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中国制造“陷阱”

[摘要]犹抱琵琶半遮面的iPhone5再一次引起了全球粉丝的广泛关注与追捧。事实上,每一代iPhone登场前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什么时候上市?价

犹抱琵琶半遮面的iPhone5再一次引起了全球粉丝的广泛关注与追捧。事实上,每一代 iPhone登场前都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什么时候上市?价格多少?配置功能如何?已逐渐形成一种iPhone 消费流行现象,iPhone只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2%,却占据全球同类产品利润份额的51%!

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制造“陷阱”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为iPhone代工的富士康却亏损连连,2010年全年亏损高达 2.183亿美元,其最新公告显示2011年前6个月的中期业绩继续亏损。一条产业链,冰火两重天。这样的尴尬不只属于富士康。目前世界每10双运动鞋中有1双是“中国制造”,电脑整机95%以上的零件在中国加工。

中国制造在为国际知名品牌“打零工”、并收获漂亮数据的背后,却是中国制造缺少自主品牌、受制于人的尴尬现实,中国制造被埋在国际华丽品牌的最底层。换种说法,也可以认为这是全球化为中国制造预设的“陷阱”。

用工业设计提升“中国制造”

该如何走出中国制造“陷阱”?

美国人说,“重视设计,可以富国!”苹果公司的iPhone和iPad风靡全球,如果说这证明了一件事情,那就是在科技界,设计也能起到关键作用。iPhone和iPad一直是市面上最具设计感的产品,苹果公司在iPhone的设计中创意地引进了Multi-touch触控屏幕、重力传感器、电子罗盘,搭配GPS与相机,加上其独特的使用接口设计,让iPhone一举在操作界面上大幅领先其它品牌手机。可见,工业设计在现代制造业中所起到的作用不容置疑,工业设计不是简单的设计包装,而是一种生产力,能够提升品牌、促进销售、提高消费者满意度。

中国制造要摆脱为国际品牌“代工”的困境,就必须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在这过程中,CAD/CAM软件将会起到关键性的作用,这也是为美欧日等发达国家的工业设计史所证明了的。现代工业设计的核心是以CAD/CAM为核心的计算机辅助设计/辅助制造技术,CAD/CAM软件的应用可以极大提升设计效率、缩短从设计到生产的制造流程时间,最重要的是,CAD技术可以让设计师更关注产品创意本身。

国产CAD/CAM,启动中国工业设计新引擎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作为主流工业设计软件的CAD/CAM软件领域一直鲜见中国人的身影。中国的广大制造企业几乎完全依赖国外CAD/CAM软件,不仅价格昂贵,而且不能充分满足国内制造企业的设计需求,在相当程度上制约了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如今,以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国产CAD/CAM厂商异军突起。针对蓬勃发展的中国制造企业,推出了更具性价比的CAD/CAM解决方案。不仅充分洞察并满足广大制造企业的需求,而且能提供完善的技术服务与支持,价格也更加合理。国产CAD/CAM软件的崛起,将为中国工业设计的发展启动新的引擎。

二战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日本没有知名的品牌,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打造出首个国际品牌。中国用30多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数百年的工业化历程,相信随着CAD/CAM技术的普及应用,中国制造会逐步打造出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走出中国制造“陷阱”。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