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企业累计总收入超10亿

[摘要]过去十年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作为软件企业的专业孵化载体,站在国家及北京市发展软件产业战略的高度,已累计孵化企业近500家,企业累计总收入超过10亿元,已经成为推动国内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和更多创业企业家创新的重要推手。

(中国软件网/海比研究)2011年11月,北京中关村软件园孵化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将迎来十年华诞。过去十年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作为软件企业的专业孵化载体,站在国家及北京市发展软件产业战略的高度,已累计孵化企业近500家,企业累计总收入超过10亿元,已经成为推动国内中小科技企业发展壮大和更多创业企业家创新的重要推手。

  专业资源整合者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成立于2001年11月28日。作为中关村软件园产业发展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孵化器的定位是为园区创业者、初创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提供科技创新和创业要素支撑服务。在过去十年的发展过程中,软件园孵化器通过不断健全运作机制,集成社会资源,完善公共服务,培育了一大批优质企业和优秀企业家。

“满足客户的要求得30分,让客户满意得60分,让客户兴奋得80分,另外20分要在实践中不断挖掘新的服务内容,不断提高服务标准,不断改革、不断创新,不断追求卓越价值。”。——在孵化器大楼的走廊上,悬挂着一块写着这段文字的标牌。事实上,这也正是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工作理念。全心全意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创业企业、创业者提供优质服务,成为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人工作的最高标准。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在成立之初,就确定了“为企业提供贴身、贴心的个性化、网络化、全方位服务”的服务宗旨,定位是“做专业资源的整合者”。

在外部环境上,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位于“国家软件产业基地、国家软件出口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国际科技合作基地、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区、中关村云计算产业基地”——中关村软件园内。园区总体规划设计采用“浮岛”式理念,体现出软件园区应有的自然、舒展、赋予想象的空间意境。孵化大楼总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设有会议室、商务中心、消防安保监控中心、咖啡厅、餐厅、科技成果展示中心、科技条件平台、大机中心等共享服务设施。

在软环境建设上,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一直致力于营造一个积极宽松的创新创业氛围。有人说,硅谷的发展主要是由于硅谷人有一种“永不言败,不断创新”的“硅谷精神”。在软件园孵化器,同样也奉行一种以“鼓励创新、支持创业、宽容失败、追求卓越”为核心内涵的创新创业文化。

为帮助创业者进一步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企业的创业成本,助力企业快速健康成长,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先后引进了近20家有关法律、税务、知识产权、会计、风险投资、人才培训、展览展示、市场开拓、国际合作交流等中介服务机构,成立了企业服务中心,提供全方位的专业化、产品化、规范化的科技中介服务,满足科技创新型企业不同时期的中介服务需求,构筑起一个完整的专业化中介服务体系。在科技条件服务方面,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依托北京市科委的北京软件公共技术支撑体系(“五库八平台”),为在园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还包括了与园区企业联合建立的软件综合资源平台及软件共享研发成果展示中心等。

  金融保姆

资本整合能力是所有创新企业的短板,全球所有孵化器机构在过去数年间都在提供的金融服务上也做出了很多创新。同样,拓展融资渠道,构建投融资体系,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强有力的科技金融服务,始终也是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一项重要工作。

在科技金融服务方面,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与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科技担保公司、银行等机构合作,开展“投、保、贷一体化”服务;设立投融资服务平台,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成长孵化企业实施“小额股权投资”;与风险投资机构联手,形成“优势互补、孵化接力”的合作模式,包括举办项目推介会,吸引风险投资;定期向风投机构推荐园区企业优秀项目等;通过“绿色通道”、“瞪羚计划”协助企业申请贴息贷款等;组织并辅导企业申请相关政府项目,申报各级政府资助资金等。

2010年,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正式启动了“中小软件企业投融资育苗计划”,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加大投融资体系的建设力度,先后与专业投资机构、证券公司等建立起了业务合作关系,并积极开展有针对性的资金需求调研,了解企业资金需求情况,挑选出一批具有较高科技含量、良好市场前景的项目,建立创投项目“苗子库”,明确专人跟踪服务,当好企业的融资顾问,为企业提供了“保姆”式贴身服务。

截至目前,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累计组织企业申报创新基金、留学人员创业资金等各类政府资金项目113项,获得政府资助资金2596万元;共有9家创业企业获创业资本青睐,获得投资8.98亿元。

  企业外脑

创新企业中大都具备“轻资产”的特点,这种情况下,孵化器对企业人力和知识产品的支持服务就成为重中之重。

2010年8月18日,海淀区“知识产权托管工程”启动,首家试点单位就落户在中关村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标志着孵化器在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统筹配置知识产权服务资源,深化为企业服务等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实现了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与园区企业的对接,为海淀区的科技创新提供更加专业化的有力支撑和保障。

在此之前,对于孵化器里的小企业来说,员工人数少,营业额较低,招聘一个员工专门负责专利申请等知识产权工作实在划不来,所以这些企业很多都是一直零商标,零注册。所以,“知识产权托管工程”首次给很多创新企业构建起了一个有形的知识产权防护网。

通过知识产权托管工程的实施,知识产权的专业服务惠及到更多企业,借此提升和强化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运用能力;通过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的积极引导和服务,能够让更多的企业做到有创新成果、有专利申请、有专利储备、有技术标准,懂得如何运用知识产权经营策略来经营企业,通过知识产权托管工程的实施,学会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着力打造了功能完备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通过吸引院校、培训机构、人才服务中介机构参与,建立了高新技术人才供需网络,提供查询、招聘服务,帮助园区企业招聘高技术人才;引导园区企业对人才进行专业和管理培训,帮助园区企业开展人才测评等专业化服务;建立了多渠道的人才信息系统发布人才供求信息与各类人事人才政策等。

多年来,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相继成立了“对日软件人才培养基地”,“北航软件学院学生实习基地”、“山东科技大学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软件综合资源平台”等。其中,软件综合资源平台是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一项特色服务,平台是以人力资源服务为核心,由软件人才测评中心、软件人才培训基地和软件人才蓄水池组成,通过吸引专业合作伙伴入驻平台,建立起集软件人才招聘、培训、测评、互济,以及后续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的全方位人才服务体系。

在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科技企业创业队伍中,不少创业者都是从技术型人员转型到企业家,他们在创业的过程中会遇到方方面面的问题,企业的持续发展也需要得到更多要素的支持。“要想成林,必先育苗”,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一直致力于创造一个企业家的创业家园,营造一个“大手拉小手”的创业氛围。定期走访了解企业需求,通过“一对一”个案辅导、企业家沙龙、论坛、座谈会等多种形式为企业解决创业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帮助企业做大做强。

2010年,为响应科技部火炬中心创业导师的号召,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正式启动了“创业导师行动”,首批聘请了10名创业导师,他们有的是创业成功的企业家,有的是财务、法律、人力资源、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专业人士。创业导师通过“把脉”企业症状,为企业提供各种层面的导向性、专业性、实践性的创业辅导服务,为创业者更好地出谋划策。截至目前,创业导师已与园区30余家企业建立联系,其中6家企业获得重点辅导。

  十年,十亿

十年来,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涌现出了一批优秀企业,如恒泰艾普、网秦天下、联合创新(软通动力)、商服通、汉扬天地、网能经纬、快乐天成、微方联信等。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累计引进企业336家,其中留学人员企业109家;企业累计总收入超过10亿元;企业R&D投入累计超过5亿元;企业累计获得政府资助2596万元;企业累计获得风险投资逾9亿元;企业累计申请知识产权保护373件;园区累计有9家企业获得8.98亿元的风险投资。

目前,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已有3家企业陆续在国内外资本市场亮相,软通动力于美国东部时间2010年12月14日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交易,成为海淀区第二家登陆纽交所的服务外包企业,也是海淀区第四家境外上市的服务外包企业;2011年1月7日,恒泰艾普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正式上市;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于2011年5月5日晚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上市的移动互联网云服务企业。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营造十年的创业氛围,吸引了众多的留学归国人员来园区创业,形成了高端人才的聚集效应。截止目前,累计吸引107家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入园,留学人员130余人。自政府各类引才计划实施以来,3名高层人才入选北京市“海聚工程”,2名高层次人才及1个人才团队入选中关村“高聚工程”,3名高层次人才入选中组部“千人计划”。同时还有一批行业领军人才,如恒泰艾普的孙庚文、道里云的毛文波、乾图方圆的唐宁浙、丰牵云启的邓侃等。

目前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规划在软件园二期建设软件企业加速器,增加高端或产业链中后期加速孵化面积和专业化孵化面积,形成“以企业孵化为基础、以产业孵化为导向、以价值链孵化为归依”的三位一体孵化模式,重点吸引与软件行业相关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和高技术服务业领域企业,同时推动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和产业引领作用的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

过去的十年,是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不断迎接挑战、辛勤耕耘的十年,也是不断开拓进取、取得成就的十年。展望未来,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将继续紧紧围绕国家、北京市、中关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和区域经济发展需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创业孵化服务体系,强化以科技中介、科技条件、科技金融为主的服务功能,并逐步走向企业化、专业化、产业化、优质化和国际化,以促进和推动相关产业发展,积极发挥软件专业孵化器在企业创新创业活动中的科技服务支持作用,并最终成为科技企业孵化器行业中的佼佼者。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