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开或是“蓄谋已久”的“阴谋”

[摘要]8月25日消息,在一片唏嘘与惊讶之中,苹果公司传奇合伙创始人、顶级决策者史蒂夫·乔布斯24日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苹果公司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宣布,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将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乔布斯仍将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

8月25日消息,在一片唏嘘与惊讶之中,苹果公司传奇合伙创始人、顶级决策者史蒂夫·乔布斯24日辞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一职。苹果公司在一份书面声明中宣布,该公司首席运营官蒂姆·库克将接任首席执行官一职,乔布斯仍将担任公司董事会主席。

苹果董事会成员阿尔特·莱文森在声明中说:“史蒂夫独特的视野和领导力拯救了苹果,是他引领苹果成为世界上最具价值和创新力的科技公司。”

声明没有给出乔布斯辞职的原因,但其健康状况一直被外界关注,揣测健康是其离职的最主要原因。

乔布斯患有胰腺癌,而且还是恶性的肿瘤,在胰腺内的恶性肿瘤引起死亡的概率非常的高。2009年4月,乔布斯在田纳西州孟菲斯的卫理公会大学医院移植研究所接受了肝脏移植。手术非常成功。

乔布斯曾在2009年和2011年两次因病休假,当时苹果股价均出现大幅下跌。乔布斯的两次病假,恰是库克的两次机遇,库克两次临危受命主持大局。

但是,乔布斯的离开,真是病情导致的迫不得已,还是一场“蓄谋已久”的“阴谋”?

乔布斯的辞职信:

致苹果董事会及所有员工:

“我曾经说过,如果有一天我不再能履行作为苹果CEO的职责并担负期望,我会是第一个告诉你知的人。不幸的是,这一天真的来了。

在此,我宣布从苹果CEO的职位上辞职,如果董事会同意,我将担任苹果董事会主席。针对接任者,我强烈建议执行我们制定的接任计划,并提名蒂姆·库克作为苹果CEO。

我相信,苹果的未来将更加光明,更具创造力。我期待为未来苹果的成功,也将为此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我在苹果结交了许多人生中最好的朋友,能和你们一起共事这么多年,我表示非常感谢。”

从乔布斯的辞职信表明苹果有着明确的接班人计划,苹果一直在谋划乔布斯的接班人。“我强烈建议,我们启动接班人计划,并任命蒂姆·库克(Tim Cook)为苹果CEO。”乔布斯的这一说法表明,外界此前对于苹果没有明确接班人计划的猜测是错误的。而对于接班人问题,苹果“蓄谋已久”。

2011年初,苹果的股东中央劳动者退休基金提出,苹果董事会应当报告该公司的接班人计划,并每年披露计划的详情。该基金提议称:“这样一份报告将帮助股东判断,根据当前的局面,董事会是否做好了准备,并愿意满足CEO接班计划的需求。”

苹果董事会当时反对这一提议。苹果董事会表示,苹果已有“完备的接班人计划”,而公布其中细节将会给竞争对手带来“不公平的优势”,使竞争对手能够破坏苹果在招聘和挽留高管过程中所做的努力。

苹果股东最终投票反对了这一提议。不过一直有传闻称,即使乔布斯自今年1月因病休假以来,苹果也没有为乔布斯和其他高管的离职做好准备,苹果只是让COO库克代替乔布斯做一些日常工作。

今年3月,有报道提出了不同的观点。这篇文章称:“为何假定苹果没有接班人计划?不愿披露这一计划并不代表没有计划。”报道同时称:“外界认为,乔布斯对产品和营销活动的细节非常关注,他们可能认为乔布斯并没有对接班人计划给予同样的关注。”

库克主持了今年2月的苹果股东大会,以及过去两个季度的财报电话会议。

上月,有报道称,苹果董事会仍然没有明确的接班人计划,而苹果一些董事正秘密研究换掉乔布斯。他们甚至考虑从公司外部寻找CEO人选。这篇文章表示,任何有关乔布斯离开的消息都将打击苹果。不过对于这篇报道,乔布斯本人回应称:“全是废话。”

而今,乔布斯成为苹果董事长,那么他仍将带领这家他亲手创立的公司。但健康问题是否会成为他再度离开的“借口”,希望那一天别再那么悲伤。




免责声明:

本站系本网编辑转载,会尽可能注明出处,但不排除无法注明来源的情况,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来信: liujun@soft6.com 我们将在收到邮件后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声明]本站文章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内容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站拥有对此声明的最终解释权。