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成功实施需注意的问题

[摘要]高层领导的参与可以更好地使CRM系统与企业的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相配套,可以更好地协调各业务部门的资源,使各业务环节变得更加通畅,甚至有时可以站到公司的角度上以行政命令督促各业务单位的应用。

(中国软件网讯)CRM在运作过程中确实存在一些失败案例,那么一个成功CRM项目的实施,应该注意哪几点因素呢?

首先,正确认识CRM。CRM是一个管理工程,并不仅仅是一种软件或技术,因此它需要企业高层重视。

高层领导的参与可以更好地使CRM系统与企业的管理制度、管理流程相配套,可以更好地协调各业务部门的资源,使各业务环节变得更加通畅,甚至有时可以站到公司的角度上以行政命令督促各业务单位的应用。高层领导必须对项目有相当的参与程度,进而能够对项目实施有一定理解,这样才能把CRM系统所实现的目标、业务范围等信息传递给相关部门和人员。

其次,部署CRM要坚持“以人为本”,让员工满意。很多员工对CRM软件的认识是数据的收集者工具,使用CRM会束缚自己的手脚,所以对部署CRM都是排斥心理。

所以,在从上至下的系统应用规则建立以后,使员工能够理解企业应用CRM的目的以及应用CRM系统能够真正为员工解决哪些问题也是至关重要的。有关专家经过研究发现,当CRM的目标与员工一致,将极大的提高CRM的成功率,而如果从股东利益最大化出发,对于CRM成功的促进作用仅为1%。

第三,实施CRM要有明确的规划与目标。制定规划与目标时,既要考虑企业内部的现状和实际管理水平,也要着眼与外部环境的变化。企业一定要明白建立CRM系统的目的是什么:是竞争的需要还是要建立与客户之间的密切关系。只有清楚自己实施CRM的初衷,才能制定出与自身相匹配的CRM实施计划,这是实施CRM成功的关键一步。

最后,选择一家经验丰富的服务商来组织实施。这样的服务商知道如何系统地帮助企业完成业务流程梳理,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精细化业务规则,完善客户价值评估体系,懂得如何克服规避项目实施风险以及保障企业数据安全等。在实施过程中,双方密切配合,把实施的过程规范和细化,保证项目的层次推进和效率,从而有效地控制风险。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