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信息化建设:供应链管理系统建设案例

[摘要]目前,伊利信息化建设上已经做了“供应链管理系统四期”在内的质量监管系统、原奶收购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4个较大的项目。

(中国软件网讯)信息技术的发展促进了企业的发展,从制造业到百货,只要是有一定竞争力的行业都在用信息技术改进自己的管理模式,以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

目前,伊利信息化建设上已经做了“供应链管理系统四期”在内的质量监管系统、原奶收购管理系统和人力资源管理系统4个较大的项目。

其中供应链管理系统四期由于项目的持续性和延展性,成为工作中的“重头工程”。

据了解,伊利集团主要由4大产品事业部以及原奶事业部和集团总部构成。从2006年供应链管理系统工程启动到目前,今年进行的是第四期工程即冷饮事业部供应链管理系统的建设。项目在去年12月15日上线,并于今年5月调试完成。

“冷饮和牛奶,酸奶,奶粉等事业部的主要业务差别是对季节性要求高,这对于IT部门来讲,在项目周期上就会比较苛刻——必须在产销旺季到来前完成。”伊利相关负责人说道。

在问及项目中最令项目组难忘的事件时,负责人说,“项目中最棘手也是最让我们IT团队记忆犹新的是销售模块中‘伊利冷饮的促销结算方案’的研发过程。我们根据促销特点设计方案时确实付出了很多辛苦,最后才达到一个很好的效果”。

我们了解到,甲骨文ERP的原始方案中对于促销的解决方案还满足不了伊利冷饮的特殊需求。信息工程部的同事会同冷饮事业部的业务人员和甲骨文公司顾问将促销业务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在原有的系统框架之上设计了“伊利冷饮的促销结算方案”。

提案期间,甲骨文公司所提出的方案是按照冷饮业务部门的描述将若干的可能性条件做成5种固定的模式,项目负责人发现,如果当有第6种模式产生的时候就需要进行二次开发,并且随着冷饮业务发展和渠道开拓,业务模块可能成倍的增长。分析后,该团队提出将当前冷饮事业部的业务模式所涉及的所有流程做成“模版”的方式,使冷饮事业部能随时根据情况自己定义,组合出若干种模式。并且,希望甲骨文公司能够减少后期人为输入的出错率。对此,甲骨文公司顾问经过多次尝试,通过构建小模块的软件框架满足了冷饮事业部的特殊需求,并且在细节上为伊利想得非常周到,包括如何选择方法时的界定,选择内容的预置等。

经过一些列的测试和诊断,该系统顺利上线,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