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望CAD助河北科技大学赢得3D大赛

[摘要]河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和研究生学院联合组成的“CE探路者队”,凭借参赛作品是“高楼外墙清洗机”赢得了在江苏常州举办的“2011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大赛)全国总决赛”。总结他们的比赛经验,CAD软件功不可没。

(中国软件网讯)河北科技大学化工学院和研究生学院联合组成的“CE探路者队”,凭借参赛作品是“高楼外墙清洗机”赢得了在江苏常州举办的“2011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3D大赛)全国总决赛”。总结他们的比赛经验,CAD软件功不可没。在比赛中他们主要采用了两款优秀的三维CAD软件,其一是Pro/e,其二是国产的最新软件2011版中望3D,用前者进行了三维造型、静装配、动态装配、运动仿真、应力分析等,用后者进行了部分关键零件模具设计及其三维零件的加工仿真、刀具路径模拟、加工代码的自动生成等工作,并最终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此次运用的两款三维软件,Pro/e不用说它是国外比较优秀的三维CAD软件之一,这次我们体会最深的是运用国产三维CAD软件的中望3D所做的工作。

一、中望3D加工简单、方便、快捷、效率高

(1)轻松的格式转化功能,使得中望3D可以很方便的将pro/e的零件文件(prt文件、igs文件)直接转换成中望所需要的z3格式文件,没有任何破面,省却了三维破面修补工作;

(2)很方便完成定位中心孔的打孔功能,为后续的中心孔加工提供了直接定位功能;

(3)中望3D的加工功能非常易于学习,参数设计及其简单,操作非常容易掌控;

(4)模拟加工的零件还能将其加工步骤直接导出NC代码。

二、中望3D模具设计功能齐全、简单易学、轻松搞定

在进行关键零件三维模具设计时,只需5个主要步骤即可轻松实现其模具设计过程,其设计步骤是:

(1)在模具设计环境下打开需要模具设计的关键件,并确定零件的分型线;

(2)根据分型线确定分离面;

(3)增加模板;

(4)在模板上创建三维型芯型腔;

(5)运用智能模具工具迅速增加模架、浇铸管道、冷却管道。

通过上述五步即可快速设计出零件的模具,为后续工作打开了方便之门。

他们这次参赛只是运用了中望3D的一部分功能,其实它还有许多优越的功能没用上,比如其逆向工程模块;但我们相信,中望3D其性能优越,功能齐全,必将在我国制造业三维数字化应用工程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3D大赛介绍

“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由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教育部科学技术司等部门共同指导,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主办,国家制造业信息化培训中心3D办、常州科教城管委会与3D动力网(全国3D-CAD-VR技术推广服务与教育培训联盟)共同承办,简称3D大赛(3DDS)。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