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在互联网领域的三大优势

[摘要]第20届中国国际通讯设备展今天在北京拉开序幕。中国移动(微博)副总裁沙跃家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中国移动早在四年前就开始关注移动领域,在这个产业中,中国移动有用户规模、成熟的计费系统和管理平台以及强大的实体渠道等方面优势。

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

  (中国软件网讯)第20届中国国际通讯设备展今天在北京拉开序幕。中国移动(微博)副总裁沙跃家在接受新浪科技专访时表示,中国移动早在四年前就开始关注移动领域,在这个产业中,中国移动有用户规模、成熟的计费系统和管理平台以及强大的实体渠道等方面优势,在改进使产品更快地满足市场需求和了解移动互联网内在沟通性的基础上,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会有所发展。

以下为访谈实录:

新浪科技: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有幸请到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先生接受我们的采访。沙总,您好。中国移动最近在大力发展WiFi,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移动的WiFi战略,中国移动是处理它TD-LTE的关系的?

沙跃家:中国移动最近高度重视WiFi。可能消费者都会发现,现在的移动终端,无论是Pad还是手机,具有WiFi功能的越来越多,而且我们看到这个发展趋势以后还会往上升。

新浪科技:WiFi有哪些好处?

沙跃家:它是一个开放平台,移动通讯受制约一个最大的因素是频谱制约,它有这么一个好的频率在这个地方,移动有这么一个终端不去用它不是很可惜吗?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过去拿终端就是打电话、发短信,现在更主要的是上网,找到更加便捷、更加高速的渠道,WiFi就是这样,为什么不用?第二,WiFi建设成本很低,比传统的低。

第三,WIFI可以说是漫游式的,到有热点的地方就可以用。通过研究用户行为也可以发现,一般用户开车的时候不会上网,因为他觉得不安全;实际上大多数情况是,他到了一个地方以后,希望在餐厅、参观、大厅里等朋友的时候用,这和WiFi的技术特点就可以很好地结合。

第四,美国移动互联网发展非常快,非常迅猛,美国的3G网络其实已经很发达,日本也是一样,但是他们很发达的情况下还是承受不了客户大量使用数据的需后,所以,他们需要WiFi这种东西,就是刚才说的那些,他们在大量地用WiFi。

基于这些分析,中国移动确立了我们四网融合的战略,2G网络、3G网络、TD-LTE和WLAN。因为我们拥有超过6亿的的客户群体,客户群体大他就意味着他的需求多样化,我们必须要很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目前大力发展WiFi背后很重要的原因。

新浪科技:有没有详细的计划,到今年年底有什么样的目标?

沙跃家:我们王董事长也跟媒体明确地讲过,在三年内我们要100万个热点,不是AP,这是我们在大力推进的。

新浪科技:现在移动互联网行业非常火热,今年通讯展来了很多移动互联网的企业,不知道您对移动互联网有什么看法?您觉得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的核心优势是什么?

沙跃家:四年前中国移动实际就已经看到移动互联网是发展的未来,所以四年前中国移动就开了移动互联网大会,和全球产业方方面面探讨移动互联网发展当中面临的各种各样的问题,讨论各种各样的机会。这四年来,我们确实看到了移动互联网非常非常迅速。

我自己判断,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这个速度,这个势头不会降低,因为人需要随时随地交流,移动互联网是把你从固定的互联网解放出来,市场需求是有的,技术上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因为移动通讯技术发展给提供增加低成本、高效率、便捷的接入成为现实,有技术和市场空间它就一定会发展。在通讯产业当中,中国移动要想保持健康、长期、持续发展,一定要在移动互联网上有所作为。

新浪科技:您认为在移动互联网领域中国最大的优势是什么?存在哪些问题?

沙跃家:在优势方面,简单地讲,比如说任何一家互联网公司他非常想发展更多的客户,觉得客户规模多了才能做点什么,中国移动有6亿多客户,我们就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开发出一些适合我们客户的产品;其次我们的计费,管道平台是我们非常好的优势;此外,我们还有一个很好的优势——实体渠道,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公司所不具备的。

当然我们也有需要改进的东西,怎么样使我们的产品更加快速地满足市场需求,怎么样更好地了解移动互联网内在沟通性,这是我们学习的过程。我认为我们的移动互联网一定会有所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