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谷歌收购案看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

[摘要]半个月前,谷歌收购摩托移动震惊了业界。虽然收购的第二天三星和HTC均信誓旦旦地表示支持老大哥谷歌这一举动,就差弹冠相庆了,但这之后的半个月中,三星和HTC均私下跟其他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厂商进行了接洽,想要做成多操作系统移动智能终端的司马昭之心……

(中国软件网讯/刘小菲)半个月前,谷歌收购摩托移动震惊了业界。虽然收购的第二天三星和HTC均信誓旦旦地表示支持老大哥谷歌这一举动,就差弹冠相庆了,但这之后的半个月中,三星和HTC均私下跟其他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厂商进行了接洽,想要做成多操作系统移动智能终端的司马昭之心,遂乃众人皆知。

面对庞大的移动智能终端市场,苹果、谷歌、微软三巨头的一举一动都可能成为未来全球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的风向标。2011年9月15日,“IT发展趋势系列研究报告发布暨信息技术研讨会”在京召开,赛迪顾问副总裁孙会峰博士在会上做了演讲,从谷歌收购案事件分析讲解了移动智能终端产业的发展。

 

收购事件的背景与原因

  1.创新应用+商业模式 引起新一轮企业重组与产业整合

孙会峰说:“整个移动终端产业由技术导向型向应用导向型和商业模式的创新转变,这必将引起新一轮的变革和重组。”正如苹果模式涵盖了终端、内容、平台,打造了一个垂直的苹果帝国,在此基础上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才成为顺手拈来之便。

2.跨终端操作系统正成为产业发展制高点

在整个移动应用发展过程中,操作系统成为一个极好的平台,生态环境中的厂商都想移植过来,但苹果却只有一个。孙会峰说:“谷歌的合作伙伴基于各自终端开发出诸多应用,却降低了用户体验感,这很难与苹果相匹敌。对谷歌而言,强化安卓的领导地位是刻不容缓的事。”

3.专利已成为企业抢占发展主导权的重要武器

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瞅准了摩托1.7万专利是不争的事实,但在不断上演的专利战中,也许这还并不够。苹果在欧洲打三星,在美国打HTC,都是利用专利武器进攻对手。起码到目前为止,谷歌的专利用途还不明朗,这也着实让三星、HTC捏了一把汗。

  4.“苹果式”垂直整合加速产业新格局确立

苹果上下游产业链的打通,在业界既是一个奇迹,也是所有厂商都望尘莫及的事实。目前,在移动终端产业里三足鼎立的局面已经确立,谷歌必然要通过像并购摩托这样的举动来加强自身新竞争优势。

  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演进

1.产业进入“终端+软件+内容+服务”融合发展阶段,产业链竞争成为战略制高点。

2.苹果、谷歌、微软三个阵营鼎立,加速新的产业格局演进形成。

3.采用安卓系统的手机厂商可能出现分化,移动互联网开放性面临挑战。

4.美国再次在全球信息产业竞争中强的先机,欧亚地位可能会被边缘化。

全球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正在发生剧烈变革

基于这样的背景之下,全球的移动智能终端产业正在发生剧烈的变革:早期的英特尔依靠联盟垄断不断降低功耗,如今面临ARM给下游厂商的低价多样产品供应只能处于被动;操作系统走向开放,上下游企业必然要求良性的利益共享机制,构建产业新型生态系统;用户不再关心使用了什么样的芯片或系统,而关心享受到什么样的服务;云+端模式逐渐被人们接受,端的多样性、云的安全性都成为不可避免的关注点。

中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前景

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生产手机9.9亿部,微型计算机2.46亿台。目前,我们拥有3亿多计算机用户,8.59亿手机用户,8829万数字电视用户,均乃全球首位。我国网民总数、手机用户数均占全球20%左右。

这不仅仅是数字,更是蕴含了无限商机的巨大市场。不断变化的数字正引领中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走向黄金时代。

目前我国移动智能终端产业发展面临难得的机遇:维度技术创新为突破产业带来机遇;移动产业发展快、用户基础好等都揭示了爆炸式发展需求;行业内垂直市场如医疗、警务等成发展蓝海等,而孙会峰认为,这对国内本土厂商而言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靠自主创新实现企业转型一直都是本土元器件厂商做大做强的必要条件,而终端厂商中即使龙头企业在全球竞争中也并不占优势,加上应用环境像网络资费、信用支付等仍需进一步完善,国内移动终端产业发展之路上,众厂商还真得加把劲儿才行。

本次“IT发展趋势系列研究报告发布暨信息技术研讨会”由长风开放标准平台软件联盟举办,出席本次会议的还有工信部、科技部、中国软协、北京市科委、北京市经信委、中关村管委会、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人员及业界相关专家、企业代表。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