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仓库在绩效管理软件中的应用与价值

[摘要]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调结构促内需阶段,目前国内企业掀起了绩效管理的热潮,国外绩效管理软件技术已经成熟,国内本土化绩效管理软件产品应该怎么走,下一步的创新方向在哪里?现在看来,数据仓库及OLAP技术应用于绩效管理产品中是趋势。

(中国软件网讯/刘小菲)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进入了一个调结构促内需阶段,目前国内企业掀起了绩效管理的热潮,国外绩效管理软件技术已经成熟,国内本土化绩效管理软件产品应该怎么走,下一步的创新方向在哪里?现在看来,数据仓库及OLAP技术应用于绩效管理产品中是趋势。

在国内绩效管理软件行业,已经有不少厂商为我们提供了好的产品,国外领跑的有Oracle Hyperion和IBM,国内有财务管理软件方面起步较早的用友、金蝶和其他软件厂商。虽然产品选择多样,但不少企业用户反馈称,几年前应用的绩效管理、财务管理软件,在当时看来是比较完善,没想到几年下来业务种类增加、业务数据量越来越大,无法进行有效处理和灵活分析。即便有了这些软件,预算编制还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比如编制粗放则准确性低,编制精细则弹性小;预算不能支持公司战略,太讲求“降本”而错过“升值”;预算编制繁琐耗时……

对此,作为绩效管理解决方案提供商的智达方通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数据仓库及OLAP技术应用于绩效管理产品中是一个必然趋势。

  迟来的多维分析

绩效管理对于一个企业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其中全面预算占据了核心重要的位置。全面预算管理及其应用源于国外,是更好地实现企业管理控制的重要方法和模式。智达方通认为:全面预算区别于以前传统意义上的财务预算,不仅包含传统意义上财务预算的各个方面,更包含公司和部门的年度经营计划(如市场规划、销售计划、生产计划、人力计划、资本支出计划、项目计划等),通过共同构建公司战略规划,更好承接战略规划的落地环节。从全面预算产生根源看,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实现不同高度和角度、不同层级(即多维)的业务计划,因此要求系统对数据有强大的分类和分析计算能力。但在产品技术实现上,其传统财务产品通常都未使用数据仓库,进行多模型建立和多维分析基本是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作为行业新生力量的智达方通,在切入这一市场之时,根据全面预算产生根源和国内市场新需求,智达方通推出了四款产品:全面预算管理系统、商业智能分析、控制管理系统、网络报销系统,组成产品套件 Intelcube EPM。智达方通的产品及服务总监刘云国说:“只有将多维数据仓库技术与全面预算真正结合,才可能解决目前国内企业用户面临的预算编制烦、绩效管理难的问题。”

基于多维技术,智达方通提供整套绩效管理解决方案,包括前期管理咨询、方案咨询、软件产品,到后期项目实施、软件落地。智达方通致力于实现企业战略、经营计划、财务预算高度融合,构建企业指标预算、业务预算(销售、采购、收入、成本、人力、费用等)、投资预算、融资预算、财务预算全面预算体系,设计有效适用的预算控制方式和流程,通过对业务数据的抽取实现业务系统与分析系统相连,实时监控分析,将实际完成情况与预算目标不断对照和分析。

一个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目标通常是:实现事前目标制定、事中过程监控、事后绩效评价。刘云国认为,全面预算管理在国外曾经对企业成熟与发展起过重大推动作用的,目前在国内它已经是企业内部管理控制的一种主要方法。

  抓住新的产业上升期

在创新的技术整合模式之外,智达方通认为,国内用户在绩效管理上的本土化特点也是市场上所有厂商不容忽视的重要因素。比如国外对预算控制要求不严,国内则强调预算控制严格把关;国外不要求在软件中实现流程审批,国内则严格规定流程审批等。

这种需求环境下,刘云国认为,本土化厂商相对跨国外企的优势是十分明显的,除了可以协助企业有效快速开展咨询和实施,更有利于杜绝“信息后门”的安全威胁。然而,当多维数据仓库技术逐渐成为绩效管理软件技术领域的标准后,行业标杆Oracle Hyperion以及IBM等厂商在财务分析、预算管理软件开发上是一再强调“多维”的通用架构,有些本土厂商在策略决定上则表现出举棋不定的犹豫。毕竟,跨入“多维”的领地,门槛可并不低。这就为本土的多维数据仓库技术厂商创造了空间。

除软件方面,智达方通还为用户提供方案咨询(预算管理咨询、成本作业管理、绩效管理咨询、IT规划咨询等)和项目实施这样一整套的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站在战略高度协助制定企业的KPI指标。在我们访谈中提到的预算编制“老大难”问题,刘云国称这是国内企业都普遍存在的问题,“我们解决企业全面预算编制遇到的问题就类似医生看病一样。即使病情相似,也不能完全使用同一‘药方’。结合客户的行业特点、发展阶段等,量身制订可执行的适合的全面预算管理解决方案。”

谈到未来绩效管理技术的发展趋势,智达方通认为,绩效管理软件市场目前正是上升的黄金阶段。刘云国说:“据行业预测,以全面预算管理软件为基础的绩效管理需求,2012年预计为271亿,2013年为285亿左右。”而在技术层面,刘云国认为数据仓库技术已有一些突破性发展。他说:“一些新技术如区间查询和基于内存查询的实现,长期以来财务业务系统和分析系统相对独立的局面将有望消解。”这样一来,将可能解决长期以来财务业务系统和分析系统相对独立的局面。使得财务分析系统可以实时获取业务数据并及时分析,业务系统可随时获得分析结果,并实现实时控制。

刘云国说到,智达方通在同行业中率先掌握了多维数据仓库技术的基础上,未来将努力成为国内领先的财务分析、绩效管理以及数据仓库产品和服务供应商。

  刘云国简介

刘云国 智达方通 产品及服务总监

在加盟智达方通前曾在某著名咨询公司任资深咨询顾问;11年的预算咨询及项目实施、企业信息化建设经验。曾参与负责多个Oracle EPM项目,具有丰富的制造、零售、地产、煤矿、热电、运输等行业项目咨询实施经验。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