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制造企业ERP实施应用的关键成功因素

[摘要]笔者运用问卷调研的方法进行研究,首先依据前述文献和笔者的初步调研,拟定了中小企业实施应用ERP主要涉及到的四类关键因素。

(中国软件网讯)Marsh(2000)通过对澳大利亚宽时兰地区中小企业实施ERP的九个案例进行研究,指出成功的因素包括:组织跨学科的实施团队,同样规模IT或组织变革项目实施的经历,对ERP实施关键问题的深入理解;失败的因素包括:自上而下的或顾问驱动的实施,IT部门驱动的实施,或者ERP的实施仅当成为一种提高效率的技术去解决一些操作层的问题,而不是作为一种战略上的投资。

         代伟光,刘烨(2005)认为:中小企业实施ERP的关键成功因素是转变管理思想,谨慎地进行业务流程重组,分步骤分批次有计划地实施ERP,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确保数据的准确性,重视教育和培训。刘宝剑,吴春旭(2006)认为:把企业ERP系统的标准化内在要求和中小企业所面临的动态性不确定性等特点相结合,从而实现标准化和个性化的协调统一是中小企业ERP实施成败的关键。韦焱艳(2006)认为:在中小企业中成功实施ERP的关键因素是科学合理的实施规划,管理层支持与全体员工参与,加强全方位的培训工作,业务流程重组。陈学军(2007)认为:重视人员培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加强基础数据建设是中小企业ERP实施的关键因素。

为了掌握中小制造企业ERP实施应用的成功因素,笔者运用问卷调研的方法进行研究,首先依据前述文献和笔者的初步调研,拟定了中小企业实施应用ERP主要涉及到的四类关键因素,一是人的因素(定义为A类),包括顶层管理者的支持(A1)、项目经理的能力(A2)、中层部门经理的支持(A3)、项目组的工作能力(A4)、员工的素质(A5)、员工对信息化(ERP)的认识(A6);二是内部管理与环境的因素(B类),包括基础数据的完整性(B1)、业务流程的规范性(B2)、人员与资产的流动性(B3)、家族管理模式(B4)、项目资金支持(B5)、企业文化(B6)、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B7);三是外部环境因素(C类),包括大客户或竞争者的影响(C1)、国家政策的影响(C2);四是技术支持因素(D类),包括软件供应商的支持(D1)、第三方咨询机构的支持(D2)。其次笔者走访了三家从事中小制造企业ERP实施的软件公司,十家中小制造企业。与软件公司的经理或实施顾问,中小企业的总经理、信息部或管理部或办公室或财务部经理,以及员工进行了半结构化访谈,主要讨论中小制造企业实施应用ERP的成功因素和中小企业应用ERP的成熟度或应用状况。最后邀请十五位资深经理或实施顾问,其中四位来自软件公司,十一位来自中小制造企业,用李克特七级量表对笔者拟定的成功因素进行打分,各个因素重要性均值如表1所示。

表l 各因素的重要性均值

由表1可知,均值在5分以上的因素有顶层管理者的支持A1、项目组的工作能力A2、基础数据的完整性B1、业务流程的规范性B2、项目经理的能力A2、软件供应商的支持D1、中层部门经理的支持A3、企业文化B6,共八个因素,说明这些因素相对比较重要。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