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制造企业ERP应用的分阶段成熟度模型

[摘要]成熟度评价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评价的指标,从前文对信息化和ERP成熟度模型的综述,以及对中小制造企业特征和ERP应用关键因素的分析,本成熟度模型从ERP用户、ERP管理、ERP环境和ERP技术四个指标进行评价。

(中国软件网讯)大多数的成熟度评价是一种事后的评价,但也有一些成熟度评价已覆盖到了全过程,如信息及相关技术控制目标的成熟度模型(Control Objectives for Informarionand related Technology,COBIT)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安全与信息技术管理和控制的标准。

         该标准由IT治理协会(IT Govemance Institute,ITGI)开发和推广。COBIT对信息技术(IT)流程给出的测度包括:绩效指标(performance indicators),结果测度(outcomemeasures),成熟度模型(maturity models),如图1所示。COBIT对IT过程的四个域:规划与组织(plan&organize)域、获得与实施(acquire&implement)域、交付与支持(dehver&support)域、监控与衡量(monitor&evaluate)域,以及三十四个高层控制目标提供了成熟度模型。 

    苏选良(2006)也提到把ERP成熟度评价发展成事前、事中和事后相结合的评价。鉴于企业ERP应用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且有明显的阶段性,在不同阶段又有明确的关键领域,因此,借鉴项目生命周期理论和COBIT标准,提出一个中小制造企业ERP应用的分阶段成熟度模型。首先把ERP的应用分为五个阶段:规划阶段,主要是前期的分析、规划设计和可行性研究阶段,其成熟度模型如图2所示;实施阶段,主要是硬件的购置、安装调试,软件的开发或购买、安装调试、初始化阶段,其成熟度模型如图3所示;交付阶段,主要指系统的交付、试运行和验收阶段,其成熟度模型如图4所示;运行阶段,主要指正式运行和维护阶段,其成熟度模型如图5所示;更新准备阶段,主要指运行一定时间后,系统需升级更新时的准备阶段,其成熟度模型如图6所示。然后在每个阶段设置成熟度等级和关键状态,对每阶段的成熟度进行评价。

成熟度评价另一个重要的方面是评价的指标,从前文对信息化和ERP成熟度模型的综述,以及对中小制造企业特征和ERP应用关键因素的分析,本成熟度模型从ERP用户、ERP管理、ERP环境和ERP技术四个指标进行评价。ERP用户指标主要考虑用户对ERP的认识与支持度、用户的信息素养和应用ERP的能力等;ERP管理指标主要考虑ERP数据与业务流程的规范程度、ERP应用的广度和深度等;ERP环境指标主要考虑资金的投入度、信息化制度的完善程度、企业文化,以及受外部环境的影响程度(如业务的变化度)等;ERP技术指标主要考虑ERP硬件、软件的适应程度和安全性,内部技术力量与外部技术力量的支持程度等。在不同的阶段各指标的重要度应该是不一样的,特别对二级指标而言,有些阶段重要度可为零。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