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大退市:或创中国互联网公司纪录

[摘要]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盛大)(Nasdaq:SNDA)已达成一项意在私有化的收购协议。如方案成功,盛大将结束2004年以来8年的上市记录,23亿美元市值规模也将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退市纪录。

(中国软件网讯)昨天盛大上海总部证实,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盛大)(Nasdaq:SNDA)已达成一项意在私有化的收购协议。如方案成功,盛大将结束2004年以来8年的上市记录,23亿美元市值规模也将创下中国互联网公司最大退市纪录。

■事件

达成协议规模约23亿美元

昨天,盛大集团上海总部发给记者的材料显示,盛大已于本月22日与母公司PremiumLeadCompanyLimited和合并子公司NewEraInvestmentHoldingLtd。达成合并协议。

根据协议,母公司将按每股普通股20.675美元或每股美国存托股份(相当于两股普通股)41.35美元的价格收购盛大。这代表了2011年10月14日纳斯达克报价的公司30个交易日量加权平均价的26.6%溢价。交易规模将涉及约23亿美元。

交易预计将在2012年第一季度末之前进行交割,并取决于代表2/3或以上出席并投票的普通股股东,在股东会议上投赞成票批准合并协议和交易,以及某些其他常规交割条件。

■市场反应

盛大网络收涨

盛大一家在美有3家上市公司:盛大网络、盛大游戏(微博)、酷六,接下来还有一家盛大文学(微博)可能也要上。盛大网络是控股公司。盛大网络绝大多数营收和利润,都来自盛大游戏。

盛大网络这两年在资本市场中遭遇瓶颈,从2009年6月站上64.55美元最高价后,近期已下滑至30美元左右,而受私有化消息刺激,上一个交易日收于40.28美元。

从公开的资料可以看到,在盛大,游戏的利润约占九成,但游戏公司的股价却很低。2009年9月,盛大游戏以12.5美元IPO承销价上市后,首日即跌破承销价,并一路下滑到上一个交易日的4.35美元。所以,纯从投资的角度看,也许私有化游戏公司更加划算。

对以上内容,盛大公司表示不便评论。

■员工态度

对私有化进程拭目以待

昨天,记者就私有化一事向盛大员工进行了解。他们表示,目前不宜发表评论,眼下只能拭目以待。他们也关心盛大是否将转往港股或A股上市,但目前还不知道答案。

“根据相关协议、法律、法规和上市规则的要求,我们不能在公开场合讨论本次交易。如果本次交易持续进行,公司将向美国证监会提交13E-3表,披露相关信息。”这是盛大目前对外的一致口径。

一位管理层人士透露,目前外部的评论已有不少,主流还是比较积极的。从一个内部员工的角度看,感觉企业发展很不错,对老板的安排还是很有信心的。

有员工说,这次私有化事关重大,且尚在进程之中,可能会充满未知的风险,所以任何评价,都会对股东利益、对股价产生影响。等过一段时间,收购完成之后,再敞开来谈也不迟。

■专家分析

退市后或有更大空间

盛大私有化在业内引起了广泛关注。雪球财经旗下i美股网创始人方三文表示,盛大退市以后控股公司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去探索短时间不被市场看好的新业务。

他认为,从财务的角度说,此次盛大私有化成本很低,只比现价溢价20%左右。从有无示范意义的角度看,盛大退市还是应看作个案更合适。

方三文表示,其实盛大退市的根子,在分拆盛大游戏上市的时候就种下了。当然当时盛大的想法,可能是以后会有更多的非游戏业务可以培育出来上市,但遗憾的是,分拆了好几年了,游戏外业务,除了盛大文学乏善可陈。而退市以后,控股公司可以有更大的空间,去探索短时间不被市场看好的新业务。

■协议部分内容

>>基本内容

在合并生效时,合并子公司将并入公司,将成为母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而合并生效之前即刻发行在外的公司每一普通股(包括美国托存股份所代表的普通股)将转换成收到(不计息)现金20.675美元的权利,但以下普通股(包括美国托存股份所代表的普通股)除外:(i)买方集团受益拥有的、将被取消而得不到任何对价的普通股,及(ii)根据(经修订的)开曼群岛公司法第238条有效行使且未失去其评估权的普通股持有人所拥有的普通股。

>>资金来源

买方集团打算以来自摩根大通的贷款融资1.8亿美元、公司及其子公司的现金以及买方集团的现金出资的资金组合提供交易所需资金。>>相关方

所指母公司是盛大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和总裁陈天桥、其妻雒芊芊、盛大非执行董事及其兄弟陈大年、盛大首席运营官和董事(合称买方集团)共同拥有的一家英属维尔京群岛商业公司;合并子公司是一家根据开曼群岛法律新设成立的豁免有限责任公司和母公司的直接全资子公司。买方集团共同受益拥有公司发行在外股份的约69.7%(不包括尚未行使的公司期权)。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