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富国之基;制造业,强国之本

[摘要]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家精神有所衰退,应该与“华尔街化”的潮流不无关系。银行业居最赚钱上市公司的榜首,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华尔街幽灵”已开始在中国徘徊。

(中国软件网讯)我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总体上仍然处于相对薄弱的环节,的确应该大力发展。但矫枉容易过正,某些地区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大旗下,目前已出现一种倾向,甚至已形成潮流,那就是“去制造业”,甚至“华尔街化”,片面强调资本及其他非生产性服务的价值,虚拟经济被抬到不必要的高度。

近期两份重要的经济报告分别发布,一个是8月25日,全国工商联发布《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一个是例行的上市公司中报发布。民营企业500强报告的发布也算是例行的,从1998年以来,全国工商联就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进行调研,迄今已是第13次,这也是全国工商联第一次将上规模民营企业前500家称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比较一下两份重要的经济报告,或许能得到一些启发。《201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调研分析报告》的数据显示,2010年民营企业500强在行业分布上仍然延续过去的势头,以制造业为主导,其中有329家制造业入围,比2009年增加5家。上市公司中报统计显示,上半年赚钱前十甲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人寿、浦发银行。银行类公司占据7席,如果把中国人寿算在内,金融类公司占到八成。

但银行业居最赚钱上市公司的榜首,从全局和总体看,更准确讲,从价值基本面看,是不是真的就可以鼓掌呢?这得回到一个古老的问题,那就是:价值的源头在哪里?在市场中,究竟是谁创造了价值?拿银行业来说,真的就理所当然创造价值吗?众所周知,马克思强调只有劳动创造价值。可能并非马克思在这一点上就真的偏执,被誉为“经济学之父”的亚当·斯密也不认为服务业创造价值。

党的十六大提出,“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也就是说,资本及非生产性服务,也都像生产劳动一样创造价值。不肯定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创造价值,全部的现代经济体系恐怕都要一夕之间就土崩瓦解。

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讲,一切能够优化资源配置的行为都是创造价值的,但并非“眉毛胡子一把抓”,这里面存在本与末的区分,也存在先与后的区别。制造业为本,实体经济为本,包括金融在内的服务业,为制造业及实体经济服务,全部的虚拟经济都处于从属的地位,这个关系不能颠倒,服务业及虚拟经济创造价值是基于制造业及实体经济创造价值的,如果没有制造业及实体经济的基础,再新鲜的花样也只是空中楼阁。

美国次贷危机及其引发的国际金融海啸不正强有力地表明这一点吗?美国原本长期以来就是个制造业大国,据联合国工发组织的统计数字显示,近10年来,全球制造业总量中,美国的份额一直不低于1/5,稳居世界第一。但上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信息化的萌芽和发展,制造业一度被认定为“夕阳产业”而遭“挤兑”。次贷危机爆发前,金融、房地产服务业的利润总额占到美国企业利润总额的40%以上,美国标普500强企业的总利润中也有25%-35%是由金融和房地产业产生,这明显是非理性繁荣,偏离了价值基本面。

近些年来,中国企业家精神有所衰退,应该与“华尔街化”的潮流不无关系。银行业居最赚钱上市公司的榜首,一定程度上证明了“华尔街幽灵”已开始在中国徘徊。

我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服务业总体上仍然处于相对薄弱的环节,的确应该大力发展。但矫枉容易过正,某些地区在大力发展服务业的大旗下,目前已出现一种倾向,甚至已形成潮流,那就是“去制造业”,甚至“华尔街化”,片面强调资本及其他非生产性服务的价值,虚拟经济被抬到不必要的高度。在某些人的心目中,也包括一部分企业主在内,远离制造业,甚至完全脱离实体经济,才是真正出色的企业家。近些年来,企业家精神有所衰退,应该也与“华尔街化”的潮流不无关系。银行业居最赚钱上市公司的榜首,一定程度上就是“华尔待幽灵”游荡中国。

从经济指标看,2010年对中国而言确具有某些历史意义,首先是中国国内生产总值总量超越日本,跃居世界第二位;其次是中国制造业产出超越美国,按美国经济咨询机构HIS环球透视在2011年3月发布的研究,2010年,中国再次成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占全球制造业产出的19.8%,略高于美国的19.4%。中国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同时夺得制造业的宝座,应该不是巧合,而是印证和彰显了一个最普通不过的道理:制造业是真正的强国之本。纵观世界历史,如果没有制造业的崛起,哪会有真正的大国崛起?

唯有实体经济,方是富国之基;唯有制造业,方是强国之本。一定要吸取美国金融危机的深刻教训,不管出现什么情况,都应该坚持发展制造业及实体经济不动摇。正因为如此,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美国开始了“再工业化”,相当程度上就是重振制造业及实体经济。2009年11月2日,总统奥巴马发表声明,美国经济要推动制造业增长和实行出口拉动增长。2009年12月,美国总统执行办公室公布《重振美国制造业框架》,详细分析了重振制造业的理论基础及优势与挑战,并提出七个方面政策措施。2010年8月,美国公布《2010制造业促进法案》,该法案与2010年7月底众议院通过的一系列法案一起,构成美国重振制造业的法律框架。鉴于美国“再工业化”,已经有专家分析指出,美国将在2015年重新夺回制造业的宝座。一场中美之间的“制造业之战”已拉开大幕!

只有稳立价值基本面,微笑方能永恒。对银行业居最赚钱上市公司榜首,要有笑容,但更应该保持冷静,高度警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