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金山恶意扣费的质疑

[摘要]近日,金山毒霸被央视曝出恶意扣费一事而陷入舆论的漩涡,一个一直宣扬以保护用户利益、诚信为本的安全软件摇身一变,成了恶意扣费无视用户的“恶意软件”,可谓近年来互联网安全领域最大的一个污点事件。

   (中国软件网讯)2007年,史先生下载了月租费为10元的金山毒霸,试用一周后抛弃之,然而,被卸载的金山毒霸却一直潜伏在史先生的手机里,默默地向其收取“分手费”,最为令史先生愤慨的是,金山毒霸宣布完全免费,自己却依旧交付着这毫无缘由的钱,“使用七天,扣费四年”,可以说,史先生因为试用金山毒霸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在央视、BTV公共频道、京华时报等多家媒体相继报道后,金山网络官方发布声明回复质疑,但内容却公然撒谎,“尊重用户权利”的高呼下却是推卸责任、自我美化,可以说,声明并没有平息用户心中的怒火,其“保护用户利益”的口号却在声明之下显得更具讽刺意味。

金山声明第一条:重申永久免费;原付费用户可选择退费或升级成为金山付费会员用户享受多项增值特权;通过多种方式(包括短信)让用户了解金山毒霸的增值业务。

回看央视报道,在金山没有宣布免费的时间段内,史先生仅仅使用金山毒霸一周便卸载该软件,当卸载动作完成时,史先生就已经与金山毒霸完全脱离了关系,如果把史先生归于声明中“原付费用户”行列已经很牵强,若假设史先生就是原付费用户,他也并没有收到任何关于“退费、升级”的提示,而且公告中“发短信通知”的说法已经被证明是凭空捏造,金山请做出证明解释!

金山声明第二条:用户可能因为各种原因未能关注到相关提示,金山承诺在24小时内帮助用户解决问题。

由此可见,金山好像解释了史先生没有收到任何提示的原因,原来是史先生自己的原因,没有关注相关提示,如此,卸载金山毒霸,也没有“关注”到来自多种方式的提示,最终“使用七天,扣费四年”,这一次的责任全部落在了史先生的身上,对于金山如此推卸责任的说辞,我们暂不发表评论。转而看金山“好心”承诺24小时帮用户解决问题一项,我们相信,四年、甚至存在更为长久的问题很难在一天“解决”,假使不再“被扣费”,不再“被欺骗”,那此前的损失又由谁来弥补,曾经的信任又该如何修复?

金山声明第三条:金山付费会员服务很快就得到了用户的高度认可和喜爱。

笔者不是金山付费会员,故不宜发表评论,而笔者看到的却是满眼的投诉:北京的姚女士称,2010年9月,自己注册金山毒霸1个月不到,被扣了一年的钱;微博上的庄先生在没有安装和使用金山毒霸的情况下,每月被电信公司莫名其妙扣走6块钱,扣费达15个月之久。金山口中付费会员的心理我们不得而知,而这些莫名其妙的“付费会员”却在不停的控诉!与“认可和喜爱绝不沾边”。

金山声明第四条:金山网络在努力创新产品、优化用户体验的同时,同样重视、欢迎并倾听媒体的批评和建议。

众所周知,金山在相关国际评测中的成绩并不好,即便如此,笔者无权否定金山网络的相关努力,而在这条声明中,金山强调了会重视、欢迎媒体的批评建议,而对于用户却只字不提,回看声明第二条,用户难道只能被用来承担责任?对于用户的投诉和反应,金山就可以无动于衷,只当东窗事发之时给媒体一个答复,口口声声说“优化用户体验”,却没有给予用户最基本的尊重,可以说,金山已经失去了最基本的职业道德。

结尾,我们不禁想问,长此以往,金山毒霸到底还能走多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