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企业对国外ERP厂商的四大要求

[摘要]本土的ERP厂商赢在渠道与服务,国外厂商则赢在产品。那么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他们是否会“财大气粗”的一味选择国外ERP产品呢?对国外ERP厂商又有哪些要求?

(中国软件网讯/王者婧)提起国外的软件,企业首先想到的是“高成本”,ERP软件同样如此。当前中国ERP市场比较零散,各种概念铺天。而企业用户重视的是谁能提供符合他们管理理念并能贴身实施服务的产品。本土的ERP厂商赢在渠道与服务,国外厂商则赢在产品。那么对于大型企业而言,他们是否会“财大气粗”的一味选择国外ERP产品呢?对国外ERP厂商又有哪些要求?

SAP属于在中国接受度比较高的国外ERP品牌,他们在服务方面有一套规范的管理工具。孙逸群作为SAP ERP的高级咨询顾问,对国内企业的ERP需求十分了解,并且也服务过众多知名大型企业。孙逸群与中国软件网记者分享了SAP在项目中所了解的大型企业对国外ERP厂商的一些要求。

SAP方案和架构设计部方案总监孙逸群

第一,了解同行业优秀企业的KPI。企业想了解该系统是否可以帮助他们提升整体管理状况,以达到行业先进水平。孙逸群介绍,就此问题SAP的价值工程师会为客户提供它所在行业,一些标杆企业的KPI。在分析了企业的业务状态和各项数据后,会给出一些建议的系统实施方向,以帮助客户有针对性地采购和实施ERP系统;

第二,验证解决方案是否先进。对于国外的软件产品,国内企业了解的途径会相对较少,会担心该产品是否适合公司。另外由于市场上的ERP系统品牌和产品众多,企业希望通过一些途径能够了解该产品是否是最先进的方案。SAP通常会为客户提供一些同行业的成功案例,来证明SAP系统的适用性和可靠性。甚至有时除了做技术展示和技术说明,SAP还会组织客户到一些成功实施SAP系统的企业参观,使他们获得直接的感性认识。据了解,在全球500强企业中近80%正在使用SAP的企业软件。

  第三,是否有能力将国外先进的业务实践本地化。很多国外ERP厂商在国际市场上有不错的实施成果,但到中国后,由于“水土不服”导致项目成功率严重下降。不仅不能将国外的成功经验给中国企业参考,还大大影响了企业的信息化进程。因此“本地化”是企业尤其关注的能力。

另外,当今中国的企业在ERP系统应用中已经不再仅满足于ERP的标准功能,他们非常希望ERP厂商能够提供先进的基于行业的最佳业务实践。能为企业更好应用ERP系统并提高管理水平提供帮助和支持。孙逸群告诉中国软件网记者,SAP在上海张江的SAP研究院有大量的开发人员在从事最佳业务实践的本地化适应性改造。使SAP的最佳业务实践不仅能被中国的企业采用,同时又适用于中国的国情。并且SAP已经发布了最主要的26个行包含了上百个细分的子行业的最佳业务实践。

  第四,是否可以推动企业的全球化进程。全球一体化促使很多中国的大型企业渐渐考虑走出国门的问题,并且已有很多企业在世界各国投资,或开设分公司。这些企业在国内总公司已实施了ERP系统,他们关心的是如何把国内的系统推广到世界各分支机构?

这中间有很多问题要解决,比如货币问题,在世界各地分、子公司中采用各种不同的货币,而在集团母公司采用另一种货币进行报表合并;不同国家的节假日不同,如何协调全球各地企业的生产;计量单位的问题,不同国家的不同计量单位的换算等等;最难的或是最让中国企业感到头疼的是国外的法律法规与中国不同,财务制度也不同,政府的法规和要求也不同。这些问题都成为ERP系统从国内推广到全球的障碍。

据了解,SAP中国研究院有一个独立的团队在从事帮助国内企业向全球推广实施应用ERP系统。SAP在世界各地已经实施了大量的ERP系统,对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法律法规和政府要求以及财务制度等有着非常深刻的了解。SAP能够切实帮助国内企业ERP系统的全球化推广。同时SAP中国研究院也在从事本地最佳业务实践的标准化的开发,使国内企业的最佳业务实践也能成为一种标准并被全球各地分、子的企业所采用,这也是SAP在中国的巨额投资的一部分。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