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吴雄昂:大公司做移动终端具先天优势

[摘要] 2011(第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期间,ARM中国区总裁吴雄昂先生受邀接受了和讯科技等媒体的采访。



ARM中国区总裁吴雄昂

2011(第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于8月23日至25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大会期间,ARM中国区总裁吴雄昂先生受邀接受了和讯科技等媒体的采访。   

和讯科技:各位和讯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2011年第十届中国互联网大会现场,在现场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ARM中国区总裁吴雄昂先生,请吴总跟各位和讯的网友打个招呼。

吴雄昂:各位和讯的网友,大家好。

和讯科技:非常荣幸能够邀请到您来接受我们的采访,今年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移动互联网,您从ARM企业的角度来讲一下您认为中国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前景。

吴雄昂:ARM是移动互联网主要的架构商之一,现在全球90%以上的平板电脑和90%的普通手机都是基于ARM架构的。我们看到在中国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中国的发展速度是远超于其他国家的,中国本身在消费电子方面有一个非常健全的产业链。在PC时代都是不占据优势的,但是移动互联网对于中国是非常好的机会,从硬件层面、芯片层面,到软件应用开发层面,中国都有机会走自己的路,或者说在全球有一些创新的东西,因为我们整个社会,整个产业到了现在已经是需要通过创新才能真正走到下一步。我们看日本、韩国或者是台湾的发展,到了后面这一步没有创新是不行的,后面的机会非常大。因为移动产业链我们有消费电子硬件在那里,我们国内的芯片产业这几年成熟的很快,大家在移动互联上的投资非常大。但是现在唯一的挑战就是怎么样结合,因为软硬件整合现在还是比较困难,现在成功的一些移动互联网公司软硬件结合上做得比较好,包括这次Google并购了摩托罗拉,从某种程度上也是说我们做软件应用的,在移动互联时代必须要考虑到硬件成本的东西。所以一个产业要成功,不光是在应用层面和商务模式上要创新,在硬件系统和核心芯片上也表现要创新才能保持产业的优势。

和讯科技:您觉得从今年各大互联网的开放平台推出以后,对于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是不是有些促进作用?

吴雄昂:我觉得有开放平台对大家都是好的,从应用开发上来讲,也许可以减少一些重复开发的东西。ARM一直也是致力于做这个东西,从去年包括IBM和三星等等,都在大公司成立了一个非盈利组织,来提供开源。领域基于ARM的这个现在开发了以后,在各种各样的Android手机上包括其他类型的新型手机上都可以使用这个软件,所以应用开发的软件重复的使用性是有很大的优势。

和讯科技:您刚才提到苹果,苹果在做手机上,全球上升的速度是最快的,您提到也为中国的企业提供了一些服务,包括华为和中兴,他们都立志做终端的产品,您觉得中国的手机企业如何才能更好的去做产品和服务,去赶超国际巨头呢?

吴雄昂:我觉得手机的挑战还是非常多的,我们看到从底层硬件的设计上,更新换代比过去的速度大概快了两三倍,硬件厂商,包括在软件开发、人员投入上是过去的四到五倍,现在是比较开放的ONS,对于软件应用的投入比较大,所以手机厂商需要支持的软件或者硬件的力度大了很多,所以这一拨下来,其实我觉得对于中兴、华为这样的大公司是好事,因为他有足够的资源来建立更多的技术壁垒和产业壁垒。同时对于中小型厂商来讲,也是因为这个产业整合了,商业模式不一样了,有很多蓝海的机会,有很多很有意思的机会。

和讯科技:上个星期谷歌收购了摩托罗拉移动,其实我们一直知道,谷歌进去手机市场,包括Android是缺乏专利,您觉得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以后,对于整个产业会不会有一些深远的影响?

吴雄昂:我觉得会有两个方面的影响,一方面当然有专利上面的影响,但是我觉得不仅仅是专利的影响,因为同时前面还谣传了谷歌和IDCC在谈并购的事情,IDCC是一个IP公司,是纯粹做授权的,有很多专利。至少我个人的观点是说谷歌收购了摩托其中一个原因,也是希望有一个比较好的平台,把软硬件结合起来,因为这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刚才提到在移动互联里面,你做的应用开发是很难软硬件分还的,这和传统的PC产业不一样,这也是其中一个体现。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对于中国的产业来讲,这种融合的机会也是一件好事。

和讯科技:您觉得谷歌收购他以后,对于ARM来讲会不会有一些影响,您刚才也谈到了,从软硬件方面进行一个补充,对于ARM这样一家提供服务的公司来讲会不会有一些深远的影响?

吴雄昂:对于我们来讲,我们认为是一件好事,不管是谷歌还是摩托罗拉都是我们的合作伙伴,都是基于Android的,我们可以看到Android可以得到更好的发展,Android的广泛推动,对于智能手机的普及或者是其他智能设备的普及是有很好的推动作用的,对于ARM是一个好事,因为ARM是主要的供应商。

 

首届“精灵奖”企业级移动应用评选活动亮点:

1,国内第一个致力于推动企业级移动应用开发与应用的高端评选活动;

2,数十款创新的企业级开发应用案例将角逐数座“精灵”大奖(包括分行业移动应用、开发平台、开放平台、商业模式创新、智能终端等大类)。

3,上百位软件服务、应用开发、移动设备制造、电信运营、政府机构、VC机构、行业组织等移动应用产业链各环节中的尖端精英汇聚一堂;

4,上千位从业人士到场,是发现蓝海商机、切磋发展战略和对接资本的绝佳机会。

5,独家大奖精灵奖精准的诠释了企业级移动应用产品更为精致、灵动的特点,必将成为企业级移动应用市场中的标杆奖项。

本次大赛将从8月20日开始至10月20日结束。所有参赛者可以通过在线或线下邮寄两种方式报名参赛,报名截止日期为10月10日。为保证会议质量,参加颁奖大会需购买门票,10月1日前购买门票有意外惊喜!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