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手机业务受限 总裁陈伟良离职

[摘要]陈伟良是富士康国际取得大量诺基亚手机订单的关键人物,但近年手机市场突变,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萎靡不振,富士康国际拓展新客户方面频频受阻,导致近两年业绩一路萎缩,并行至亏损的境地。

在手机市场全面进入智能手机时代之际,曾为富士康国际(02038.HK,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子公司)创造过业绩增长神话的灵魂人物——陈伟良却选择了离开。

昨日,富士康国际公告称,公司行政总裁陈伟良因个人原因离职,行政总裁一职由富士康科技集团副总裁程天纵接任。富士康国际方面表示,陈伟良是因为要投入更多时间在家庭方面而离职,未来还将留任公司董事会主席,还会继续参与制定及审阅公司业务计划及策略。

“此次高层变动,其实是手机市场、富士康业务转型的集中体现。”富士康科技集团一供应商昨日对记者表示。陈伟良是富士康国际取得大量诺基亚手机订单的关键人物,但近年手机市场突变,诺基亚在智能手机市场萎靡不振,富士康国际拓展新客户方面频频受阻,导致近两年业绩一路萎缩,并行至亏损的境地,“富士康国际必须在业务上转型,才有可能走出目前困境,而这也需要新的领军人物。”

这两年,富士康国际一直希望通过厂房迁移到内地,并终止了一些亏损和不必需的业务,来彻底改善公司运营困境。

今年3月,富士康国际子公司富华公司以4.63亿元价格将所持的富士康太原公司股权,出让给控股股东鸿海集团。7月又将子公司深圳富泰宏精密公司与鸿海持有的深圳富泰宏光电房地产公司全部股权,以8.79亿元价格出售。昨日,富士康国际又通过子公司高多企业和易喜控股出售了位速科技200万股。

虽然以上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均已用作了富士康国际的运营资金,但似乎也无法改变富士康国际运营的颓势。

富士康国际2011年上半年财报显示,上半年公司收入29.94亿美元,同比减少7.28%,净利润亏损1800万美元。虽然亏损面由去年同期的1.43亿美元收窄至1800万美元,但业绩持续萎缩已成事实。

手机、电视等电子产品均已步入智能时代,过去富士康具有竞争力的成本设计和生产高度商品化的手机,在今天已经发生变化的市场来说,已不再视为有效的竞争力。除非富士康能够向OEM厂商提供一站式智能终端解决方案,否则将难以应对出货量停滞和利润率下滑的局面。

这或许就是任命程天纵担任富士康国际行政总裁的根本原因。程天纵曾担当过惠普中国区总裁、德州仪器公司亚洲区总裁,不仅是富士康获得大量HP笔记本订单的主要功臣,而且其工作经历应该可以加强富士康国际研发水平,实现以研发带领制造的业务转型。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