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日立等日系IT企业抱团抗争

[摘要]伴随着国际经济地位的下降,一度享誉全球的“日本制造”不仅丧失了速度,更丧失了市场份额。而帮助日本企业在新的国际竞争环境中胜出则是INCJ的首要任务。

回望2011年,亏损、剥离、出售,或是打着合作、联盟的旗号以躲避竞争压力,诸多负面新闻汇成了日本电子企业举动的主流:NEC将P C部门卖给联想,将液晶科技公司卖给天马;东芝将墨西哥的液晶电视子公司全部股权出售给台湾仁宝电脑,位于越南的工厂也已于2010年停止生产;索尼将位于斯洛伐克及墨西哥的液晶电视工厂卖给富士康;日立则宣布,公司最快将在本财年把所有的电视机制造业务外包给其他公司;松下则将旗下三洋品牌的白电业务卖给了海尔……曾经靠着家电和电子产品敲开西方市场大门的一众日本电子产业巨头,个个显得灰头土脸。

日本电子企业真的没落了吗?2011年底,巨头们终于对这一质疑做出了回应。

11月16日,索尼、东芝、日立三大巨头宣布,合并三家的中小型液晶(LCD)面板业务,并以此与日本政府主导的投资基金——日本创新网络公司(INCJ)合资,成立日本显示器公司。

新成立的日显公司中,日本创新网络公司占有七成股份,索尼、东芝、日立各占10%。

实际上,虽然日本企业长期以来一直主导着液晶面板的研发和生产,但时至今日,全球大尺寸液晶面板市场已经为韩国和中国台湾企业把控,日本企业市场份额被挤压至仅存的约10%。除夏普外,索尼、日立、东芝等厂家仅有中小型液晶面板生产线仍在开工。

但是,借助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畅销,具有触摸功能的中小型液晶面板市场需求激增。在触摸屏技术上仍具优势,占据大约40%的市场的日本企业本可以大干一场,但面对中韩企业低成本、高投资的双重挑战,单个企业独立支撑的确力不从心。收缩战线,集中资源到中小型液晶面板领域自然成为日本企业的首选。

目前,中小型液晶面板全球前两强为夏普和三星(微博),他们的市场占有率分别为14.8%和11.9%。而日显公司成立后,预计将拿下21.5%的全球市场份额,超越夏普和三星,成为全球第一的中小型液晶面板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合资中,三家小股东都是市场熟悉的全球知名企业,而拥有政府背景的大股东INCJ则相对陌生。

INCJ成立于2009年,由日本政府出资920亿日元,19家企业出资100亿日元,I N C J社长和首席运营官个人各出资500万日元,组成的一家投资机构。虽然,I N C J的资金的绝大部分由日本政府提供,但其决策权完全交由公司。

伴随着国际经济地位的下降,一度享誉全球的“日本制造”不仅丧失了速度,更丧失了市场份额。而帮助日本企业在新的国际竞争环境中胜出则是INCJ的首要任务。

“日本消费者的需求十分特殊、多样和细致。同样的产品,也许在新兴市场就没有这么多要求。在国内预选赛上,日本企业过度消耗了体力,等到了奥运会赛场时,已经疲劳不堪了。”INCJ社长能见公一的这番话,道出了日本企业看待全球市场的思路,也完美阐释了INCJ的作用。

当年,IBM正是在出售了PC业务之后才成功转型为服务提供商,而G E也是从全球最大的白电制造商转身之后,才有了今天的成就。与这些成功的公司一样,在日本政府的支持之下,这些昔日家电巨头的自我救赎之路,看似抱团取暖,实为主动转型。

仔细研究会发现,日本企业剥离的,大多是制造和渠道资源,而并非真正放弃品牌。智能电网技术、楼宇解决方案、能源解决方案、办公解决方案……这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产业,才是日本电子企业希望进入的,才是日本电子企业的未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