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M招揽开发者 欲提升黑莓应用质量

[摘要]RIM于本周表示,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以吸引开发者开发更多的应用程序——其中包括重塑了今日智能手机市场的游戏以及其他移动工具——并使之适用于黑莓手机。

(中国软件网讯)RIM于本周表示,希望通过不断的努力,以吸引开发者开发更多的应用程序——其中包括重塑了今日智能手机市场的游戏以及其他移动工具——并使之适用于黑莓手机。

阿莱克·桑德斯于今年8月进入RIM,并担任开发者关系部门的新任副总裁。他肩负着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让黑莓手机能够像iPhone一样,在程序开发者眼中显得“很酷”。

开发者关系部门招兵买马以提升实力

由于此前黑莓手机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急速下滑,RIM目前正在努力迎头赶上。桑德斯表示该公司已经大幅度提高了他所掌管的部门的预算,并且目前正在增加该部门在诸如硅谷和纽约等热点城市的员工数量。他于上周刚刚在加利福尼亚州进行了第一轮的招聘工作。

桑德斯还表示自己将会从发展中国家招募人才,其中包括印度以及印度尼西亚,因为在这些地区,黑莓手机的市场依旧增长迅速。这一波人员的招聘工作对于黑莓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进步,因为当初RIM正是依靠着公司在加拿大总部周边的小开发者生态系统发展起来的。

黑莓于上周推出了最新的操作系统黑莓X,这是一款基于QNX的操作系统,后者来自RIM去年完成的一笔收购。目前QNX已经被应用于RIM的PlayBook平板电脑上,而黑莓X将被应用于RIM下一代的黑莓手机上。预计该手机将于明年推出。而为了进一步提高RIM在应用程序上优势,黑莓X将支持用户在RIM设备上运行Android应用程序,从而能够有效地补充该公司目前相对有限的应用程序库。

开发不便导致RIM应用程序落后

谷歌的Android操作系统目前已经成为了北美地区使用最广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该系统目前至少支持25万个以上应用程序。此外苹果的iOS操作系统所支持的应用程序数量则高达50万个以上。相比之下,RIM表示该公司的应用程序只有4.6万个左右。

而长期以来都有许多应用程序开发者抱怨称,RIM并没有为开发者提供更为简便的开发方式,这也是导致RIM的应用程序落后的原因之一。因此在今年年初,RIM去除了其应用程序设计流程上的部分具有官僚作风的设定。

然而由于iOS以及Android已经控制了市场,RIM的黑莓X依旧面临很大的困境。RIM在本月初的断网事件更使得该公司在今年年内受到了又一次打击——今年早些时候,该公司先是由于种种原因推迟了产品发布,此后PlayBook的销售业绩又表现惨淡——这些负面消息的影响至今都没有散去。而更为糟糕的是,运行黑莓X的新款黑莓智能手机无法在今年年内推出。

市场调研公司Forrester Research分析师查理斯·高尔文(Charles Golvin)认为:“如果市场的机遇已经被竞争所摧毁的话……那么无论他们怎么改善其开发工具或者推广方式也都将是徒劳。”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RIM的美国智能手机市场上的份额已经下跌至11.6%,黑莓手机排在第三位,仅次于搭载Android的各路智能手机以及苹果的iPhone。然而就在5年前,黑莓曾经一度占据了美国48%的智能手机市场。

桑德斯临危受命奋起直追

桑德斯今年47岁,加盟黑莓之前他曾经在微软拥有过多年的工作经验,并且还在开发QNX的企业中工作过一段时间,直到后来RIM收购了QNX。之后他又在渥太华的一家初创公司进行了短期的工作,并于今年夏天进入了RIM。他是在两位RIM开发者关系部门的前高管出走之后临危受命并走马上任的。

桑德斯表示自己对黑莓X手机要在明年才能推出的时间安排并不担心。他指出:“只要时机一成熟,我们就会推出一款新的手机。如果有人看到这款新手机以后表示:‘天啊,这款手机里有我想要的应用程序。’的话,那么我的工作就算成功了。”他拒绝透露为了完成他的目标所需花费的资金数量,只是表示他得到的预算:“比之前的预算要大得多。”

在为期3天的RIM开发者大会上,许多应用程序设计师都败兴而归,因为RIM高管对于黑莓X手机的相关信息透露甚少。

桑德斯也意识到了RIM所面临的问题,他指出此前RIM与开发者关系是以“一种杂乱无章的方法展开的。”但是他强调,以后将会有所不同。

也有部分开发者在离开旧金山的开发者大会时感到非常振奋。与RIM合作的加拿大软件开发商Polar Mobile的CTO(首席科技官)迈克尔·罗索(Michael Russo)表示:“对于开发者而言,这是一个正确的发展方向。我对桑德斯的表现十分满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