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化建设速度落后于需求的发展

[摘要]电子政务发展至今已有数十年历史,从数字城市、共享交换、云计算、物联网到智慧城市,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热点一直伴随着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发展。

(中国软件网讯)“一方面经济发展带来了城市信息化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中国IT缺少顶层设计,缺少规划设计能力,自有知识产权软件发展不力,导致信息化建设能力远远滞后于需求发展。”东方通咨询部负责人李晓刚根据多年对城市信息化的分析研究表示说。电子政务发展至今已有数十年历史,从数字城市、共享交换、云计算、物联网到智慧城市,政府信息化建设的热点一直伴随着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需求而发展。

造成政府信息化建设远滞后于需求发展的原因有很多,但分析目前的状况,东方通认为无法量化投入产出比,是制约政府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正所谓定性容易,定量难,尽管信息化已经实施多年,但并未形成一套科学的评估体系。举例来说,政府投入100亿元进行城市信息化建设,但之后城市GDP、财政收入、国民生活水平所能提升的比率都无法有效量化出来。

李晓刚根据东方通长期政务信息化建设的经验认为,目前政府信息化,尤其是很多城市都在进行的智慧城市建设,应该针对复杂的现实环境,以城市为基本管理单位,通过转换政府、企业和市民之间的信息交互模式,将创新协调发展理念融入人与人、人与设备的协同工作过程之中,形成目标明确、高效协同、执行快速的创新工作机制,用正确的方法,量化指标,最终实现通过信息化手段惠及百姓。

我国整体上IT技术发展是“跟随策略”,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基础信息技术研发,从理论,方法,技术到产品都处于落后的状态。但有别于发达国家对于信息化建设的需求,我国的城市信息化建设有着更为强劲的需求及更大规模的市场,这无疑给我国信息化产业带来了快速增长的契机。

“我国政府信息化建设目前缺少顶层设计,决策层与实施层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存在认知差异,而我们正好为这两者之间架起桥梁,帮助客户想明白,信息化的切入点在哪里,迫切需要改进的地方在哪里,以及如何才能实现创新社会管理。”李晓刚说,“东方通之所以成立咨询部门的原因也在于此,我们希望通过差异化竞争策略,在帮助客户更好的认识信息化发展方向的同时,推动国产品牌更为顺畅地进入高端软件市场,从而全面拉动自有知识产权的IT产业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