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利裁决:支持苹果或将影响Android功能

[摘要]联邦政府机构周一裁定,苹果公司对一系列通常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重要技术享有专利权,这项裁决很可能将迫使那些使用谷歌安卓系统的电话功能发生变化。

(中国软件网讯)联邦政府机构周一裁定,苹果公司对一系列通常在智能手机上使用的重要技术享有专利权,这项裁决很可能将迫使那些使用谷歌安卓系统的电话功能发生变化。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的这项裁决,是众多全球移动通讯行业巨头日前日益增长的具有重要意义的专利争夺战中的一战。这些争夺战反映出了企业竞争的核心,特别是在安卓系统手机赢得市场份额的情况下。

争夺的核心是那些在智能手机上看起来不起眼但使用起来却很方便的功能,如果没有这些功能使用者可能会对此产生抱怨。比如说,周一作出裁决的案件所涉及技术就 包括,通过手指点击短信或者文本中的电话号码,可以直接拨打。还有,手指轻点击邮件中显示的日期可以直接进入用户的日历安排界面。

本案的被告HTC是一家使用安卓系统生产移动手机的台湾企业,裁决结果将会影响到他们所生产手机的部分功能,在裁决作出后发表声明称,案件中所涉及的那些技术只是使用者体验中的一小部分。

裁决只是苹果公司的一小步胜利,因为委员会推翻了早前关于苹果公司所关心的一个案件的裁决,这个案件涉及到一个不同的,更加有技术含量的专利,关于如何让移动设备识别软件的技术。对于HTC公司来讲,要想避免自己的产品侵犯该项专利很难,法律专家说。

裁决潜在的影响将远远不只是HTC公司生产的手机产品,而是直指安卓系统的发明者谷歌公司,目前全世界出售的智能手机超过半数安装的是安卓操作系统。苹果公司目前正在起诉其他的一些安卓设备制造上,比如说微软,同时,这些生产安卓系统产品的公司通常也会反诉苹果。

“这项裁决对苹果公司是非常重要的胜利,但是,这只是众多战役中的一个。”知识产权战略研究所——通用专利公司首席执行官Alexander Poltorak 说,并且指出,裁决将会迫使安卓系统手机制造商向苹果公司购买专利技术,或者改变技术来避免专利侵权发生。

裁决由6人委员会作出,该委员会有权对从事向美国出口产品的公司的不公平交易行为进行处罚。裁决将禁止HTC从4月19日起在美国销售含有侵犯专利权技术的手机。

裁决还需要由奥巴马总统的贸易代表签署才能生效。他可以否决委员会的裁决,虽然这样的做法很罕见。也可以对裁决提起上诉。

苹果公司也在联邦法院对HTC提起了专利侵权诉讼,同样在这里,HTC也起诉了苹果公司侵犯自己的专利权。

专利之争导致了智能手机市场的激烈竞争。2011年第三季度,全球使用安卓系统的手机销售量占52.5%,而2010年同期只有25.3%。而同期苹果手机的占有率则从16.6%下降到了15%。

苹果已故的首席执行官乔布斯曾直言谷歌不正当的抄袭多项苹果手机的发明,他还告诉他的传记作者他一直在摧毁安卓,因为它是个抄袭的产品。

周一裁决作出后,苹果发言人Kristin Huguetz称,“我们认为竞争的有益的,但是竞争对手应该研发他们自己的技术,而不是偷窃我们的。”

HTC法律顾问Grace Lei在声明中称公司对委员会对苹果另一项专利技术所做的裁决表示高兴。她说,我们非常高兴这样的结果,并且,我们对此表示尊重。

谷歌发言人没有对要求发表评论的请求作出回应。

越来越丰富的手机功能使得广泛专利权的运用成为商战中的有利武器,而同时,手机的销售量也为他们带来了巨额利润。

Florian Mueller,德国知识产权分析家,知名专利领域博客作者预计全球手机行业专利诉讼纠纷已经达到100起。

除了天线设计和其他一些传统专利技术掌握在移动通讯公司手里,行业里的新成员,如苹果和微软,正在使用的专利技术都来自电脑产品。苹果在与HTC案件中申请的一项关于分辨电话号码和其他形式的数据的专利,早在1996年,IPHONE出现的11年前就已经公开了。

波士顿法学院经济学家、讲师James E.Bessen 说:“把所有的专利都汇集在一起,开辟了研发新产品的机会。”

根据高德纳公司的研究显示,HTC公司在第三季度卖出了1200万部手机,公司已经成为世界第7大手机销售商,位列摩托罗拉之前,紧跟在黑莓手机制造商RIM之后。公司安卓系统手机包括Droid Incredible和HTC Titan,分别由Verizon Wireless公司和AT&T公司销售。

HTC公司称,他们将遵守委员会作出的裁决,删除当用户接收到的短信中有电话号码时提供一系列选项进行操作的功能。用户将不再看到可以让他们选择是保存电话号码、拨打号码亦或是向该号码发送短信息的菜单。取而代之的是,只有一个拨打号码的选项。

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将决定HTC公司对产品所做的功能删除是符合裁决要求。

苹果公司选择直接起诉HTC以及另一家安卓系统手机和平板电脑生产厂家三星,而不是谷歌公司,被认为是因为这些公司可以通过销售使用安卓系统的产品而直接获取利润。专利律师说正面迎战谷歌是有法律风险的,因为谷歌是通过把安卓系统卖给硬件生产企业获取利润,而不是靠在安卓手机互联网服务上投放广告。

甲骨文直接起诉了谷歌,称它的安卓系统侵犯专利权。英国电信提供商BT周一说,他们也已经起诉了谷歌安卓系统的部分专利侵权。

技术企业之间的专利诉讼通常会以和解或者企业之间互授权来结案,较弱势的一方往往会同意每卖一件包括争议技术的产品向另一方支付专利费用。比如说微软,与HTC、三星和其他公司都签订了许可协议,微软从他们销售的安卓系统设备中获取非公开的专利费用。

苹果公司对通过诉讼来获取专利费用好像表现的并不积极,虽然一些专利学者认为这样只是故作姿态。在过去两年安卓开始赢得智能手机市场份额时,乔布斯对它的指责就越发的频繁。

但是,当乔布斯在自己的传记中表达这些批评时,他告诉Walter Isaacson,他曾经告诉过谷歌现任执行主席,曾经的苹果公司董事会成员Eric E. Schmidt,他不想从谷歌得到任何钱。

“即使你给我50亿美元,我也不会接受。”根据传记里的描述,乔布斯告诉Schmidt说:“我已经有足够多的钱了,我所做一切的唯一目的就是想让你停止在安卓上使用我们的技术。”

专利分析专家Mueller先生说,他相信苹果公司不大可能与竞争对手安卓和解,因为在安卓日益崛起的过程中这样的诉讼会给大多数生产安卓系统产品的公司带来损失。“苹果公司从一开始就努力做出知识产权被盗窃的姿态。”Mueller说,他为谷歌竞争对手微软做调研工作,“这种姿态明显具有攻击性。”

谷歌也努力表明自己的姿态。早在8月份,谷歌高级副总裁及法务总管就谴责道“微软、甲骨文、苹果和其他公司是不怀好意的,有组织的使用虚假的专利技术发起反对安卓的行动。”

不到两周前,谷歌公布了以125亿美元收购手机制造商Motorola Mobility Holdings的计划,这个举动被看作是谷歌在一定程度上加强其在移动行业薄弱的专利而做出的努力。这项收购还在进行中。

虽然很显然苹果公司对安卓系统的针对带有乔布斯个人感情色彩,但是,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苹果在乔布斯10月份去世后改变政策希望与安卓产品生产商达成和解。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