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嵌入式数据库服务

[摘要]作为一个高端前沿技术产品-嵌入式数据库,一直为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便捷化、智能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其中却很少有人知道嵌入式数据库是个什么技术、提供哪些服务,它不像被业界炒的沸沸扬扬的云计算,也不是国家政府重点规划物联网技术,但它存在的重

(中国软件网讯)作为一个高端前沿技术产品-嵌入式数据库,一直为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的便捷化、智能化提供了有力的支撑。其中却很少有人知道嵌入式数据库是个什么技术、提供哪些服务,它不像被业界炒的沸沸扬扬的云计算,也不是国家政府重点规划物联网技术,但它存在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也许这就是高科技产品的另外一种内涵呈现。

全球最大嵌入式数据库服务提供商Mcobject中国区副总裁王蓉在接受中国软件网采访时说,对于个人来讲,其实每天的生活都和eXtremeDB息息相关,像您看电视用的机顶盒,智能手机、路由器、交换机、公交卡等等,处处都在和嵌入式数据库技术打交道。离开嵌入式数据库人们的生活将寸步难行。

对于安全性和稳定性要求比较高的重点特殊企业领域,比如军工、能源、电力、证券、期货等领域,也都将与嵌入式数据库技术息息相关。在这两方面麦科捷的eXtremeDB可以完全满足用户的各种需求,在开发、部署、调优、技术支持方面都会得到有力保障。

  开拓新疆土

Mcobject公司的eXtremeDB产品自2008年进入中国以来,就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得到了国内各个行业的认可。中国区副总裁王蓉表示2010年和2011年是亚太市场特别是中国市场快速发展的时期,在接下来的时间里, eXtremeDB产品将在各个行业,特别是金融银行、轨道交通、能源电力、通信、工业控制、消费电力等领域有更多更深入的突破。

同时随着亚太地区市场份额的扩大, Mcobject公司在未来几年将会把大部分研发工作转入中国,将更本土化的支持客户,为中国客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其中国内最典型的合作伙伴主要有大连商品交易所、7家著名银行、京信通信、和黄电信、烽火集团、中国电力研究院、中国南车、创建伟业等。

而国外也有大量使用eXtremeDB产品的知名客户,其中主要有摩托罗拉,NEC, JVC,F5 Networks,Genesis Microchip,EFJohnson,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这些大客户背后承载着对Mcobject公司产品以及技术的支持与信赖,也许从这些客户中看不出eXtremeDB真正做出哪些贡献,在前几年俄罗斯的铁路行车指挥调度系统上就应用了eXtremeDB系列产品,目前运行依然良好未出现过任何差错,为乘客提供了有力的安全保障。

王蓉表示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客户认可eXtremeDB产品,并与Mcobject合作帮助其在业界突出其产品优势和收益。

  新产品已露头角

随着Mcobject在研发方面的持续投入,为了满足国内外行业用户的需求,在近几年新产品也层出不穷,去年McObject公司发布的用于其嵌入式数据库产品eXtremeDB的Java本地接口(JNI)数据库产品以及今年7月份发布的eXtremeDB Cluster都给市场以及业界产生了不小的共鸣,其中要属今年应国内外很多行业客户需求而研发的eXtremeDB Cluster,该版本增加了一个重要新功能,通过支持两台或者更多台服务器共享工作负载,消除了一台服务器CPU产生的最高处理能力限制。

它是首款专为嵌入式软件和实时企业应用程序设计的集群数据库系统。这个新的群集版本产品是构建在现eXtremeDB产品之上,能够提供最先进的嵌入式数据库解决方案,满足电信级电信设备、算法交易应用程序、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以及对速度、可扩展性和可靠性提出较高要求的其他应用程序的需求。

事实上,嵌入式数据库的运行环境,也导致了其不同于通用计算机领域的企业级数据库,但在功能上,两者却是相同的, eXtremeDB也可以运行在各种操作系统上,包括桌面、服务器、嵌入式操作系统等。

eXtremeDB是基于C语言开发的,所以对操作系统、编译器、处理器等环境无依赖性,甚至能运行在无操作系统的裸机上,王蓉说。

eXtremeDB虽然能运行在大多数的操作系统上,但与传统的运行在磁盘当中的数据库还是多少有差别的,其中主要体现两点上。

首先是速度,eXtremeDB的响应时间是以微秒级来计算的,而磁盘数据库的响应速度则在毫秒级别。其次在体积上eXtremeDB最小占用50K,而磁盘数据库则需要占用几个G的空间。

由于eXtremeDB是一款嵌入式数据库,嵌入式设备的存储空间一般只有几百K到几十M,且CPU主频只有几十M到几百M,磁盘数据库在这样的条件下无法发挥其优势,例如在消费电子、网络通讯设备、工控领域等需要数据管理,并对速度有要求的应用中都只能使用eXtremeDB嵌入式、内存实时数据库。

  eXtremeDB:快;小;灵;稳

eXtremeDB产品目前主要有两个版本,首先eXtremeDB内存版采用内存存储方式,避免了磁盘的I/O开销,节省文件系统Cache 开销。系统优化不再以减少文件访问为目的,而是以减少 CPU 指令开销为目的。

其次eXtremeDB内存和磁盘混合版,提供了数据库的双引擎,不仅支持eXtremeDB内存版的所有特性,而且支持将数据库保存在磁盘文件中进行数据的持久化。

在两个版本的基础上eXtremeDB体现出的特点可以用四个字概括:快;小;灵;稳。

快,eXtremeDB可以达到个位的微秒级的响应速度;小:eXtremeDB所占用的内存50K~300K,200K即可运行;灵:eXtremeDB有5个组件客户可以根据具体项目需求拆分和配置;稳:eXtremeDB的高可用组件、集群组件以及LOG日志等组件的配置可以保证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同时eXtremeDB在军工、金融银行、能源电力、轨道交通等领域的众多成熟案例也实际表明其稳定性是值得信赖的。

随着国内智能电网、物联网、移动互联技术的深入发展将带动嵌入式数据库行业无限机遇,同时由于中国的市场发展状况以及市场支持战略不同于美国、欧洲、印度等市场。在销售渠道和售后技术支持方面McObject公司将针对不同行业用户从技术和商务价格将给予鼎力支持。

最后王蓉用三个希望产述McObject公司eXtremeDB产品真正为用户、代理商以及企业带来的益处,首先希望越来越多的用户因为使用eXtremeDB这样一个先进的技术而受益;其次希望越来越多的分销商或代理商销售eXtremeDB,以提高用户满意度、厂商技术支持得到保障而获得更多利润和收益;最后希望各个行业因为eXtremeDB这个产品的推动而朝向更高效、更蓬勃发展的态势,人民生活更便捷化、更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使得每个人受益于这些改变。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