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实施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

[摘要]将财务管理工作做精、做细,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详细、真实有效的财务数据是财务管理的一个基本要求,也一直是财务工作追求的一个目标。财务管理精细化是企业优化财务管理、降低财务风险、明确财务目标的基础。

(中国软件网讯)将精细化财务管理的运用到企业实务当中,可以提高企业财务管理的质量和效率。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是当今经济环境下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精细化财务管理是以详细具体业务为基础,做到事无巨细,对每一具体岗位、每一项具体经济业务。都建立起一系列相应的工作流程和业务规范。并使财务管理作用于所有的生产经营领域,通过财务的监督职能,拓展财务管理与服务职能,具体化财务管理事项,探究财务活动潜在运用价值。

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将财务管理工作做精、做细,为企业经营管理提供详细、真实有效的财务数据是财务管理的一个基本要求,也一直是财务工作追求的一个目标。财务管理精细化是企业优化财务管理、降低财务风险、明确财务目标的基础。

财务管理精细化能降低企业风险,精细化管可从细微之处发现问题并将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之内,从而防患于未然。有效地控制了企业的风险水平。

财务管理精细化的规范具体化的业务流程可以控制成本。同时又拓展延伸了管理、服务领域,以实现企业资源的统筹管理,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另外,财务管理精细化可以让企业的财务人员对生产工艺流程更加熟悉,让企业员工对财务管理的目的更加明确。也可以让企业对企业管理体系有一个梳理,从而达到对做出生产经营的决策起到参考价值,对执行企业财务目标、实现企业总体目标起到推动作用,最终使企业的管理行为有一个质的提升。又可为企业相关决策者提供及时、详细的财务信息,以达到事前、事中控制的目的。

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主要特征

精细化财务管理是对数据的精细化管理,财务的成果要从数据中体现出来,精细化财务管理又是一种流程式的管理、人本管理和系统管理,精细化财务管理是流程导向管理的专业化,其具体工作是靠人完成的,并且要建立激励、监督人的机制,同时又注重各项工作协调配合的系统性。主要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在于财务工作的具体细化。精细化的关键就是将财务工作内容具体分解细化。以实现财务管理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密切联系,然后再进行整合。实现统筹管理,从而优化财务管理工作,提高财务效率。明确企业经营目的,促进企业进步。

2.精细化财务管理强调财务工作的转变。精细化财务管理促进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的具体实现途径就是通过财务工作的各项转变,例如:财务工作重点转移到企业工作的经营管理上;财务工作的范围不能仅仅限制于静态事后检验而是要以总过程、全视角的动态控制为重点;财务管理也应转化为服务型。以更好的服务于企业的发展。

3.精细化财务管理的目标以企业目标为导向。企业的经营目标是获得经济效益,精细化财务管理是财务管理优化的必然选择,它必定是服务于企业的。精细化财务管理能深入企业各个细节。从而拓展了财务工作的范围和空间,挖掘财务工作的潜在力量。最大限度的服务于企业的经营活动以创造最大的经济价值。

4.精细化财务管理的严格实施需要相应健全的制度和监督管理通过切实可行的制度来规范精细化财务管理的实行细节,具体的岗位职责才能使责任具体化,内部管理制度的健全性才能使得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另外设立相应的监管机制也是必要的。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