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火车票到哪里去了?

[摘要]“以前还可以去售票窗口排队拼体力,现在网络售票把票卖光了,我不会上网连买到票的希望都没了!”一位疑惑的农民工不禁写了封信给铁道部诉苦,字里行间只有一个大大的疑问:谁动了我们的火车票?我们的火车票到哪里去了?

(中国软件网讯)“以前还可以去售票窗口排队拼体力,现在网络售票把票卖光了,我不会上网连买到票的希望都没了!”

2012年春运最时髦的网络售票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这种看起来很美好的购票方式,却并没有让37岁的重庆人黄庆红高兴起来,因为他尴尬地发现,在以往他还可以去火车站拼体力,现在连这样的机会都被剥夺了。买票回家,对他们来说,依然是一个难题。这位疑惑的农民工不禁写了封信给铁道部诉苦,字里行间只有一个大大的疑问:谁动了我们的火车票?我们的火车票到哪里去了?

按理说,铁道部今年推出的网络购票、电话订票、窗口售票等三种方式,理应会让买票难成为历史。然而在实际的操作当中,民众却发现,买票渠道越多买票却越难。先说这网上订票吧,不是“身份信息被抢注”、“网站瘫痪”,就是“吞钱不吐票”的尴尬。而电话订票的占线问题,可谓一直都存在。

而在另外一些细节上就是,网络、电话订票比窗口购票更早的预售期,使得买票出现了热门车次“未开窗、票已光”的尴尬局面,这无疑让原本处于弱势的民工团体显得更为被动。

按照新的规定,网络和电话购票的预售期为12天,代售点10天,车站窗口则仅5天。也就是说,通过网络和电话至少可以提前两天购票。如那位写信给铁道部的打工者一样,在以往他们还可以请假去车站排队买票,现在即使排队了,票却离自己越来越远了。

提到网络售票,上海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认为,电子商务是社会大势所趋,网络售票可以多一种售票途径,至少让一部分群体不用再到车站排队,从而节省奔波时间。很明显,对电脑不熟悉的务工人员,没有太多网购经验的他们来说,并非在这一个群体之列。更何况这电话、网络订票只有28%的成功率。

眼下网络购票环节漏洞频出的种种,让我们不得不怀疑有关部门在推出网络售票的时候是否仅仅是考虑到这是一种很时髦的方式,只是为了顺应潮流而为之。至于遇到的种种突发状况,并非在他们的考虑范围,不然,也该有合理的应急预案。

“但农民工这个群体实在庞大,即便所有人不坐火车,全让给农民工,还是解决不了,铁路运力毕竟有限,所有努力只能是杯水车薪。”面对买不到票的黄庆红们,运力不足并不能成为完美的籍口,以完美的服务细节来弥补才是根本。

李志起,著名营销咨询机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志起未来商学院发起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EMBA顾问,2009年中国营销功勋奖获得者,2008品牌中国年度十大专家,2007科特勒中国最佳营销精英,改革开放30年中国策划标志人物,深刻影响中国营销的十大人物,中国创新营销论坛主席,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营销学会顾问,十多家著名财经媒体专家顾问。为200多家中国企业担任过品牌营销顾问。他在中国营销界提出的“品牌空间论”、“传播3.0”、“成长金字塔”模式和“红色智慧”等理论有着广泛的影响。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