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嵌入式软件对于中国的重要性

[摘要]9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第七届南京软博会的“软件产业发展暨企业创新高峰论坛”上就中国当前的软件产业环境作了分析,他表示我国软件业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嵌入式软件对于中国起到重要意义,应大力重视和发展。

(中国软件网/王者婧)9月5日上午,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在第七届南京软博会的“软件产业发展暨企业创新高峰论坛”上就中国当前的软件产业环境作了分析,他表示我国软件业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嵌入式软件对于中国起到重要意义,应大力重视和发展。

倪光南:嵌入式软件对于中国的重要性

倪光南指出,中国软件产业的一个特点是全面,因为中国市场需求人才大和人才资源丰富。中国软件业由软件产品、软件技术服务、系统集成、嵌入式系统软件和IC设计等五部分构成。但是中国软件业仍存在许多问题。

首先是中国国产软件和服务仍然不大、不强,虽然中国软件业的市场规模按单个国家计算已仅次于美国,但其中包括了外国软件公司在华销售收入和外贸软件公司的销售收入,真正的国产软件和服务的销售收入仅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其次,中国软件业还不能自成体系,重要的基础软件几乎都依赖于进口,中国软件企业大多是在进口软件平台上从事应用开发,在软件技术服务、系统集成等领域,中国企业也往往是从事低端业务。

此外,中国软件企业数量虽多,但规模普遍较小,中国还不是软件大国、软件强国。

软件业务中的嵌入式软件在2009年占中国整个软件业收入的17.6%,占软件出口的三分之二以上,在中国前10家最大的软件企业中,有5家是嵌入式软件企业,嵌入式软件对于中国的重要性相当于离岸外包对于印度的重要性。

据了解,2011年1-7月,全国软件出口154.6亿美元,同比增长15.7%,增速比去年同期低10.5个百分点。7月出口同比增长3.9%,增速创出新低,其中嵌入式软件出口下降0.8%,是行业出口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下半年海外市场对我国软件的需求前景值得担忧。目前在中国整个电子信息产业中软件所占比例不到20%,比发达软件相差甚远,比如美国的软件产业占信息产业的50%,中国的软件还远远落后于硬件,因此扭转“重硬轻软”现象,大力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而嵌入式软件又是重中之重。

倪光南指出,中国应借鉴国际IT巨头的经验,比如苹果靠i系列产品——iPad、iPhone而超越微软,这i系列产品都是嵌入式系统;再如英特尔将其中国研究的发展目标定位于世界一流的嵌入式系统研究院。他们都在关注嵌入式软件,并且借此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因此我们应当以此作为借鉴,通过嵌入式系统带动软件产业乃至IT产业的全面发展。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