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ERP真正的技术瓶颈

[摘要]ERP系统在技术上实现财务与进销存的管理,这是容易的,也是很多公司能够做到的。如果仅些管理要求,根本不需要太多的选型困惑,只要能有好的服务,系统能随需做些变化就可以了。

(中国软件网讯)ERP应该如何以生产为核心?各种品牌都有一些具体的功能,但很少有成功应用的。根本原因在于“可执行的生产排程”这个技术瓶颈无法实现与企业结合的应用。

“可执行的生产排程”也就是生成“生产作业计划”的过程,涉及用户的最后应用效果和系统价值。现在的ERP主要完成了‘主生产计划’的功能,而实际的‘生产作业计划’,即使有功能,那也很少有使用的。

基本现状是订单--主生产计划,而其他的基本上通过系统手工记录一个过程。更甚者是产品的BOM都没有使用上,那ERP就只能算是进销存。

ERP系统在技术上实现财务与进销存的管理,这是容易的,也是很多公司能够做到的。如果仅些管理要求,根本不需要太多的选型困惑,只要能有好的服务,系统能随需做些变化就可以了。根本用不花大价值去搞品牌软件。

如果是想解决生产管理中的问题,那么,这时就需要考虑生产计划与排程技术了,不是品牌的问题,很多大品牌的软件也不一定能解决这些问题,而且,事实上也是解决不了的。

主生产计划在无限产能下实现也是很简单、容易的,但这对制造型企业来讲没有直接的、有效的作用。当然,也会有些用途,如大概估算一下资金需求、材料需求,细化的工作也还需要借助二次数据处理才能分析,这就是目前品牌ERP应用的基本状况。

生产作业计划如果离开了工艺、设备和人员、那计划也就变成不可操作的摆设,目前,很多ERP软件都处理于这样的阶段,功能有,但无法真正使用,如果要买,价格不但很高,投入再多的精力,如果软件不能与企业实际结合进行二次开发,那只能是徒劳。想清楚了,还是别花这个钱的好。

ERP要解决生产管理问题,不但需要计划与动态的订单、设备、人员等进行关联制定计划,而且,还要把计划制定的过程简单化、易于操作与管理,虽然不能穷尽所有问题,但对一个用户来讲,能解决所他们所遇到的和所想解决的问题,才是关键。

生产管理软件易用、实用和适用将是其重要的成功判定标准,而不是高深、复杂、面面俱到的系统。量化一下标准,那就应该是一般的企业管理人员有半天时间培训就可以掌握使用。

四周实现生产管理个性化系统设计,一周上线使用,这就是E/3 ERP交付用户的标准。

除了进销存和财务这些基础的功能以外,生产计划与排程如何快速设计实现的呢?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