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search:上海地区网络视频与电视对比研究

[摘要]用户对网络视频和传统电视的媒体接触时段差异明显。白天,多数用户在工作时接触到网络,但无法接触到电视,网络视频占优。而在传统的晚七点黄金时段,电视的优势依旧存在; 晚八点直至凌晨,用户则再次倾向于网络视频。

(中国软件网讯)

1.网络视频与电视的收视时段差异

     用户对网络视频和传统电视的媒体接触时段差异明显。白天,多数用户在工作时接触到网络,但无法接触到电视,网络视频占优。而在传统的晚七点黄金时段,电视的优势依旧存在; 晚八点直至凌晨,用户则再次倾向于网络视频。

2.年龄对于用户观看网络视频与传统电视的时间段的影响

18岁以下的青少年在傍晚观看网络视频相较于其他时间更为活跃。由于青少年还处在家长的监护下,因此该时段可能是青少年放学后家长允许其上网娱乐的主要时段。19-30岁的青年人群在晚间更为活跃,该群体精力更加旺盛,有夜间上网的习惯。

与网络视频类似,电视的收视时段在不同年龄人群中也存在差异。10-18岁人群在下午2点至6点的时间段里观看电视相较于其他时间更为活跃,同样,该时段是青少年放学后家长允许其看电视娱乐的主要时段。而中老年人群则在晚间6点到10点的黄金档更为活跃,这跟中老年人传统的黄金档收视习惯有关。

3.视频属性对于观众观看方式的影响分析

对于各类视频,比较视频的丰富度、即时性、节目质量、互动性、清晰度和可信度对于观众选择观看方式的影响,判断观众在网络视频上还是电视上观看的主要决定因素。使用二元logistic回归,采用逐步回归方法,逐步剔除不显著的自变量得最终的模型结果。

各变量相应的Wald检验量,p值均小于0.05,因此该因素对于用户观看方式的选择有显著影响。其中,优比 表示该自变量每增加1个单位,用户选择网络观看的概率与选择电视观看的概率之比将会是原来概率之比的相应倍数。

经回代检验,四个模型的预测准确率依次为72.1%,79.6%,72.7%和85.7%,基本都达到了不错的水平。

4.不同类型节目的合理广告时间分布

用户对于影视剧广告的忍耐度最高,平均的合理广告时间可达到21.4秒,其次为资讯类和生活类节目,对娱乐类节目广告的忍耐度最低,其平均合理广告时间仅为11.7秒。

5.最优广告时间的规划模型

由于互联网用户的普遍习惯,大多数网络视频采用的是免费的观看形式,广告是其主要甚至唯一的收入来源。广告时间过短,网站的商业利益难以保证;但广告时间过长,则会影响观众收看的满意度。究竟多长的广告,才能是最适宜的,才能既满足观众的要求,同时又能最大化视频网站的商业利益呢?可以通过逻辑回归模型来寻找答案。

由回归方程各变量的正负号及大小关系可以得到:视频质量越好,关注度越高,视频时长越长,则相应可设置的最大广告时间可以相对长一点。比较而言,视频自身时长这一变量的回归系数为9.17,相较于其他变量是最大的,因此其对于因变量的影响最大。

通过模拟几种常见视频的条件信息,将其带入回归式,得到左侧这些视频的最大广告时长:

网络视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它和传统电视的特征差异相当明显,同时网络平台自身也存在很多问题。如何客观有效地去提升自己,增强网络视频的竞争力;如何有效的设置广告,平衡收益与用户体验,这些问题都可以用科学的方法和精确的数据给予解答。艾瑞在推动互联网进步的同时,也希望网络视频能够找好自己的道路快速的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