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基亚WP大战iPhone5即将展开

[摘要] 关注手机市场的朋友们应该都清楚,2011下半年的手机市场,着实超过了热闹一次所能形容的极限,不过笔者找到了一个词,个人认为还是可以表...

  关注手机市场的朋友们应该都清楚,2011下半年的手机市场,着实超过了“热闹”一次所能形容的极限,不过笔者找到了一个词,个人认为还是可以表达对于今年第四季度的期待,那就是——喧嚣。

   为什么说是喧嚣?诺基亚首款Windows Phone苹果iPhone 4s、iPhone5魅族MX小米手机......这些还都只是能够预期的产品,已经让我们目不暇接了。当然,我们最关注的还是前两位巨人之间的对抗。

系统不同

   其实这一切也还算正常,不过是重点产品扎堆发布罢了,但近日忽闻诺基亚Windows Phone要等到2012年第一季度才会在全球范围内全面铺货,不由得心中一颤,难道昔日的巨人怕了吗?怕什么?当然是苹果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诺基亚Windows Phone与苹果iPhone5即将开战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上来说,抛开品牌的知名度,我们只是来客观地看市场行为。避让关注度较高的产品,提前或延后预订的日程安排,也是常有的事。就好比吴克群或是林俊杰的专辑,会刻意避让周杰伦的新专辑一样,明明知道对手的强悍,理性的规避不失为明智。但是今天我们聊的是诺基亚,而它的对手是苹果。

   谁都不能否认,诺基亚目前的境遇确实不理想,外包Symbian业务、推出N9后宣布MeeGo,诺基亚把自己的命运全都押宝在Windows Phone上。如此看来,诺基亚的每一步都异常慎重也在情理之中,但其实它的对手只有一个——iPhone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Windows Phone与iOS完全不同的界面

   表面上看来,对战双方是诺基亚与苹果,实际上是微软与苹果的较量,再说具体点就是Windows与iOS的厮杀。iOS真的不可一世吗?有多少人买了iPhone敢说自己是觉得iOS好用?连iTunes都不会用的大有人在,那么iPhone的吸引力到底是什么呢?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Mango将作为正式进入中国的Windows Phone版本

   越狱?麻烦!刷机?白苹果!似乎苹果卖的是一种理念,一个态度,而这些Windows Phone同样可以带给你。革命性的界面UI,惊人的流畅滑动,完美的Xbox游戏整合,哪一点都不比iOS差。最重要的是要记住,微软在桌面PC领域拥有绝对的垄断能力,它熟悉用户的使用习惯,它没有理由失败。或者说Windows与iOS本来就是两个东西,它们之间并不存在冲突,就好像Windows与Mac长期共存一样。 

刚刚我们抛开了品牌的因素,只是讨论两种系统的共生性,现在我们依旧不把品牌当做决定性因素,继续讨论诺基亚Windows Phone到底要不要避让iPhone5的上市。

   从目前网络上所曝光的一系列信息来看,诺基亚首款Windows Phone应该会有MeeGo平台的N9采用相同的模具打造,硬件配置也与N9相当,但售价会出乎大家意料的便宜。记得当初微软与诺基亚刚刚宣布合作的时候,微软就表示诺基亚能够帮助Windows Phone占领中低端市场,而非争夺高端市场。想想之前的Symbian,诺基亚之所以能够称霸至今,靠的恰恰是Symbian S60、Series40、甚至是非智能手机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MeeGo系统的诺基亚N9

   如果说曝光的诺基亚703真的定价在2500元人民币左右,那么不只是对iPhone5,对Android手机来说也是相当沉重的打击。为什么?动辄要5000元的iPhone不想一瓶可乐说买就买,至于Android手机,大家已经意识到了不良的硬件装备竞赛,与其花5000元买一个双核,还不如花2000元买一个单核,反正用起来也没什么差别。更何况Android手机费电、容易卡、软件质量参差不齐已是公认的事实。比较之下,Windows Phone最大的优势就是——新鲜。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传说中的诺基亚703

   无论到什么时候,便宜永远都是王道,尤其是在中国。设想一下,有多少人在用着Windows系统的PC、笔记本电脑,如果一部手机能够和你得电脑无缝连接,完美备份联系人、邮件、日程表等等,而你在不用去担心Google哪天被封杀,也不用再去烦恼iOS该如何去同步联系人、邮件,而这样一部手机,只卖iPhone一半的价钱,该如何选择已无需多言。

   当然,笔者并不是鼓励微软垄断,而是在终端无线互联日趋明显的大环境下,能够在一个平台上解决所有问题,而不用跨平台操作,无论如何也要更方便一些。或者你也可以选择全部在Mac OS上实现同样的功能,但前提还是价钱。 

  似乎在大家看来,最火的应用市场非苹果App Store莫属,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在总下载量和程序数量方面,App Store确实有着绝对的优势,但如果具体到某一款应用软件的话,结果就恰恰相反了。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苹果App Store应用下载总量是名副其实的No.1

   一份来自德国柏林市场研究公司Research2Guidance的调查结果显示,诺基亚Ovi Store应用商店的单个应用程序每日下载量要比苹果App Store的数值高160%(2011年第二季度数据)。紧随其后的是微软Windows Marketplace和黑莓App World,苹果App Store位于第四位,没有进入前三甲。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诺基亚Ovi Store应用商店的单个应用程序每日下载量比苹果App Store数值高160%

   这说明了什么问题呢?我们当然根据这一调查结果就说Ovi Store是多么多么好,而App Store多么多么不好,我们甚至都不知道该调查所指的单个应用是什么。但我们可以说的是,App Store并不是我们唯一的选择,Ovi Store、Windows Marketplace、App World也都是不错的选择。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诺基亚Ovi与App Store单打独斗是没有胜算的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崭新的Windows Marketplace让人接受需要时间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诺基亚与微软联手的效果令人期待

   诺基亚Ovi Store的起步有点晚,Windows Marketplace也很年轻,可以说是App Store将这种应用下载的模式极大地推广开来,优秀的终端成了有力的武器。但现在,诺基亚与微软已经走到一起,两大市场也走到了一起,它与索尼爱立信不同,诺基亚与微软就好像是缘分的注定,各自走过了许多风风雨雨,变得更加适合对方,最终走到了一起。 

   最后,我们来说说前文一直没有重点提及的品牌问题。先请大家回忆一下自己使用手机的历史,有几位没有使用过诺基亚手机呢?对于一个在2007年才开始涉足手机行业的苹果来说,说诺基亚是苹果的祖师爷都不为过。

   但是中国有句古话: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还有一句俗语:长江后浪推前浪,套用在诺基亚与苹果的身上也都还算比较合适。前辈迟早要面临后辈的赶超,年轻的品牌必然会拥有更多的创新元素,正所谓攻城容易守城难,诺基亚能够保持多年屹立不倒,一定有它的道理。苹果单凭iPhone一条产品线想要撼动诺基亚,绝没有大家所看到的、想象的那么容易。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诺基亚Windows Phone无意与iPhone争抢市场

   太多的经典都是诺基亚带给我们的,而苹果扮演的更多戏份是改变。你觉得iOS开创了手机操控的新纪元,但你可能并不知道其实这个系统有太多的迂回战术。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iOS到现在都没有实现Symbian那样真正的多任务处理,虽然iOS很流畅,虽然Symbian有些卡,但一些根本的东西是永远都不会改变的。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苹果与诺基亚的斗争实际上是iOS与Windows的较量

   诺基亚的手机抗摔,经得住岁月的考验,拥有华丽外表的iPhone 4又如何呢?诺基亚的通话质量高,信号强度值得信赖,强调做工的iPhone 4有如何呢?当然,我们不是故意要用诺基亚手机的长处来比iPhone的短处,我们也必须承认iPhone的的确确是一款出色的划时代的产品,但一个品牌在人们心中的位置,绝不是卖几年高价位手机就能建立起来的,更不用说和根基牢固的诺基亚相提并论。

井水不犯河水 诺基亚WP没必要避让iPhone5
我们相当期待10月份的Nokia World能够带给我们惊喜

   系统不同、市场定位不同,从这一角度来说,诺基亚Windows Phone手机和苹果iPhone 5并不存在竞争关系。应用市场重叠、品牌号召力相当,从这一角度来说,双方又确实存在竞争理由。但无论从这一个方面来说,诺基亚都具备一定程度的相对优势,所以我们更愿意把诺基亚推迟首款Windows Phone上市的消息当做谣传,因此诺基亚真的没有必要避让10月份的苹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