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化建设:良方与东风

[摘要]息化改革大步前行,政府部门也积极响应号召,做好部门信息化改革工作。今年以来,“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理念正被中央高层提出并逐渐成为共识。

(中国软件网讯)信息化改革大步前行,政府部门也积极响应号召,做好部门信息化改革工作。

今年以来,“借助信息化手段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这一理念正被中央高层提出并逐渐成为共识。年初,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就全面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发表重要讲话,要求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信息网络管理,提高对虚拟社会的管理水平,健全网上舆论引导机制。这一重要论述,再次将当前错综复杂的社会管理事务与高速发展的信息网络技术紧密结合起来,促使各级政府充分认识信息化在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采取有力措施,加大融合力度。

我们要清醒看到,尽管这些年来一批基于信息网络技术的社会管理信息系统以其综合化、动态化在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的高质高效上发挥了显著成效,使得信息化手段成为当前人们寄以厚望的社会管理的一剂良方。但是,要把这剂良方熬成对症良药,还得要有适宜得当的火候配合。这一火候包涵着其应有的精细管理、信息共享和推进机制。

当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的需求逐渐由物质性向社会性、个性发展转变,向交往、自尊和实现自我价值转变。这种需求的丰富多样和动态发展,势必要求政府的社会管理从粗放转为精细,进而也越来越需要通过信息化手段来科学制定不同的管理标准,对各类管理问题做到精确预测、有效应对。包括对各管理岗位的基本职责从内容、标准、时限等方面进行细化、量化、固化,从而实现战略设计系统化、执行框架标准化、评估指标数据化、责任落实明确化,最终实现对每一类对象的有效管理,切实使管理信息化真正成为化解政府社会管理精细化难题的突破口。

信息化管理的另一关键是实现信息的共享,而实现信息共享的关键是信息化系统的互联互通。由部门独立建设的、孤立的信息化系统,除了对于局部的、孤立的业务管理能够发挥一些作用,对于整体社会管理信息化是没有价值的。有一个生活中的简单事例——“四个大盖帽管不住一根豆芽菜”的怪现象,足以说明这一观点。但是,要建立一个全国联网、部门协同的食品安全信息互动平台,前提必须有便捷的部门联动机制及部门间通畅信息流动为保障,使分别掌控了食品生产、销售、流通、事故处理的农业、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管四部门协同作战,才得以实现食品安全监管上“贴牌上路、层层把关、信息共享”的目的。而要做到这些,有关机制体制的创新和改革是最大的障碍。因此,社会管理信息化绝不仅仅是信息系统本身的软硬件建设,更重要的是与之适应的支撑体系的建设。这也是社会管理信息化建设的重点和难点。

如何实现社会管理信息化工作的与时俱进,一个很重要的标准就是能准确、迅捷回应并解决社会管理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矛盾。近年来,各地纷纷尝试整合社会管理资源,建立全面覆盖、动态跟踪、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社会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以及预警预报平台等,如上海闵行区的城市综合管理和应急联动机制、北京东城区的网格化管理、济南的政府热线平台、济南的四统一分发展模式等等,无不是在创新管理理念和管理机制体制的基础上,借助信息化手段所作的积极有效的探索。在本期的专题栏目中,我们对这些社会管理信息化创新实践中的典型案例作了重点报道。

实践告诉我们,要想取得社会管理信息化的成效,不仅需要管理精细化理念、互联互通的信息系统支持,尤其需要能使各个职能部门迅速联动、协同配合的这一实体联动体制、机制作为信息化管理的推进机制,将实体体制机制的改革与信息化建设统一结合起来。没有适时创新的推进机制这把适宜的“火候”,终将烹不出这剂由信息化为主料的社会管理之“良方”。在这一方面,我国目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