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英美联合调查,奥林巴斯甚至可能退市

[摘要]英国重大弊案调查办公室(SFO)正与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及美国司法部展开合作,就奥林巴斯做假帐弊案,对其展开调查。

(中国软件网讯)曾经风靡一时的奥林巴斯,因一时的短路,面临史上最大的危机,日前,英国重大弊案调查办公室(SFO)正与美国联邦调查局 (FBI)及美国司法部展开合作,就奥林巴斯做假帐弊案,对其展开调查。

此前,业界认为奥林巴斯退市已成定局。但周日有消息称,日本证券监管部门建议对奥林巴斯进行罚款,而这种罚款一般被理解成是可以替代退市的惩罚方案。受其刺激,奥林巴斯股价大涨三天。周一涨80日元,涨幅17.39%;周二涨100日元,涨幅18.52%;周三涨100日元,涨幅15.63%。但业内人士认为,其退市几率仍大。

英国SFO调查主要集中在奥林巴斯支付6.87亿美元顾问费给注册于开曼群岛的基金公司AxamInvestmentsLtd.。Axam与位于美国的日本银行家HajimeSagawa关系匪浅。

知名财税专家马靖昊认为,目前日本的会计体系是美国引领下的应计制会计体系,在这种体系下,净利润说不清道不明。主要是因为应计制会计所带来的会计政策选择弹性空间很大。100个会计就有100个结果,再加上审计调整的结果,就有101个结果,这就是应计制会计的特点。为什么存在利润操纵,主要是因为应计制会计给了那么多的选择,会计人员也是代表企业,任何企业都是趋利性的,在选择会计政策时,都是按照自己最大的利益来选择,而不是按照实际去选择会计政策,这是造成目前全球范围内财务造假成风的根本原因。

尽管如此,但就此前奥林巴斯所暴露出的财务造假问题,业内人士林剑(化名)分析认为,奥林巴斯现金流、财务账目被查出纯属造假,那么索赔、官司都会接踵而至,其信用评级也会相应降低,而其向银行贷款的能力也会受到影响。通常在这种情况下,企业资金链容易断裂,若资金链断裂,退市可能性增大,紧接着也会变成被收购的一个对象,当然,奥林巴斯包括相机、医疗器材,跟光学有关的光学仪器、显微手术用的设备等业务在全球都是领先的,最终好的资产极可能会被剥离出去售卖以求变现。

马靖昊则认为,奥林巴斯此次会大伤元气,但是真正退市的可能性目前看来不大,最终要看日本政府的处理结果。至于对子公司的影响,也应该不会很明显,只能说是它在商誉上会受到损害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