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诺基亚更名平台实为换汤不换药

[摘要]《福布斯》网络版上周五表发署名为尤恩• 斯宾塞(Ewan Spence)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诺基亚将Symbian Belle更名为Nokia Belle这种做法,是“老瓶装新酒”,不会使垂暮之年的塞班,焕发青春。

 (中国软件网讯)《福布斯》网络版上周五表发署名为尤恩• 斯宾塞(Ewan Spence)的评论文章。

文章指出,诺基亚将Symbian Belle更名为Nokia Belle,希望其能够延续其中端智能机产品一年以上,以便为WP手机打入市场争得时间。但实际上,更名这种做法,是“老瓶装新酒”,不会使垂暮之年的塞班,焕发青春。

以下为文章全文: 当媒体称“你在年初就已杀掉这操作系统”,你如何复苏中端智能机业务?如果你是诺基亚,你的做法是——改名换姓。Symbian Belle已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Nokia Belle。

为何如此?造成这一现状很大程度上是塞班多年来积累的恶名,特别是2008年,诺基亚为S60增加了触摸功能。但几年2月11日,诺基亚宣布转投微软Windows Phone,这也将塞班置入垂暮之年。主流媒体也为塞班“敲响了丧钟”。

随着新版操作系统Anna和大幅改进版Belle的问世,基本宣告了塞班的死去。但是,濒临死去意味着还能有很好的理由苟延残喘一阵。诺基亚众多理由将塞班智能机的生命延续2至3年,或者更长。至少,诺基亚在18个月中需要塞班设备维持市场份额,以便让Windows Phone手机Lumia系列打入市场。当然,只塞班智能机的溢价也直接影响着诺基亚的财务状况。

而现在,Belle已做好部署市场的准备,并做好向数百万台设备升级的工作。诺基亚决定将Symbian Belle更名为Nokia Belle。这实质上是该公司的营销动作,其希望没人会注意这款新操作系统其实就是老系统穿上了新外衣而已。

Symbian操作系统的没落并非因为它在功能上存在很多缺陷,只是追赶不上日新月异的潮流和趋势。或许,在权威人士眼中,它从来未曾处于主流之中。

自2001年发布以来,Symbian平台就能够处理多任务,并且能耗功率很低,对于开发者而言,Symbian提供了多种备选语音,包括C++、Java、QT等。即使是在各大品牌智能手机充斥的2011年,基于Symbian操作系统的手机设备也售出了几百万台。

为了在智能手机市场上重振旗鼓,诺基亚选择与微软Windows Phone 移动平台结盟。在高端智能手机市场中,Windows Phone手机获得了青睐;在低端市场中,S40智能手机持续获得消费者的支持;不过,诺基亚至今尚未开发出成功吸引中档市场眼球的移动设备。

Symbian的改变并非是为了追赶潮流,在新的名字下,Symbian用户界面的设计进行了重大革新,使其具备时尚感,希望借此挽救濒临死亡的Symbian。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