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反映网络购票不公平的原因何在?

[摘要]昨日,看到一篇新闻,一个名叫黄庆红的重庆籍农民工写给铁道部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他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依然未能如愿。工作人员告诉他用网络和电话购票,可能比排队更快。但网络和电话购票,对于生活艰苦的农民工来说,比通宵排队购票更不现实。

(中国软件网讯)昨日,看到一篇新闻,一个名叫黄庆红的重庆籍农民工写给铁道部的一封信,信中讲述了他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依然未能如愿。工作人员告诉他用网络和电话购票,可能比排队更快。但网络和电话购票,对于生活艰苦的农民工来说,比通宵排队购票更不现实。

眼下又要到了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对于那些返乡出行的人们来说,无疑又要绷紧了神经。因为,人们要面对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那就是年年春运,年年购票难。这已经成了每年春节前后摆在铁道部门和出行乘客面前的一道让人头疼的大难题。当然,从去年开始,铁路部门已经开启了服务改革年,从电话订票、网络购票,到火车票实名制,不仅让市民足不出户在家里就可以购买到火车票,还为广大市民购票提供了一个公开、公平、公正的售票环境,对于打击黄牛党的作用是值得肯定的。

为了缓解今年的春运购票难题,铁道部提早就开始推广“网络购票”这一看似人性化,而又富有时代气息的创新手段。然而,网络购票、电话购票真的起到它应有的作用了吗?恐怕在这里还要画一个大大的问号。近日一个名叫黄庆红的重庆籍农民工给铁道部写信,反映网购车票太折磨,他所说:“网络购票,对我们来说太复杂,太不切合实际了。我们连买票的资格都没了。”“每年春运,排队买票,对我们农民工是折磨。今年我们想要这样的折磨,也没有了。”这足以说明“网络购票”看上去挺美,但并不实用。而电话购票更不用说,很多时候不是打不通就是被占线,没有点超长的忍耐性和幸运成分在里边,想要打通电话购票热线实在是太难了。

毋庸置疑,在春运期间,返乡农民工应该是春运潮的主力,是我国春运的主体,他们往往因为文化水平和工作环境的问题,大多不太了解网络,更不了解网络购票。已经习惯了在售票窗口等候排队购票的他们,对于“网络购票”这个新事物不说一窍不通,在具体操作起来也会是相当费劲的。不然也就不会有重庆的农民工朋友写信给铁道部,反映网购车票的太折磨了。

显然,相关部门的想法和初衷是好的,想通过网络购票途径来化解春运购票难问题,但是,他们却忽略了我们的出行群体对于网络购票是否能够适应的问题,毕竟大量的农民工群体不是年轻的大学生,不是城市的白领,人人懂电脑懂操作。对于熟悉流程的购票人来说,十分轻松、方便。但对于那些农民工群体而言,由于文化水平的差异,对于操作这个并不熟悉的新生事物,反而增加了难度,带来了不便,带来了折磨。

在此,希望铁路部门不光是要想着去实施服务改革,也要多考虑服务的主体能够适应和接受的细节问题,与此同时,也应该多宣传电话订票、网络购票等相关知识,让更多的农民工了解、掌握电话订票、网络订票等铁路相关知识的流程。不要让“网络购票”成为一个中看不中用的摆设,而难以解决农民工面对的实际问题。同时,媒体也呼吁要多照顾一下文化差异的农民工,多留一部分火车票到售票窗口,或许只有这样做,可能才更贴合老百姓的实际需要,才更具有人情味和人性化,才能真正缓解春运的购票难问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