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下一个十年

[摘要]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从“资源多元化”和“质量卓越化”两个方面将创业孵化服务做的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专业,实现创业孵化服务从响应型到引导型的彻底转变。

   (中国软件网 海比研究)2001年,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在一片荒芜的土地上拔地而起,时光荏苒,创业与探索的十年,造就了这片企业成长的沃土。2011年,在梦想与希望之中,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开启了“十二五”新的篇章。

在国家“十二五”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在北京市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及人才特区的大背景下,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依托中关村软件园区的资源优势,在完善园区产业创新生态系统中,我们将以一流的服务把软件园孵化器打造为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创新引擎和产业亮点,成为具有国际品牌力的最活跃的中小软件企业成长“硅谷”。

追求卓越服务

创业孵化服务是孵化器生存之源、之本。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在以往的十年间,先后见证了几百家企业的成长历程,陪着很多家企业走过了种子期、创建期、成长期和成熟期。紧密结合企业在不同发展阶段衍生而出的服务需求,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在经历过十年的服务实践后,围绕科技条件、科技中介、科技金融三条服务主线,已经形成了一个较为全面的服务体系。

在未来的三到五年,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将以精益求精的态度,从“资源多元化”和“质量卓越化”两个方面将创业孵化服务做的更加深入、更加细致、更加专业,实现创业孵化服务从响应型到引导型的彻底转变。

“搭建服务平台,整合服务资源”是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一贯坚持的服务方式。进入“服务发展期”后,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围绕中小型软件企业发展中“人才”、“技术”、“资金”三要素,先后整合集聚了24家合作机构、10位创业导师,完成搭建7个服务平台,服务范围涵盖了商务咨询、政策辅导、人才服务、国际交流、金融服务、财税规划、资产评估、法律咨询、管理咨询、知识产权服务等。根据公司未来规划设计,围绕国际化发展、技术成果转化以及“双高”引领等几项重点业务工作主线,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将有计划的推进服务资源引进工作。

在国际化发展和“双高”引领方面,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将以北美及欧洲为目标市场,借助四种类型的服务资源,搭建一个适合中小型软件企业的“信息”“技术”“人才”国际化交流合作发展综合资源平台。

初创期的中小型软件企业与大型企业相比对,其生存的空间在于其必须拥有前沿的或者是独到的技术,由此才能在产业链中寻找到发展的机会。而技术概念的形成到最终的产业化、市场化,是所有初创型企业都要越过的一个生存门槛,那么,如何更好的帮助企业快速的实现这一转化,则成为孵化器,特别是像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这样的以技术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专业孵化服务机构必须认真分析研究的一项重要服务内容。结合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发展规划中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等几个重点产业领域,着力拓展政府主管机构、权威技术联盟、专业院校等产业链相关资源,为企业的技术转化提供政策方向性引导、行业内技术信息交流与合作等辅助型服务,通过技术对口交流、技术展示发布、技术研讨交流、技术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在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内营造一个活跃的软件技术交流氛围,搭建一个技术成果展示的窗口,形成一个软件独、特、新技术的集散地。

“服务质量的卓越化”是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对自己提出的“十二五”服务目标。在总结以往服务经验的基础上,以标准化的流程、专业化的体系、灵活的方式实现高效高质的服务效果。根据创业孵化服务的具体实施与运营方式,围绕服务效果、投入成本、服务效率、服务创新性四个维度建立相应的服务评估体系,以可量化的服务评估值保证服务的专业度、精细度。

  加速+集群

在我国“十二五”规划中,明确提出了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及高技术产业、增强科技创新能力的发展要求,从宏观产业调控层面,对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加速发展提出了要求,相应的发展政策与发展环境也在不断完善。在此产业大背景下,又逢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二期加速器的建设工作开始启动,可以说,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已经具备了实现规模化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契机。

经过十年的企业集聚与培养,针对种子期与创建期的中小软件企业,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集聚效应,随着二期加速器的规划与建设,同时依托中关村软件园的产业优势,“孵化器+加速器+科技园区”的整体产业布局已经初见端倪。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在继续做好种子期、创建期企业的创业孵化服务的同时,将积极探索高端或产业链中后期企业加速孵化的服务模式,逐步建立“预孵化+全孵化+专业孵化+加速孵化”的孵化体系,建设软件园孵化器产业促进服务平台,实现产业上下游企业间的高度融合,以“集群孵化”和“专业孵化”的方式,满足各方面不同的需求,促进一个产业或一个行业的集聚与规模化发展,未来在软件园区形成多个专业产业集群效应。

  寻奇技、选高人

“技术”与“人才”是软件企业发展的两个支柱。为了将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打造成为北京软件与信息服务业的创新引擎和产业亮点,高端技术与高端人才的引进是创业孵化服务的源头,是实现产业高端引领的首要之举。从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这十年来的经验而言,成长速度快,发展态势好的企业都具备两个共性,一是拥有特定领域的高端前沿技术,二是具备一支“豪华”的技术管理团队。2011年1月7日在深交所挂牌上市的恒泰艾普石油天然气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5月5日在纽交所上市的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都是从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成功孵化毕业的企业,他们的团队领导者先后分别入选“千人计划”“ 高聚工程”,他们的技术至今为止始终处于业界的领跑地位。实践证明,想打造中国中小软件企业的“硅谷”,形成高端引领的态势,必须从选苗阶段做好工作,做到“技术”“人才”双管齐下。

  从中关村到地球村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品牌应该是世界的,因为中关村是世界的、中关村软件园是世界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也是世界的。作为专业园区内的专业孵化服务机构,走向海外,打造品牌是我们必须努力奋斗而去追求实现的一个理想和目标。

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国际化之旅包含三个层面的工作,其一,引进来。依靠政府、中介、已入园企业、联盟协会等四种渠道,将身在海外、志在国内的好企业、好苗子引进孵化器。其二,走出去。带着我们的企业、技术走向国际市场,开拓国际渠道,发展国际业务。其三,搭建国际合作交流中心。形成一个国际化的资源网络,建立一套国际化服务的实施体系,打响中关村软件园孵化器的国际品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