌的城市,街道上拥挤的小轿车里坐着光鲜亮丽的老板们,而工人们的住所还是狭小拥挤的集体宿舍。与此同时,苹果和其他跨国企业则可以说,他们只是遵从中国或者其他任何国家政府所制订的法规而已。

或者这不仅仅是深圳的写照,而是中国——世界工厂,或称之为世界“代工”王国的发展境况。近日,《纽约时报》发布了中国“血汗工厂”报道,指出苹果不在美国生产而选择中国无疑看中了中国低廉的人力、物流成本和优秀的产品技术。但这给中国带来的却并不仅仅是工作和利润,苹果,这家受人尊敬的公司,正在侵蚀工人的身心健康。

  游戏规则制定者:所谓的社会责任何在

苹果虽然每年都会对供应商进行严格审查,却并未明显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待遇。首份年度审查报告于2007年披露,到去年,苹果已经审查396家工厂。然而,违反行业准则的事情已经屡见不鲜。

一位知情的苹果前高管说:“如果年复一年看到同样的问题发生,就意味着公司忽略问题,而不是解决它。只要供应商承诺下次改进,苹果就容忍违规。如果用业务来约束,重大违规就会消失。”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雇佣了上百万人为自己工作,2010年,他们的工厂持续爆发了工人自杀事件,使得“富士康”三个字频繁出现在媒体当中。随后,他们安装了防护栏和安全网来防止更多工人自杀,并提高了工资,基薪从1200元人民币提升到2000元。尽管如此,工人的生活状况仍然很难为普通人想象。

龙华园里的工人们常每天工作10至12个小时,有时甚至一连工作7天而没有加班费。没有保安许可,工人不可以在岗位上互相说话或者离开工作台——甚至连上厕所也不行。工人们每小时所挣只有1美元多一点。富士康在中国其它地方工厂的工人状况也相差无几。多数年轻工人住在工厂附近高大拥挤的宿舍楼里,12个工人挤在一个有3层架子床的狭小房间里。——富士康工人生存状况

作为苹果的第二大市场,去年第四财季中国为苹果公司贡献了45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270%,在苹果总收入中的占比达到16%。相比而言,中国在苹果2009财年收入中的占比仅为2%。

尽管苹果一直在苦口婆心地重申着自身价值观和对“血汗工厂”的斥责,但作为游戏规则制定者,苹果就是上帝,他随意撇下的零星银子足以令众供应商抢的头破血流,而这些供应商靠什么抢?就是靠压榨工人,无条件降低成本和提高工作效率。

每年供应商们都会定期去苹果拜访或邀请苹果到自己工厂参观,为的就是尽可能争取苹果大帝垂青。再通过更换廉价原材料和延长工人时常,提交给苹果更为低价的方案。再加上没有科技含量的代工只能赚取微薄的利润,决定了供应商没有能力和心思改善工人生存条件。每天有那么多的农民工涌入城市,像富士康这样的大工厂自然不愁找不着人。

  冷漠的社会认知:谁、怎样生产“与我无关”

2012年1月13日周五,在北京的苹果旗舰店门外,等候的人群开始有些骚动和不守规矩;但他们不是在抗议苹果亚洲工厂的工作环境不佳,而是在排队抢购新出的iPhone 4S。

就在这一天,苹果公司发布了一份报告,称其62%的供应商没有遵循工人每周工作时长最多为60小时的规定,有五家工厂雇佣未成年人工作。

虽然苹果称其对《供应商责任调查报告》非常重视,但专家说,消费者对此并不那么关心。事实上,很多消费者只是担心iPhone 4S的电池够不够用,能否使用语音对话搜索引擎Siri,以及iPad 3是不是在2012年2月24日已故苹果创始人乔布斯(Steve Jobs)的诞辰推出。圣安东尼奥市的得克萨斯大学(University of Texas)市场营销学教授罗瑞(Tina M. Lowrey)说,许多苹果粉丝对早日拿到机器更感兴趣,而不想搞清楚生产过程中发生的各种事情。

专家指出,《苹果供应商责任调查报告》将有助于避免公司在未来遭受独立第三方报告或新闻报道的指责。GreatApps.com的辛格说,苹果表现出正确的立场,并采取正确的步骤来披露所有该披露的信息。此外,只要苹果将生产过程外包出去,相关问题将永远离苹果品牌十万八千里远。苹果这份报告的标题把事情说得很明白,标题是《苹果供应商责任调查报告》,而非《苹果责任调查报告》。

或许在尚未足够发达的发展中国家,人们都太忙碌着向发达国家靠拢了,以至于我们完全无暇顾及那些光鲜背后的血泪史。中国对于良性发展机制的缺失问题由来已久,当我们将其归结为“大转型期”的必然负面之时,却很难提出恰当的企业健康发展模板。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别人的模式很难复制,但也许可以透过其中参见些端倪。

例如汕尾信利国际集团公司,选择招聘的工人90%为汕尾当地居民,他们不仅可以通过汕尾话交流,剩下10%的“外地”员工也基本都已在汕尾定居。员工平均工龄能在5年上下,员工流失率仅为2.5%,这与东莞、深圳等地工厂中10%以上的流失率来讲,简直可以说是“超级”稳定。

但中国多少地方又能建得起工厂,用的起本地人呢?

当苹果被媒体推到风口浪尖,苹果形象不再那么坚挺,或者可以为我们敲响一次警钟。

  苹果盈利模式:坑了这个社会的爹

近日,苹果公布了他们最新一季度的财报,iPhone在上一季的全球销售量到达了3700万支,几乎是前几个季度的两倍,非常的暴力。

随之而来的,他的营收以及利润也就跟着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 Consumer Intelligence Research Partners (CIRP) 这个第三方的研究公司所提供的研究,iPhone 4S 占总销售数的 89%、iPhone 4/iPhone 4GS则占7%与 4%,也就是说,卖的都是 iPhone 4S 为多。而上述的研究机构在对 AllthingD 的访问中指出,有 19%的人,是从 iPhone 4升级到 iPhone 4S,真代表着苹果粉丝的败家升级动力非常的强。

当老三件、新三件的时代过去,苹果产品成为新一代时尚、尊贵身价的象征,我苹果我骄傲,管它三七二十几呢,谁生产、怎样生产与我无关。而这一切,与苹果仅在几种产品上快速更新换代以谋取暴利的盈利模式密切相关。许多果粉追逐的已经不仅仅是科技带来的便利那么简单的生活模式了,而是追逐一种“奢侈”的浮华,替换下的iPad1、iPad2、iPhone3、iPhone4又将何去何从?是否会像女人的鞋子男人的领带一样被遗弃在橱柜的角落里暗暗落泪?

如果苹果能够提供“以旧换新”相信这大批被替换掉甚至八成尚新的曾经的高科技产品,完全可以被重复利用于医疗、教育、交通等行业,为社会做出一份贡献。

然而,苹果没有这样做。

赚钱自然重要,这是任何一家企业都最终谋求的,然而赚了这么多钱苹果做了什么吗?它有对富士康工人的现状进行过实质性的举措吗?如果苹果对自身带给这个世界的影响没有足够深入细致的预想和了解,那就真是太扯淡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