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行业信息化:MES的真正作用

[摘要]随着钢铁行业的信息化,MES也在钢铁行业中得到了运用,只不过还没有得到完全运用,但是其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

(中国软件网讯)随着钢铁行业的信息化,MES也在钢铁行业中得到了运用,只不过还没有得到完全运用,但是其重要性是不可忽视的。

无论是冶炼过程中的动态调整和改判,还是对产品编码的弹性处理本质都涉及到MES,它上联接受从ERP系统中传来的生产计划和指令,把它们分解组织成为产线和机组的作业计划和作业指令,告诉它的下一级系统PCS如何生产;MES同时下联PCS系统,收集生产实绩和检验化验结果,对突发事件进行调度,并向ERP反馈生产实绩。

MES真正的作用在于帮助企业真正解决产品品质的问题,因此将MES比喻为钢铁企业生产制造的神经系统一点不为过。同ERP相比,MES似乎更难一些。

MES之难,难在炼制过程中对含碳量等指标还不能完全稳定控制,难在信息系统对于冶炼之后的工序如炉内精炼、连铸等一系列的过程的随时改判、动态调整的复杂性。有人预言,在今后的几年内,MES将是各个企业增加竞争力的焦点,可以说,谁先解决了MES,谁就将在竞争中占得先机。

无论是MES、PCS,或是ERP,这些管理控制的程序系统都承载在基础网络之上,一个稳定又安全的高性能网络平台,是真正实现MES的重要前提。

纵观国内大型钢铁制造企业,在大手笔对ERP、MES进行投入的同时,对处于底层的基础网络也进行着持续的关注和投资。

以重庆钢铁集团为例。重钢集团的信息化建设起步很早,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已完成了财务系统,固定资产系统,人事系统,等各个功能子系统的建设,企业信息化为重钢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但随着重钢的快速发展,规模不断扩大,重钢在ERP信息系统的实施过程中,原有的组网模式不论在带宽、安全、还是可靠性等方面都已不能满足新系统实施的要求。

04年,经过多方考察,重钢集团发现华为3COM公司所倡导的“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的理念,以及对钢铁行业信息化的关注与把握与公司的需求不谋而合,从而与该公司达成一致协议,由其为全集团建设一张高性能、高稳定、易管理的硬件平台,成为保障ERP成功实施的关键力量。

网络升级成功后,重庆钢铁集团从前端的采购、研发、原料,到中期的生产配比、炼钢、连铸、轧制、涂镀和质量评定,再到后端的销售、运输、焦化和后勤,都在一张网络上完成,大大提高了整体效率。

作为网络的承建方,华为3COM公司长期致力于制造业信息化领域的建设,除重钢之外,2005年还为广西最大的国有企业——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构建了覆盖全集团整个园区的企业信息网络,为柳钢集团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承载企业信息化应用系统的基础网络平台。

在企业的安全性保障方面,华为3COM能够提供MPLSVPN的划分解决方案,目前已经为马鞍山钢铁公司建设了覆盖马钢公司总部中心以及诸多分支机构的具有综合业务功能的网络系统,支撑着各个矿山以及分厂,销售公司与总部之间的财务数据以及办公数据的共享和安全传输。

05年2月,华为3COM正式推出了针对下一代企业网建设的NGEN战略架构,并将持续关注钢铁行业的用户需求,针对行业特点定制解决方案和产品,并开展针对行业的培训,为降低钢铁企业的成本、使国内企业积累更多技术优势尽心尽力;同时也为以信息化促进工业化,使我国早日成为真正的钢铁强国继续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