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化建设注意事项

[摘要]中国制造企业应该如何加速战略调整,由生产型企业转为市场经营型企业,由生产成本优势转为创新研发优势,由大量生产能力转化为快速响应能力?面向未来,中国制造亟待建立哪些核心竞争力?信息化又如何深度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深化企业应用价值?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信息化的快速发展,制造业正在努力加快信息化建设,改进管理模式,提高管理效率,提升企业竞争力。

"十二五"经济生产方式转变大背景下,随着产业结构大规模调整的到来,众多企业纷纷谋求转型之道。对于曾经是响亮的世界级标签的中国制造而言,当低成本、低价格、低工资不再成为主要的竞争优势时,企业开始广泛关注广大的内需市场,发展内销成为很多企业的调整方向,越来越多以OEM为代表的制造企业开始向ODM,甚至品牌分销寻求更广阔的发展。

中国制造企业应该如何加速战略调整,由生产型企业转为市场经营型企业,由生产成本优势转为创新研发优势,由大量生产能力转化为快速响应能力?面向未来,中国制造亟待建立哪些核心竞争力?信息化又如何深度整合企业内部资源,深化企业应用价值?

在整个经济体系从生产导向逐渐走向客户服务导向,甚至走向未来消费型导向的大背景下,信息化无疑将大力改变企业未来的核心竞争力以及对转型提供更前沿的指导。作为业内领先的企业管理软件与服务供应商,来自两岸的鼎捷软件高管们近日与媒体朋友共同探讨了鼎捷面向企业高管的信息化诉求传递管理理念,深耕行业价值服务理念在产品层面的落地,以及前瞻性的研发模式优势,分别从战略的高度、技术的走向、产品的服务化等角度,全面解读鼎捷提升企业信息化价值的经营理念,深度呈现鼎捷面向客户的专业完善的服务体系。此举也被认定为鼎捷又一次彰示其向服务型管理软件厂商转型的坚定决心。

建立正确的企业信息化战略思维

鼎捷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大陆区总裁修俊良指出,信息化建设与企业战略匹配度的高低将直接影响信息化应用的成功与否。企业信息化不仅促进了流程再造和组织变革,更促进了企业商务模式的转变,实现了由制造到服务的创新商务模式。修俊良认为,目前尚有70%以上的企业用户未能对ERP做深化有效的应用,欠佳的信息化应用状态极大阻碍了企业信息化应用的进程,更未能对企业战略实现最大程度的支撑。"信息化是经营管理的议题,而非技术议题,考虑信息化不只是一笔投资和费用,要符合企业的经营战略。"修俊良针对企业高管的信息化诉求谈到,除了传统的效率提升、资源有效利用、流程优化固化外,传统的制造业企业理应通过信息化应用改变供应链战略而增加成本优势,改变销售价值链而增加销售竞争力,提供更快速的反应,提升市场竞争力。从战略的角度来看,信息化不仅仅是提升企业运营效率的工具,甚至是促成战略转型的有力手段。

由刘易斯拐点的到来、人口红利下降造成的中国制造内忧外困的竞争环境,引发了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对重塑企业核心价值的思考。在以鼎捷软件为代表的管理软件厂商看来,信息化管理模式不仅可以支持企业建立未来发展的核心目的及核心能力,加速战略转型,并促进企业在商务模式、组织架构以及企业流程上进行重大转变,进而实现企业真正的价值。修俊良表示,面对未来的世界市场,中国制造业亟待建立四个方面的核心能力,包括:建立接近消费终端的市场经营能力,建立研产销全体系的快速反应能力,建立多点的泛区域经营管理能力,建立一线后勤一体化的高效协作能力。这就要求企业能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打造快速、敏捷的产业链体系,提升快速响应市场的能力。

聚焦行业特性 深化行业应用

鼎捷软件历来将自身定位为"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价值服务公司",旗下易飞ERP新近推出9.0新版本,充分体现了鼎捷聚焦行业特性、深化行业应用、真正实现客户应用价值的服务理念在产品上的落地,也是鼎捷深耕行业应用价值的又一利器。凭借近30年在亚太地区深厚的产业积淀和行业经验,鼎捷软件已拥有超过6000家客户分布在超过83个细分行业中,而其中部分企业已经采用了完整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对这些行业中的标杆性成功案例,鼎捷软件将其推广至行业中的其他企业,通过复制成功经验,帮助企业真正实现应用价值。

易飞ERP是鼎捷针对中型企业制定的ERP解决方案,涵盖电子、机械、注塑、冲压、医药、汽配、五金、食品、化工等众多制造业细分领域。易飞9.0版本基于各行业的制造特性,考虑了行业未来多据点、多组织的布局及供应链系统的未来趋势,同时在满足行业客户实际需求的同时,通过云端技术,追求IT使用和用户体验上的简约,从而实现价值服务的整体理念。

正如易飞事业部总经理顾华杰所言,再好的软件设计,只有能被客户真正使用,才能真正体现价值所在。为了真正满足并引领行业客户的需求,易飞9.0版本将会在售前、上线、维护等不同阶段,通过对客户投资价值的准确设定、协助实现并持续维护,帮助企业真正落地行业价值服务,最终实现升华管理。

以实现行业应用价值为己任的鼎捷软件,针对不同企业所处不同行业的管理模式特点,深耕并布局重点行业,为企业提供针对其行业特性的一体化行业解决方案。从价值销售到整合辅导,从而上升到精进管理,全面建立较为成熟和完善的价值服务架构,并通过实现客户IT应用效益最终实现和提升对客户的服务价值。这一切都有赖于以易飞ERP为代表的产品应用在客户端实现落地。

根据权威市场研究机构计世资讯(CCW Research)最新发布的2010-2011年中国生产制造ERP调查研究报告显示,鼎捷软件凭借多年来对生产制造ERP领域的专注,在中国制造业ERP本土品牌市场占有率继续稳居排名第一。拥有30年成熟产业经验积累的鼎捷软件(Digiwinsoft),已成功实现从软件产品供应商向信息化管理服务商的转型,从关注技术转为关注终端应用的前沿研发、应用效益,为客户建立终身价值服务体系。伴随着企业的实际需求成长,在坚持关注企业应用价值的同时,不断升级用户的管理水平,竭力追求客户终端价值的服务体系,建立质量监督系统和客户满意度的监控系统,与客户企业共享成功,不断引领着行业的创新和进步。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